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主辦亞太NGO會議~參訪新竹行程系列報導~

文、圖朱德錚(清大學生) / 2011-11-22

  

新竹孩童接近自然(江杰)    孩童與自然谷熱情迎接(書寧)  龍貓的故事分享(小智)

金黃色的夢田(雅琦)     金黃色夢田行動(朱德錚)  新竹璞玉參訪錄影(海茄苳)

項目符號 11/22風和日麗的午後,荒野夥伴迎接了來自各國NGO代表來到竹北東海堂參訪,主要地點在頗具歷史的徐氏家廟-東海堂,和四周廣大的金黃色稻田、蕃薯,在東海堂主人徐老先生的引導下,體驗一番純樸的農村生活

徐阿公為來賓

介紹割稻技巧

並示範純熟的割稻技術。來賓們都練習得不亦樂乎,來自尼泊爾的朋友表示,原來是挺累人的工作,但他非常享受這樣的生活。

接著到地瓜田裡挖地瓜,中途加入的國小孩子們尤為興奮,像尋寶一樣翻找著藏在泥土下的大小「寶物」,大家的成果是一座堆疊如山的大小地瓜,和臉上滿足的笑容。

回到東海堂休息,主人早已準備了香Q的客家麻糬、香甜的薑汁地瓜湯和別具客家特色的鹹菜湯,

宴請遠道而來的朋友們。

 
大伙享用美食的同時,荒野夥伴為來賓說明璞玉計畫的威脅,來賓們都表示:難以相信這樣美麗的村落會有被徵收的危機!

接著徐阿公獻唱客家歌曲作為餘興表演,渾然天成的歌聲在三合院中繚繞,眾人莫不屏氣凝神,洗耳恭聽。接著來自尼泊爾、日本、大陸的朋友也上台高歌數首家鄉的曲子,歌聲中滿是對家鄉、對土地的情感,小小的三合院成了夢想交流的舞台。最後大家手拉著手、肩並著肩,共舞一曲「高山青」,為今天的活動做出圓滿的收場。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鄉土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