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江杰 / 2014-05-18 

  溪與人課程---周江杰      頭前溪考察--陳建全等     頭前溪生態訪查--王可昕等

影像來源:齊柏林,台灣飛覽,新竹頭前溪。

 

  每一個偉大的城市裡頭,都有一條河流。倫敦緊鄰著泰晤士河;紐約則勇敢的站立在哈德遜河的入海處。新竹也有條河流自高山上匯流一條一條的小溪流一步一步往山下前進,即將入海前她的名字是頭前溪。有趣的是她像是個神祕的少女,在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名字。為揭開美麗的面紗,我和實驗中學的學生在518日自上游一路向下游踏查河川與我們人類互動的關係。

  做為環境教育的實施者,我們需要認知的根本是:自然與人類在不同的空間裡可能有不同的表現,但是互依互存的關係卻永遠不變。

從這一條河川裡,我們可否看見人類現代工程的偉大。

  • 可以,它是水庫。在頭前溪的上游那羅溪處,我們正準備規劃一座比麟水庫以供應人類生活上的必須。

從一條河川裡,我們可否看見人類與大自然的合謀。

  • 可以,它是農村裡的水圳。引著頭前溪中上游油羅溪的河水,農民灌溉孕育著食物,替人們生產寶貴的糧食。

從一條河川,我們可否看見人類城鎮都市的鑿痕。

  • 可以,那是在下水道前的河濱公園,將生活的污水排入頭前溪之前,在竹東有天然淨化水質的河濱公園。

從一條河川,我們可不可以看見人類與大自然的共生。

  • 可以,是取水口。我們取用來自頭前溪做為我們每日理所當然的自來水來源。

  但是,她只是一條河流。一條迎接上天降下的甘霖,自高山奔向海洋的河流。她揹負著太多人類施與她的任務,但我們始終認為理所當然。而「頭前溪之歌」,就是讓她可以在我們面前展現她的美麗與哀愁。

   鄉土關懷

  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