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圖.文:風、金銀花 / 2012-07-08

風健福、陳佳鈺(麗姿)   朱芳琴、錢鴻彬(風、金銀花)    林金貝、林美鉫(玉筑)

學員組別:朱芳琴、錢鴻彬 輔導員:荒野夥伴 芷蘭、金美

今天是學員解說演練的最後一次衝刺,一群荒野解說員興奮的踏入東河社區,除了享受這裡的寧靜與自然之美外,最重要的是聆聽學員們分享這近一年來的學習成果與點滴,並彼此交換心得。此次共分三組進行,就讓我們隨著他們的腳步,進入橫屏背賞魚步道。

我們這一組的路線是由山上開始往山下走,因此幸運地搭上小貨車,乘風而行,好特別喔! 嬌嫩帶著橘色的葉片,點綴其間,這是眼尖Fly的傑作,也是大自然迎接我們的禮物,好美。

平常就有帶團解說經驗的錢經理,很沉穩,他總是靜靜的,但一開口卻很有內涵又幽默,有這樣的年輕人留在部落,是一種福分。

臉上充滿微笑又認真的朱芳琴說:「老家在向天湖,在台北上班十多年,透過此計畫活動,特地一個月回來一次,重新認識自己的部落,對家鄉有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她的愛與感動。

 

為什麼叫觀音座蓮呢?芳琴請大家仔細看看,在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它的真面目,其具蚌殼狀的托葉,老葉脫落後,托葉仍然存在,密生於莖上,乍看下,就像是觀音菩薩的蓮花座一般而得名。

一條小徑,生態豐富多元,每種植物都有其獨特性,看看這蕨類植物羽片基部朝下一側怎麼有缺口?是誰把它給撕了,再仔細瞧瞧,原來金狗毛蕨的羽片基部兩邊不對稱,朝下一側會缺少二至三個小羽片。

看!荒野夥伴多認真學習~給他們拍拍手,當然講師的魅力無可擋。話說茄苳結果時,是獵人的最愛,每當黃昏時份,只要坐在茄苳樹下,就可欣賞到飛鼠的英姿,好酷耶!

錢經理芳琴介紹在山野間最常見的原生植物之一的姑婆芋,除了乳汁有毒,過去在台灣民間,碩大的葉片常常被拿來當作包裝紙使用,亦可當遮雨帽喔!但其最特別的是結出艷麗的紅果,是山豬的佳餚,常常被吃的精光,因此,賽夏族人透由此觀察,更了解山豬的行徑與足跡,原來姑婆芋與他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

錢經理教大家用野薑花花苞,吹出不同的樂聲,剛開始練習時有點破音,慢慢的有點像鳥叫聲喔!大自然的童玩真有趣,荒野伙伴吹到忘我境界。

行進中,許多生物令人驚奇,此刻的國華與訊竹,專注在當下的那一剎那,就是一種美與滿足。

喔!終於可以鬆口氣了,感謝芳琴與錢經理精彩的解說,辛苦了。一定要給他們按讚!讚!讚!真的很不簡單,從芳琴手上的一疊資料,可想而知他們是下過功夫的,佩服他們的勇氣與持續學習的精神。接著8/11的正式解說,一定很OK的。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