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圖.文:麗姿 / 2012-07-08

項目符號

2011年10月開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接受群創教育基金會、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委託,來到瓦祿部落為當地的居民開設為期一年的解說訓練。經過三季一系列的解說課程訓練後,在7月8日(星期日)舉辦一次解說交流活動。由瓦祿部落的解說訓練課程學員帶領荒野新竹分會參加本次解說交流活動的夥伴造訪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共同成長、彼此勉勵。

  • 學員分為三組進行解說:

風健福、陳佳鈺(麗姿)   朱芳琴、錢鴻彬(風、金銀花)    林金貝、林美鉫(玉筑)

學員組別:風健福、陳佳鈺 輔導員:荒野夥伴 麗姿

佳鈺說賽夏族人在採蜂蜜時,會拿風藤燃燒產生香氣趨走蜜蜂以採蜜,因為風藤是胡椒科。燃燒時會產生特殊的香氣。另外,它的果實也可以當檳榔的替代物。

觀音座蓮是蕨不是蓮,因其托葉老化後呈黑色耳狀突起,形狀像極觀音像的的底座,故稱之。

台灣車前蕨:車前蕨屬於岩生蕨類,在此步道不多見,其葉脈呈網狀,孢子囊也呈網狀排列。

這是野薑花的花萼,賽夏族人拿它來當樂器,

不過它不同於一般樂器的吹奏方式,它是用吸的喔!賽夏族人很有智慧喔!

長葉腎蕨,因其孢子囊呈腎形而稱之,也為潮濕的指標之一,據說也是野菜的一種。

這個季節在步道,留意地上你可發現到地上鋪滿這細緻的小花,它是布朗藤的花。

布朗藤的果實像極了烏魚子,上面有細小絨毛。

金狗毛蕨,羽片基部兩側不對稱,下側缺兩、三枚小羽片,很好辨識。在往昔醫藥不發達的年代,常用其葉柄基部的金色茸毛(俗稱:金狗毛)來為外傷止血。

茄科的雙花龍葵紅寶石般的果實底部有十條線形的花萼襯托著煞是可愛討人喜!未熟果含龍葵鹼勿生食成熟的紅果鮮嫩剔透雖可食用但事實上味極平淡。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