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圖文:淑津(小草)/2011-11-12

10/15週六班---相見歡(淑津10/24 週一班---相見歡(青楓11/12 橫屏背步道的蕨類解說(淑津)

  11/21石門古道(雪芬) 11/12橫屏背步道的蕨類錄影--(羅醫師) 01020304 (玉筑製作)

項目符號

今天特別邀請工作忙碌的羅醫師,來帶領學員認識橫屏背步道的蕨類植物;羅醫師講解幽默有趣,盡量深入淺出說明蕨的特徵和孢子的形狀,用心良苦,讓我們這些門外漢聽的好像了解了,但又發現同樣特徵的名稱有一堆,真是蕨的...蕨的...蕨的...有給它似懂非懂的聽進去啦!

活動召集人溎勤,介紹蕨類植物大師羅醫師
橫屏背步道沿著東河溪畔舖設,由於水氣豐沛,蕨類植物非常豐富,此即入口處的一大片山壁滿滿的蕨
  • 蕨類植物分兩大類型:小葉類及大葉類。

  • 小葉類分5種:松葉蕨、木賊、水韮、石松、卷柏等。

  • 大葉類分有孢膜和無孢膜。

羅醫師真是用心,現場的蕨如特徵不明顯或沒有孢子,就翻書本裡的圖片,讓學員觀看。

採集葉片回來,再慢慢地辨別和認識
東河社區的學員與荒野的夥伴們合影

 蕨 類 植 物  

平常要認識樹木,就已經2266,飛颯颯,搞得1個頭2個大了;現在要再來看外觀大同小異,不開花,也不結果,孢子那麼小還要用放大鏡來瞧的蕨類植物,那...那...那...不是要更大頭了,難怪大家可以的話都「蕨」不碰蕨,不過請放鬆...放鬆...放鬆...心情,用欣賞的角度來看它,如葉片分裂的方式、孢子囊群排列的方式和形狀...等來觀賞,就不會「蕨」的那麼累了!

原來當召集人也要體貼細心勤快的做講師的助手
項目符號


觀音座蓮
好特別的蕨類名稱,它不會開花,怎麼會跟蓮有關呢?原來是每片大大的葉子的基部有兩片肥厚的合生托葉,葉片枯萎掉落後,所留下托葉聚積在塊狀的根莖上,形成像觀音菩薩盤坐的蓮花座。

觀音座蓮孢子囊群位在小羽片側脈近葉緣處的兩側。
羅醫師盡量找出各種蕨類的特徵,讓學員們抓住重點
刺柄碗蕨的葉柄、葉軸、羽軸具有倒鉤刺。 植株攀緣狀,常成大聚落生長。
刺柄碗蕨葉片可達數公尺以上,四回羽狀複葉,羽片略對生,有短柄。

台灣耳蕨麟毛蕨科,耳蕨屬;羽片鐮形,

第一眼看到它,蕨得有如一位清新脫俗的佳人(正反面)。

台灣金狗毛蕨:蚌殼蕨科,金狗毛蕨屬 東方狗脊蕨:烏毛蕨科,狗脊蕨屬

台灣金狗毛蕨東方狗脊蕨同樣是羽軸基部1~3 對羽片明顯縮短或沒有,讓不少人誤認:

  • 除了東方狗脊蕨葉面上的不定小芽是最明顯的差異特徵 外,

  • 還有就是台灣金狗毛蕨是三回羽狀深裂;東方狗脊蕨是二回羽狀裂葉。

台灣金狗毛蕨葉背粉白綠

台灣金狗毛蕨孢子囊群著生於相鄰裂片間的凹處,每一缺刻有 1~2 對孢子囊群,孢子蚌殼狀,革質,孢子成熟孢膜裂開的形狀很像煮熟的蚌殼,用放大鏡仔細觀察,非常可愛。

東方狗脊蕨孢子囊長腎形,沿小羽軸兩側生長,凹入葉肉內;孢膜黑褐色,堅硬,面向小羽軸開裂。

東方狗脊蕨葉面會產生大量不定芽,不定芽會由綠轉紅,成熟後掉落地面,即可長成一株新的個體, 行無性繁殖方式。但這些小芽聽說落地之後的存活率很低。

台灣圓腺蕨:金星蕨科,毛蕨;基部羽片突然縮短為耳狀

台灣圓腺蕨孢子囊群圓形,生在裂片側脈上,孢膜圓腎型。

左右圖感覺差很多,其實左圖是成熟葉且孢子也掉落了一些,右圖則是新葉

瓦氏鳳尾蕨(我是鳳尾蕨啦)葉簇生,大型,為2回羽狀深裂,

葉片掌狀分歧呈五角狀闊卵形,葉身長及寬可達1公尺以上。

從平地到中海拔,都可以看到伏石蕨的蹤跡,附著在岩石或樹上,因此也叫做「抱樹蕨」

伏石蕨根狀莖細長,橫走,常蔓生。 有營養葉及孢子葉之分(兩型葉):營養葉較圓,肉質,趴伏在樹幹上,負責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孢子葉較細長直立,以利孢子的散佈。

松葉蕨:松葉蕨科,松葉蕨屬;它比恐龍還早出現,所以被稱為活化石。

  • 它的植株基本上是以二叉分之的地上莖為主體,因為長得像松葉,所以名之。

  • 孢子囊腋生 ,成熟時,一個個小珠子就會自突起的基部長出,那是由三個孢子囊連生而成的單體孢子囊群。

長葉腎蕨:腎蕨科,腎蕨屬;一回羽狀複葉,叢生短莖上,下垂;葉表邊緣有泌水孔(白點)。
長葉腎蕨孢子囊群圓形,著生在前側小脈頂端;孢膜圓腎形。
南投三叉蕨:三叉蕨亞科頂羽片單出或三叉分裂,最基部一對羽片二叉分裂,各裂片波狀全緣

南海鐵角蕨:鐵角蕨科,鐵角蕨屬

孢子囊群長條形,斜生於羽軸和羽片緣之間,開口朝向羽軸。

假毛蕨:金星蕨科,毛蕨屬;下部羽片逐漸變小,基部羽片甚至縮成小蝴蝶狀小羽片。
 假毛蕨孢子囊群圓形,著生在側脈中上部;孢膜圓腎形。
假蹄蓋蕨:蹄蓋蕨科,假蹄蓋蕨屬;孢子囊群著生於側脈上,呈長條狀,成對或單獨生長。
幼葉 成熟葉
斜方複葉耳蕨:鱗毛蕨科 ,鱗毛蕨屬小羽片斜方形

短柄卵果蕨:金星蕨科,卵果蕨屬。

羽片互生,羽片間具有耳狀或鈍三角狀翼片相連,可輸送水分養分

孢子囊群卵圓形,沿葉背的葉脈生長,孢子囊上有放射狀的針刺。無孢膜。

稀毛蕨:金星蕨科,毛蕨屬。

莖:短直立,叢生,植株幾乎無毛,地生 。基部羽片急縮成短三角形小羽片

膜葉星蕨:水龍骨科,星蕨屬

葉片披針形至長橢圓形;全緣;葉緣略呈波浪狀,基部下延呈窄翅,

葉脈網狀,主側脈約略平行,未達葉緣。

孢子囊群小,圓形,不規則散佈於葉背,不具孢膜。

擬德氏雙蓋蕨:蹄蓋蕨科;嫩芽可以燙或炒來食用。

孢膜線形,位於裂片側脈 上,最基部側脈具有背靠背雙蓋形孢膜。

鞭葉耳蕨:鱗毛蕨科,耳蕨屬。

部分營養葉中軸延長成鞭狀,並以不定芽方式行無性生殖。小羽軸間的溝與溝相通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