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游鎮陽 / 2015-08-3009-1310-18

8/30沙沙跑去哪了呢       8/30、9/13、10/18

動與靜之間,往往是我們錯過某些美好事物的剎那,對於常常在野外觀察動物的各位來說,抓準這動靜之間的節奏,反而能成為我們發掘更多有趣的事物的關鍵。許多前輩們分享觀察的心得,常常說到:靜,會讓你發現更多更細微的事物,不單單只是動作上的靜,甚至是心理的平靜和善意,會讓敏感的野生動物更敢露臉見客。而這種靜的狀態,不僅讓我們見到各種美好事物,也轉化成內在修為,達到平靜理性,一種人生的修行。

     沙氏變色蜥,目前推測其入侵與擴散原因為隨樹苗引入,體長約5公分,身體構造使其移動迅速且能夠跳躍,加上保護色掩護之下,沒有仔細搜尋不易發現;沙氏一年即可達性成熟,春夏季每一週或兩週可生一卵,相較於本土種更強大的繁殖能力。一隻小小的蜥蜴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當牠一隻隻的增加,倍數增加,族群大到能夠影響整個食物鏈和生態系,那就成了一場生態浩劫。

    不過,就算是外來入侵種,一樣擁有著生命權,牠們的來到和侵害,是人們的過失和錯誤,不能怪罪於牠們的出生,所以我們的外來種移除工作假期,幫助大自然移除其本身不該有的侵害之外,採取不取沙氏性命的方式做隔離性的移除,使用橡皮筋射擊使其暈厥再捕捉,採隔離方式豢養或者送往動物園處理,兼顧生命權益和生態平衡。

小領隊講解沙氏特性和移除原因

小志工的射擊練習,

力道和準度的拿捏是關鍵

大家耐心仔細的搜尋灌木叢 何大哥對荒野活動大力的支持並親自參與

在搜尋的過程之中,可以發現許多不同的生物,但可惜的是,許多朋友們不容易將心安定下來,感受、聆聽、欣賞這自然之美,徐徐微風比冷氣空調更舒適,和煦陽光是最好的光亮,蟲鳴鳥叫蟬聲齊唱,大自然是最佳舒壓室,是最美藝術坊。

感謝各位參與工作假期的夥伴,因為你們的了解,大自然對於外來種入侵的威脅減輕了,因為你們出一份力,台灣本土種面臨的入侵威脅減低了,讓原本生存於此的生物們更加安然和樂。

特別感謝何家園的何大哥,因為他的用心,發現了新竹已經有沙氏入侵,也讓荒野新竹和這群夥伴們能夠了解沙氏並親身執行移除的工作,工作假期也就發揮其功效,不僅讓更夥伴接觸大自然,也能夠認識和了解外來種入侵的嚴重性。

存一份心,盡一份力。謝謝各位的參與∼

最後∼感謝本次所有協助帶隊與解說的志工夥伴

第一場830

第一組:古禮烘、蔡倍雅、許順吉

第二組:楊淑津、邱玉如

第三組:陳錦榕、許文卉、葉子豪

第四組:陳嘉祥、劉冠秀、葉曜端

行政/攝影:朱珮綺、游鎮陽


第二場913

第一組:何玉文、簡育雅

第二組:朱振德、簡育芬

第三組:苗澤田、許文卉

第四組:陳嘉祥、簡育茹

行政/攝影:朱珮綺、游鎮陽


第三場1018

第一組:朱振德、陳緯倫

第二組:何玉文、許文卉

第三組:葉淑玲

第四組:張玉龍

行政/攝影:朱珮綺、游鎮陽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清除外來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