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成立源起   公園景觀    水生植物   陸地植物   活動花絮

                             

輪傘莎草

莖三角形,莖頂葉呈放射狀(輪狀)排列,有如一把破傘,又名『傘草』

不過那可不是真正的葉片,而是苞片,真正的葉片長在植物體的基部,已退化成鞘葉。

先端能開花,複穗狀花序,初開時綠色,後變為黃褐色。

原為沼澤水生植物,莖葉殊雅,搖曳生姿,是高級插花葉材。

紙莎草(埃及莎草)---   穗狀花序,花小,不明顯

在西元前二千七百多年前,古埃及人就懂得利用其莖部的纖維來製造紙張,

因此又有「埃及紙草」之稱。

  • 地下莖長的有點像薑,所以稱為『野薑花』

  • 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水邊,山澗、野地開花,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

大安水簑衣

莖:粗壯,方形,有稜溝,直立而基部伏臥,全體被毛而節為最,綠色至紅褐色;

老化莖枝往往木質化。

花:無柄,數朵聚集於葉腋處;花冠紫色

大安水蓑衣無性繁殖能力很強,可以藉由枝條向外不斷蔓延擴大族群,對生育環境的水質要求也不高,若不是生育地被破壞或遭人為剷除,其族群應可繼續維持,不致消失。

蒙特登慈姑----與野慈菇不同點:
  • 跟台灣土生土長的「野慈菇」長的很像喔!葉子一樣是箭形,很像一把剪刀,不過我的葉子比較肥胖,不像野慈菇他的葉子比較細長。植株體型也大很多喔!

  • 另外我跟野慈菇最大的不同點是,他的花瓣是純白色,花形比較小,花也比較多,而我的花瓣也是白色,但我的花瓣中間有一鮮紅點,花的數量比較少,花形比較大。

  • 不過我跟野慈菇在果實方面都一樣,我們的果實都是球形,裡面的種子都很多,繁殖力都很強。小朋友下次如果看到我時,要知道我是誰喔!千萬不要看到像剪刀的葉子,就叫我野慈菇喔,這樣我會很傷心的!

蒙特登慈姑---雌花 蒙特登慈姑---雄花
花冠白色,底帶有紫色斑點,花藥黃色;雄花位在雌花上面
睡蓮---晝開夜閉合,因以得名。

花徑10~40公分,花萼 4 枚,雄蕊多數,許多小花聚集成頭狀花序,柱頭呈放射狀

花朵高舉出水面,花謝後,花梗便會下彎;整朵花即沒水中,果實將於水面下發育、成熟。

睡蓮花色繁多,有紅、黃、白、紫、藍及各種中間色,每一朵花有1~7天的壽命。
睡蓮花色繁多,有紅、黃、白、紫、藍及各種中間色,每一朵花有1~7天的壽命
睡蓮花色繁多,有紅、黃、白、紫、藍及各種中間色,每一朵花有1~7天的壽命。

荷花---就是蓮花。荷有負荷的意思,可以把葉支撐起來,故名之。

荷花的花中有蓮蓬,睡蓮則無

花瓣掉落後留下及雄蕊 ,像似小丑 中尚未成熟的小堅果---蓮子

荷花的花托呈倒圓錐形,又稱「蓮台」,花托上十多個心皮內各有一個小堅果,

直到荷花凋謝後,花托就變成蓮蓬,外觀看起來很像淋浴用的「蓮蓬頭」

  • 布袋蓮俗稱「浮水蓮花」,是一種世界廣泛分佈的漂浮性水生植物,原產地是在南美洲的巴西。

  • 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顯目的花朵,在它每一朵花上方的一枚花被片中間為藍紫色,中心還有一塊菱形的黃色斑點,使整個花朵看起來特別耀眼,看起來有如「鳳眼」,所以布袋蓮又有「鳳眼蓮」之稱。

  • 其旺盛的營養繁殖能力,常覆滿整個水域,在全世界造成的危害至今仍無法根除。

布袋蓮的葉柄海綿質,生在泥地的葉子較長而瘦,生在水面的則較短而有顯著的膨大浮囊。

其四片葉子排列形狀像田字,故名『田字草』

田字草是一種蕨類植物,所以不會開花,在冬天時,會在葉柄基部長出黑褐色的孢子囊果,裡面有許多孢子囊,而且它有大小兩種孢子。

夜晚葉片會褶疊起來,有如睡眠狀下垂。

水金英

  • 形嬌小可愛,像小睡蓮,但無裂痕,呈圓心形或橢圓形,浮於水面;
    而當生長環境擁擠時,也會挺出水面,以爭取足夠的陽光。  

  • 是由三 枚花瓣組合而成的,有如一高腳杯,但水一倒,便由花瓣間的縫隙滲出。

水金英花朵中央深褐色輻射狀的斑紋,仔細瞧瞧原來是它的雄蕊與雌蕊,如此的設計讓昆蟲更容易發現到它。 葉有海綿狀浮袋,葉生於葉柄末端。
葉背氣室如龞,故名『水鱉』 葉背具心形蜂窩狀浮水囊
水金英水鱉混生在一起,你認的出來嗎?

告訴你一個祕方:葉面顏色較深的是水金英,較淺的則是水鱉,你猜對了嗎?

日本莎草身為莎草科的一員,卻沒有多數莎草科植物雜亂且侵略性強的缺點,60 cm 左右的高度配合放射狀的花序,常是庭園景觀中的焦點,尤其是新生的莖桿與花序呈現出翠綠色的亮麗質感,配合週邊獨立石或淺水頗有東洋風味,因此在日式或中國式景觀應用上更能突顯其雅緻的特點。

田蔥

花:穗狀花序,頂生,通常單軸, 花莖上密佈白色柔毛。

子是屬於長披針形,葉子前端呈現尖尖的形狀,扁平的葉子,基部鑷合狀

白花水龍

花瓣:5枚,闊倒卵形,花瓣頂有淺內凹,有羽狀側脈,彷彿似葉片,又像支芭蕉扇

白花水龍白色紡綞狀氣囊

莖:蔓延可達5∼6公尺,節節生根,每節處常長有3∼5個白色紡綞狀氣囊。 用手輕捏,就扁掉,好似一個個小氣球。

水蕹菜

莖圓管形,中空,體液乳白色,因此也稱為「空心菜」;老株莖呈蔓性,能匍匐地面或攀爬竹籬;

也就是我們常吃的「應菜,葉肥大柔嫩,纖維極少,食用風味特佳。

琉璃燭

藍紫色,頂生,穗狀花序,猶如一支紫色的蠟燭,故取名之 。

水車前---是完全沉水草本植物 ;圖片中挺水部分大葉田香草,請勿誤認

目前台灣有兩種水車前:一種是水族業引進的外來種,它的沉水葉偏褐色;

台灣原生種的葉片翠綠,種子紫黑色,花色偏白。

大葉田香草
  • 葉形猶如大一號的香料植物─羅勒(俗稱九層塔),若搓揉其葉片,可聞到濃烈刺鼻的香味,似肉桂味,因此俗稱「水胡椒」

  • 全株能散發出香氣,又多生長在水田邊,所以稱為「田香草」

大萍(水芙蓉)
  • 葉片如絨布,全身長有許多白色絨毛不會沾水,植株由葉片簇生成花朵狀,漂浮於水面上,當水滴滴在它身上會形成一顆顆亮亮晶晶的水珠。

  • 常生走莖,藉以繁衍,每一株大萍都能伸出走莖,並在走莖上長出另一株大萍,到最後就長成了一大群,繁殖力非常驚人。

銅錢草又稱圓幣草、錢幣草,水族名為香菇草。

走莖極為發達,節間長出根和葉,圓形盾狀葉片,帶有波浪緣,狀似銅錢而得名。

繖形花序,腋出,每一花序有小花2~7朵,小花綠白或略帶紫紅,花瓣5片,雄蕊5枚。

人厭槐葉蘋
  1. 人厭槐葉蘋可為孢子繁殖,但無性分裂繁殖,更為迅速,平均2.2日就可以擴大一倍的族群數量,即使長滿整個水面後,仍會不斷重重疊生,厚度可達一公尺,不僅阻絕了陽光照射,也阻斷了空氣的交換,造成水中動、植物的死亡,成為水生植物生態系的殺手。

  2. 野生族群,厚厚的植物層,會阻礙河道溝渠的暢通,使得飲水、灌溉、運輸皆受其影響,而且枯死的植株,清除不易,也會造成嚴重的污染,因而被稱作「人厭槐葉蘋」衍生的種種問題,不可不正視。

日本滿江紅

日本滿江紅會長成樹枝狀,滿江紅則是三角形。鱗片狀重疊的葉子很容易斷裂,會直接長出全新的一棵出來,所以生長非常快速,常常一下子就長成一大片。

水虱草---台灣水田、濕地淺水中常見的雜草之一, 是農夫眼中極討厭的雜草之一。
待查

黃花藺

葉基部叢生,葉下表面之縱脈明顯,葉柄長,三稜形,內具海綿組織。

花序頂生,繖形花序,具總苞片,苞內有數朵花,花淺黃色。

   定點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