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秀澂/2011-01-06

我所認識的阿廖老師(秀澂)  溫柔泰雅獵人---比令。巴亞斯(淑英)

 

項目符號

去年底水路大隊到竹東圳路隧道探險時,巧遇泰雅獵人與阿廖老師剛從山上打獵回來,當時阿廖老師答應於16日分享他在山上打獵的精彩記錄,我很幸運搭上這班車,同時也參觀他長期以來所收藏保存的客原文物。

 廖老師的人生觀 

這一趟的拜訪讓我們了解廖老師25歲就立志從事志工服務,一直堅持到現在,有35年之久,尤其對泰雅及客家文化的溯源、保存有強烈的使命感。

他於2006年開始規劃進行「原-客文教基金會」的成立,目前他在編寫有關霞喀羅部落及古道的文物歷史,有興趣者可與他聯繫。

項目符號

每到過年時,廖老師的自我期許。

項目符號

從廖老師懸掛的字畫以及他的字裡行間,可感受到一個文化工作者忠於自己的志向,對客、原文化的保存盡心盡力;同時他對父親的盡孝,可從他每個月約10天出外打零工賺錢,讓父親在安養院獲得更好的照顧。

廖老師-比令•巴亞斯畫像

是學生幫阿廖老師所描繪的

Kuso畫像微妙微肖。

人與樹大學山服社贈與廖老師的

非洲雕刻人像,他將它鑲在喜愛的紅檜  

木頭,賦予生命意義--人與大自然融合

 男人的廚房廚藝 

男人的廚房--廖老師的冰箱食物擺置,櫥櫃碗筷井然有序,收納箱食物分類存放,廖老師引以為傲。

老師為我們的到來,滷了一鍋樹豆豬腳湯,熬了3個多小時,你看,多美味可口啊!

不一會兒,鍋子就見底了,可見老師的廚藝是六星級大飯店無法比擬的。

不信你們看!荒野的這些美食家兼食客,有的埋頭苦幹,有的大塊朵頤,難怪會像蝗蟲過境,幾乎一掃而光。

 

廖老師對客家文物的保存

廖老師將客家文物器皿依年代、用途、功能以及數量,分類製卡編號。我們可看到整個房間物品的擺置整齊分明。可見老師對文物保存的使命感。

廖老師手上拿著竹編的器物是什麼東西?是裝東西的嗎?洞孔又太大。

!原來是牛耕田時,套在牠嘴巴上,防止牠犁田時,吃周圍的秧苗。

這些器物都是與農具放在同一房間,猜猜看,它們各有什麼用途呢?

看到廖老師的大拇指了嗎?原來都是用來套上大拇指的。

(上左圖)是插秧時,幫助秧苗一棵棵插入稻田中。

(上右圖)是在割稻時,避免大拇指被割傷。

可見我們的祖先是很有創意的。

這是日治時代買賣鴨片數量的名冊,讓此時的我們,有諸多的聯想。

Ivy手上的器物是掛在身上使用的,

它是什麼東西?--水壺?飯包盒?急救箱?…

原來是防毒面具,日治時代礦工開始煤礦時,

遇到礦坑煤氣逸出,緊急避難時使用。 

  • 五十年代時,需要繳交腳踏車使用牌照稅,(左上圖)是催繳通知單及使用牌照稅單。(右上圖)是當時一般常用的腳踏車型,在把手和椅墊間,有一根橫桿,此處的設計可以載人,想當時,若追異性朋友,雙載時,應會別有一番滋味吧!

 

日治時代竹東圳竹東庄的一位廖先生所種的茶,他的茶葉獲得一等獎的獎狀。

可見竹東圳在當時的農業發展,發揮很大的功能

客家子弟泰雅之子廖賢德老師

---一位泰雅族文史工作者的堅持和努力---

『客家子弟,授封泰雅之子』--客家子弟廖賢德老師投入尖石、五峰泰雅文化的田野調查與記錄20餘年,受到泰雅族人的信賴和肯定,93430日五峰鄉桃山村石加鹿部落群正式給他泰雅族姓名『比令•巴亞斯』,視他為同族人。

阿廖老師為了研究泰雅族及客家文化,靠打零工為生,其餘大半的時間,

就執著地從事泰雅族的文史調查和口述紀錄,並蒐集原住民文物。

   

阿廖老師具有藝術細胞,繪畫天份,在畫中會融入泰雅文化。

你瞧!紋面長者和刁著煙斗、背著小孩的素描,將原住民的文化習性流露出來。

96.06.21花園國小竹林分校畢業典禮那天,

當年103歲的紋面YAKI長者,

送給阿廖老師的「41元」硬幣,

表示她對阿廖老師完全放下戒心,

接納他,同時賜給他最高的祝福與榮耀。

  • 2 100元的新台幣』,是95年底阿廖老師外祖母往生(享年102歲),客家習俗會將他生前留下的『壽尾錢』以輩分分給自己後代。

廖老師介紹泰雅族的煙斗,且男女有別呢! 男性的菸斗是大支的,女性的是小支。

來自新竹荒野的訪客各各都想嘗試體驗原住民抽菸的感覺,

 但她們拿對了煙斗嗎? 

看!Ivy咬著煙斗,樂在其中呢! 煙味實在太苦了,秀澂不解那些喜歡抽菸的人。
老師親自為小英媽媽點燃煙斗內的煙草。 看!小英媽媽的吞雲吐霧,慢慢地品嚐箇中滋味。
秋蓉很快抓到原住民抽菸的訣竅。

瞧!秋蓉抽菸多麼有架勢。

  由於我們在寒的天氣造訪,廖老師非常地貼心,特地在書房裡準備了暖爐,一邊煮水泡茶,一邊讓我們分享他所製作的PPT檔的『霞喀羅步道百年前的獵人獵徑』:

  他於1997年就開始進入霞喀羅步道,紀錄步道兩端部落「霞喀羅群及養老部落」環境變遷。

  20101223日他跟隨養老部落『獵人』上山打獵(因他是被霞喀羅族群所認同),準備耶誕節的盛餐;由於原住民長年生活於大自然中,對於許多動物的習性相當了解,而且每個人從小就要學會設陷阱捕捉獵物,並且只獵捕實際所需的量,所以這3天可謂是大豐收呢!共獵捕到150-60公斤的大山豬、230公斤左右的小山豬,及1隻山羌,於耶誕晚會與族人共享。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