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圖.文:芷蘭(風) / 2012-08-11

錢鴻彬、朱芳琴(玉筑) Part.01 風健福、陳佳鈺(芷蘭) Part.02 

曾金勝(巴奈)、夏麗玲(舞蓋)(麗姿) Part.03 林金貝、林鎂珈(采熏) Part.04

解說學員:風健福、陳佳鈺 荒野攝影紀錄夥伴:芷蘭

風老師介紹完地理環境後指向身後不遠處的幾根電線杆,有什麼呢?

來考考大家的眼力如何唷∼原來是有一個虎頭蜂窩高高的掛在電線上,看到了嗎?

在這條步道的入口處有一棵樹形優美的老樹「澀葉榕」,怎麼個澀法呢?摸了就知道,

連它的隱花果同樣也是觸感非常的澀,大家很快的就把澀葉榕的名字給記住了。

菇婆芋大家耳熟能詳,大大的葉子可用來包東西、遮雨等,但是有毒不可食用,別和可食用的山芋搞混囉!佳鈺教大家用滴水法來辨識菇婆芋山芋

以前零食的零食很少,孩子們在野外玩耍時會順手摘些可食用的野菜、野果,解渴、解饞,風老師介紹了一種可以解渴的植物-溪頭秋海棠-給大家品嚐。

這位甜姐兒手裡拿的是圓果秋海棠的葉柄,

看她笑得如此的甜,您一定猜不出是何滋味。

「哇∼好酸呀!」酸到口腔內一直分泌口水,

這下子口不渴了吧!

項目符號

蔓藤類的植物依附著大樹向上尋找生存的空間,在林子裡只看得見各種不同長相的藤身,沒有幾分功力很難分辨得出誰是誰,只有風藤不甘示弱展示它華麗的枝葉,如瀑布般從樹頂傾瀉而下,懸在半空中隨風搖曳。

佳鈺帶大家認識一種很特別的蕨類-台灣金狗毛蕨,有著像貝殼狀的孢子囊群,莖和葉柄的基部密布金黃色毛,以前有人會整株挖起,經過修剪後像一隻金毛小狗,在觀光區販售,現在因保育觀念增強這種情況已不多見。

美少女一路緊跟在風老師的身旁非常認真的聽解說,得了不少小禮物呢!大夥打趣的說乾脆給風老師當孫女吧!

佳鈺帶領的阿嬤們也不惶多讓,

求知慾也是很強的。

項目符號

竹子是多用途的野外求生植物,可從竹節裡取得飲水,也可當器皿,竹筍可食用等等。沿路我們看很多剝下來的竹筍殼,想必是有人採收竹筍後遺留下的吧。咦∼這棵竹子上掛了一張告示,原來這片竹林是有主的,上頭寫著「農藥食死不蹟」警告盜採者。但是,這下子可考倒大家了,「不蹟」是什麼意思呀?

有人好眼力在山壁上發現了一隻攀木蜥蜴,瞧瞧牠身上的保護色,

和身處環境的色調非常相似,若是靜止不動很難察覺牠的存在。

終於走出步道,自然觀察就是這樣,從不會準時結束的。

想必大夥都已飢腸轆轆了,合照留影後便驅車前往餐廳享用一頓豐盛的午餐。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