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工作假期(第一梯次)

沙沙跑去哪了呢?

圖文:游鎮陽、黑森林 / 2015-08-30

8/30沙沙跑去哪了呢       8/30、9/13、10/18

830日新竹天氣陰雨,換上雨衣雨鞋,來到新竹何家園。

  • 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們一起參與,孩子們或許不了解外來種對於當地生態的影響和威脅,但參加戶外活動多多認識環境也間接增加了孩子對於環境的認識和體驗。

  • 實作開始之前,領隊們開始解說沙氏變色蜥的來源和狀況及特徵和移除方式,首先,睜大雙眼四處搜索,發現蜥蜴時通報領隊老師判斷是否為沙氏,若為沙氏則用橡皮筋將其彈暈,而這彈設橡皮筋的技術就要看實力和運氣了,順利射中也必須迅速抓起放進寵物箱以免逃跑。

第一組由大俠領隊 第二組由小草帶隊
第三組由紅綿羊帶隊 第四組由卷尾帶隊
分頭尋找前,大家來練習射橡皮筋的準度 大家都睜大了眼睛尋尋覓覓、覓覓尋尋
這隻是嗎? 這隻是嗎?

外來種沙氏本尊跟本土種攀蜥帥哥,傻傻分不清,

就讓善於捕捉昆蟲與蜥蜴的卷尾來跟大家說明白吧∼

  • 一個早上的搜索,發現了許多可愛的生物,找到了許多和沙氏長的很相像的攀木蜥蜴,唯獨就是沒有沙氏的蹤影,大家都露出一絲失望的表情,但這或許是喜訊,或許沙氏在這裡已經沒有繼續繁衍,這樣我們也達成目的了。

伴隨著雨停,搜尋沙氏的任務也告一段落了,今日成果:0
  • 有許多外來種造成原棲地的生態問題,甚至是經濟問題,身在台灣的我們,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更應該重視環境,一人一份力,大家一起用自己的行動愛護我們的家園吧。

最後∼感謝本次所有協助帶隊與解說的志工夥伴

第一組:古禮烘、蔡倍雅、許順吉

第二組:楊淑津、邱玉如

第三組:陳錦榕、許文卉、葉子豪

第四組:陳嘉祥、劉冠秀、葉曜端

行政/攝影:朱珮綺、游鎮陽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清除外來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