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王苡人(22解)/2011-09-17、18

  王苡人      蔡雅琦      陳怡如 

  • 100.09.17於清大人社院草坪--感觀大自然

項目符號

感觀大自然課程設計用意是讓我們用觸覺、嗅覺、味覺、視覺透過心靈去感受一切大自然的生命。

項目符號



赤腳踩在清大人社院的草坪上感受著每一步青草給腳上的感覺,聽聞着樹梢的風、樟樹的清香、剛割過的青草的芳香、蟬與鳥及昆蟲的叫聲,是喧鬧中的的安靜。觀看這一片綠樹的姿態,陽光透過樹幹樹枝樹葉照耀下來的光影隨風而晃動,還有樹下安適快樂的一群荒野人,好美麗。要不是荒野我早就將這一切遺忘,忘記人需要接近大自然才能快樂的活著。淑煇說:請靜下來感覺一下大地、草與樹的呼吸,還有風在說什麼?它們怎麼互動

項目符號

當輔導員引領大家從草地踏上柏油路的那一剎那,前所未有堅硬燒燙難耐的感覺,一秒都無法停留,雙腳忍不住不停的踏跳,迫不及待的跳回草坪。原來草地是那麼的柔軟溫柔,我的腳竟是那麼喜歡。而這個體驗勾起我小時候塵封已久的記憶,小時候常常赤腳在村子裡亂跑,最喜歡去鄰居的蘆筍園,嬌貴的白蘆筍生長在沙地裡,樹蔭底下的沙地如此柔軟清涼,我總是把腳鑽進去降溫,然後再跑過被太陽曬過炙熱的沙,如此重複樂此不疲,踩在沙地上的我如此快樂。雖然沙與柏油同樣是熱的感受,但對自然的沙地與人工的柏油地,我的腳誠實的告訴我天然的尚好。

因 為 沙 地 會 呼 吸

項目符號

在我矇上眼睛的那一刻,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隨著路程中的起起伏伏。感官只剩聽、聞、觸也由於眼睛的看不到,所以聽、聞、觸覺會變的較敏感,你只能用這三項感官去觀察週遭,有什麼聲音、什麼味道、危不危險然後再用心去感受四週的一切。到達蝴蝶園當拆下遮眼布的當下,我感恩我還看的到,感動世界如此美好,我何其忍心破壞它呢?

項目符號 這個課程的設計讓我找回人最原始需求的那一塊,接近大自然讓我的細胞復活了。我們要以何種方式關懷大自然和土地呢?值得醒思。

清大人社院草坪-活動結束後的分享(阿伯樂希望大家找到伯樂)

 熊月山莊-同學們 麻吉麻吉

  • 黑桃組:敏琦的頭髮、昇航的瀏海與眼睛、老鷹的臉、依芳的眉、苡人的鼻帥帥的老鷹拿著畫

  • 小智好賣力的主持活動,比手畫腳遊戲因為我脫口而出的喜馬拉亞山破了他的梗他說敗給我

  • 大樹為我們解說分享繪本『一個神奇的善意』其寓意:你給出去的,最後會回到你身上。所以為善很重要,不然

  • 100.09.17下午16:00~09.18熊月山莊全方位生態之旅

項目符號

  熊月山莊的生態池是我最迷戀的地方,如此綠意盎然生氣蓬勃。流動的水,孕育著美麗的水生植物與生物,大熊說這水流動了六年從不間斷,哇!不容易呀!想要了解這生態池如何產生?如何能美麗?唯有到熊月山莊去問大熊,大熊會分享他從前人的智慧八句訣中如何悟出其中的道理。好感動

項目符號

  大熊不僅能悟出前人的智慧,更有藝術天份,生態池的刻意造景佈置就像一幅畫,水蠟燭、野薑花、埃及沙草、浮萍、台灣萍逢草還有其它不知名的水生植物等著我去探索。站在生態池前真是視覺與嗅覺的享受,更是靈魂最好的療癒。

 

項目符號

  熊月山莊還有綠建築等你去體驗,柴燒的早餐中餐晚餐等你去嚐,能吃出食材的原味與香甜,這對素食的我真是一大享受。傍晚滿天飛的蜻蜓,太陽下山後的螢火蟲,蟲鳴鳥叫,美麗的銀河,這些小時 候的美景,長大後確漸漸離我而去,但在熊月山莊又再次能體驗這些美景,好幸福!

熊月山莊在等你,等你去發現,等你去體驗謝謝你 ∼熊月山莊!!

熊月山莊--炊煙裊裊 有生命的感覺

熊月山莊--生態池一隅 不間斷的流水

熊月山莊--生態池一隅

熊月山莊--大熊22解同學(大熊說他是一隻在樹下快樂玩耍的熊

水棲昆蟲的初體驗

項目符號

  從小我就對昆蟲有莫名的恐懼,尤其是軟軟會蠕動的蟲。看到時總是一個動作弄死牠或拔腿就跑,加入荒野後才知到原來喇牙是白額高腳蛛,每隻會吃大約200隻蟑螂,蜻蜓會吃蚊子,對我們而言都是益蟲。因為有了這些認識,這次到溪邊觀察水棲昆蟲,正敏解說的很認真,解說完又輕輕的放回溪裡(有慈心),我雖不是很喜歡蟲子,但也試著去了解,透過正敏的介紹認識了蜻蜓的小時候,蜻蜓水蠆、豆娘水蠆、石蛉、扁泥蟲、石蠶蛾這些以前我聽都沒聽過,更別說實際觀察。

項目符號 人們會恐懼都是因為不了解,雖然我依然很難愛上軟軟會蠕動的蟲,但今後我不要因為自己的無知去破壞一切,因為我沒有權力去決定一隻昆蟲的死,讓牠在牠該在的地方很重要。

後 記

  • 感受有多深,感動就有多深。鋕煌的演講深深觸動人心,非我筆墨所能形容,唯有親耳聆聽,方能感受,這一場不能錯過的演講。

  • 感謝荒野,感謝荒野人正敏、阿伯勒、淑 煇、菩提樹、瑋凌、小志、意靜、愛文、鐘寶、彥玟、大樹、大熊、小月、老鷹施子鋕煌,也感謝22解的同學相逢自是有緣。因緣際會來到荒野,一定是生命中既定的密碼,非偶然,此時此刻進入荒野剛剛好。

項目符號 Ps.最後要特別感謝20Tina帶我進入荒野,也特別感謝鐘寶大哥是第一個對我展現善意與笑容的陌生荒野人,畢竟我是一個怕生的人,也因為鐘寶大哥的善意,讓我不至退縮。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解說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