荒野主辦亞太NGO會議~參訪新竹行程系列報導~

/雅琦/2011-11-20

新竹孩童接近自然(江杰)    孩童與自然谷熱情迎接(書寧)  龍貓的故事分享(小智)

金黃色的夢田(雅琦)     金黃色夢田行動(朱德錚)  新竹璞玉參訪錄影(海茄苳)

  微風輕拂,誰想的到大雨過後的隔日,竟是意外的大晴天,金黃色的稻田,搖頭吶喊著,快來快來垂穗的採收時節到了。來到竹北璞玉,對比鄰近的高鐵高科技建築,這是個猶如世外桃源的農村,寧靜的躺在遠山環抱的平地。原來稻米香不是只有在飯桌上可以聞得,在稻海旁奔跑聞到的稻米香是種不同於吃進肚子的飽食感,慰藉夢中的心靈糧食。都市裡的孩子,想念的那夢裡的田,竟出現在近於咫尺的竹北高鐵特區中。

     東海堂是在竹北璞玉農田環抱中的其中一戶三合院,紅色磚牆環抱的廣場,週邊的綠意和隨意擺置的乾柴,是個無需仰賴外求可以自給的地方,主人誠摯的邀請,我們有幸在國際NGO代表來新竹之前,參訪這塊土地。

沿著田埂,東海堂的阿公帶著我們走入金黃色浪海中,舒服的風讓人不自禁的張開雙手,感受這浪海傳來的稻香,遠山含笑,整排青翠的樹林,輕隔水渠和層層的農田,瞧阿公的同伴小黃狗輕盈的腳步,這裡才是他的家呀

  穿過防風的樹林,籬笆上攀爬的番茄和兩旁的水渠裡意外發現的蛤仔,這片將黃色的稻田帶給我們不停的驚喜,我想這是為什麼東海堂的主人 歷代住在這如同世外桃源般的璞玉,即使政府誘以經濟開發科技園區,卻依舊維持原有生活模式的原因吧。看著主人遠眺這片田的神情,突然間明白,璞玉珍貴的是這份樸實無華,卻蘊含豐富資源的內涵,而土地滋養人的卻遠勝於人所能回饋的。

  阿公站在土地公廟旁,虔誠的祈禱,除了每天不辭辛勞的供奉和打掃外,阿公看著土地公祠外的稻田,訴說拜久了,神就會是真的來守護,這裡的土地都是祂守護的。阿公堅持要帶著我們穿越稻田,翻過番薯纍纍結實的土地,看著火紅朝天椒生長,以及守護田地的刺桐的路旁,來到的這小小土地公廟,是陪伴阿公大半生,守護這片土地仍舊豐饒的神明,在阿公的眼裡,土地裡的黃金是土地送來的,用最誠敬的心意去拜謝土地爺是在理所當然不過的。謝老天爺所帶來的風調雨順,謝土地公的福星高照照料這片土地依舊肥美,謝有阿公這樣的農夫,讓我們聞到稻香吃得米飯。

回到三合院-東海堂裡,再看到這片眼前的稻田,腦海裡浮起的卻是金黃色的夢,一個關於土地,關於稻香,關於遠山,關於樹林,關於隨手可食的陶然心情,一個屬於璞玉的夢田。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鄉土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