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2009-03-19

    陪孩子走圳路∼二重國小(1)     (2)    (3) 

二重水路踏查(瑞仙)   暮春遠足(肇棠)

    二重埔春耕的秧苗才剛剛排列整齊,稻苗油綠鋪滿水田亮麗,我們漫步於傳經第(註一)旁縱橫的阡陌上,百轉千回,試圖找出一條通往竹東大圳(註二)的捷徑迴路,下回好讓小朋友能明白水路功能網絡。時值大地回春,野地裡新鮮的事兒很多,紋白蝶聚眾成群熱情地穿梭於恰查某野花叢中,桑葚鮮紅欲滴令人垂涎,朵朵春花紅的、白的、黃的繽紛耀眼將一行人一一攬下,拍照、讚嘆、歌詠、稱頌聰慧的 ivy 卻輕快地沿著圳溝水往前,如鮭魚回鄉朔溪而上,不一會兒便隱沒在羊腸小徑,待我們受阿婆指點翻過太平路小坡, ivy 早已現身對面山頭。

    好不容易趕路追上,一棵滿樹芳華的燈稱花又將我們攔下,小白花在多雲有霧的天氣中綻放光芒,華麗雅緻,水塘邊楝樹紫花吐露春天的訊息,民宅前玉蘭花少見的肉質果實讓秀澂老師和金美姐如獲至寶,猛按快門,主人一臉詫異直說少見多怪。玉蘭花民宅前方是車水馬龍的國道 3 號,竹東圳二重埔段水路橋(註三)橫跨其上,轉個彎沿水路橋下游迴轉,桔梗蘭的黃蕊紫花列隊迎賓沿途綻放,這些人再度駐足賞花,為之著迷。

    回程穿過雜草藹藹的休()耕田,雪白的大花咸豐草和滿園紫花藿香薊佔地為王,大片荒田疏耕好可惜呀!踩踏過芒草叢生的坡坎,地勢轉為一路下坡,跌水工法(註四)圳路就在眼前,大伙依著階梯式翻滾水路順向而下,仍然是拍拍攝攝、走走停停,一方菜圃內的土地公拐(註五)護衛著田畦內的瓜豆菜苗,土地公在這兒沒有豪華房舍依舊是仰賴土地生活的農民的信仰中心。

    我們的隊伍拉的很長,肇棠和許老師一路領先,展現雄性帶頭的氣勢,只可惜衝過了頭,竟跑往工研院宿舍大樓,與劉家傳經第遙遙相望,秀澂老師及金美姐居中觀察、賞花,我與鳳嬌則 delay 墊後,欲將春季自然捕捉住最完美的影像,有一對處愛的進行式的紋白蝶,其中一隻翅膀都還沒晒乾就被霸王硬上弓哩!此時早已回到劉家原點的ivy熱線指點,時間逼近正午快快速回,大伙轉身迂迴在傳經第與工研院宿舍高樓之間的田埂,滿田園蔬的春花野草再一次驚艷全員,田溝旁多變的圓葉節節菜,開著陸生紫紅色小花,燦爛炫彩,仙草也開花了,兔兒菜的金黃灑滿菜圃之間,一畦由 86 高齡村婦耕作的韭菜花,讓荒野伙伴開了眼界,阿婆生性開朗,每日由二重里走路來到菜園種菜活絡筋骨,尋常的農村生活,樂觀的人生態度,讓高齡的老人家健朗,完全沒有痀僂老態,一畝菜田的生活羨煞多少人!

    午餐過後 ,帶著第一次到九牧第的鳳嬌探訪技工澡堂遺址(註六)ivy 撈了半天澡堂裡的水棉,似乎撈也撈不完,田埂冒出來的半枝蓮美若天仙,還有菁芳草、通泉草、地耳草、酢醬草走在鄉村小路的田埂上快活極了! 

 

PS:竭誠歡迎荒野解說員,一同來帶領二重國小孩童認識竹東圳相關活動。

二重埔水田 ivy輕快地沿著圳溝水往前
      
細葉饅頭果                            桑葚                          玉蘭花肉質果

燈稱花

       

桔梗蘭(百合科)

       
順著跌水工                     跌水工水道                          苦楝花
荒田裡的大花咸豐草 紋白蝶愛的進行式
土地公拐 圓葉節節菜(水豬母乳)
兔兒菜  兔兒菜瘦果
克菲亞草 韭菜花
半枝蓮(向天盞)
水棉 菁芳草(荷蓮豆草)

(註一) 九牧第與傳經第介紹:

1924年,二重首富林春秀與日本政府合作,開鑿竹東大圳,奠定二重聚落一年兩期的農業基礎。雖然近年農業沒落,但是在林春秀的故居――九牧第,依稀還能看到當年的盛況。隔著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在九牧第對面,是劉氏家族的傳經第。自日治初期到台灣光復後,劉家一直以農業維生,經過兩代經營,家業逐漸興盛,1958年,劉家從泥磚平房變成三合院。這座擁有21間房間的傳經第,是劉家開枝散葉的成果,也見證二重聚落的百年發展。

 (註二) 竹東圳介紹:

    竹東鎮位於頭前溪中、上游內陸,地形南北狹長,東南側為山地與丘陵構成的山麓地形,逐漸往西北低降為沖積平原。由於天然地勢的條件緣故,西北聚落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等荒埔地並無足夠的溪流水源潤澤墾地,日本治臺期間,大正十五年(西元1926),由二重埔地方仕紳林春秀發起興築竹東圳,跨域引水灌溉西北聚落農田的構想,至昭和三年(西元1928)完工。

    竹東圳為新竹開拓史上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以汲取頭前溪上游支流上坪溪為水源,自上坪攔河堰取水口起,日本人利用以容量為100KW之法蘭西斯式橫軸水輪發電機二部,成立小型水力發電廠,後來設置成全臺灣唯一無人桂山水力發電廠,引用渠道做為導水路,穿過軟橋里後,由於地形特殊性使然,水路沿著等高線開鑿,穿過十三座隧道,跨過六座水路橋〈口琴橋(1)、拱橋〉,鑚入三座地下連通管路〈虹吸工」(2),二座跌水工〈緩衝水流區〉及明暗渠等不同形式結構,竹東大圳蜿蜒穿行於竹東丘陵東北麓迤邐而去,途經員崠里(員棟子)、資源莊、上館里(上公館)、大鄉里(直窩)、五豐里(橫窩)、三重里(三重埔)、二重里(二重埔)、頭重里(頭重埔)、員山里,餘水進入隆恩圳。有了越域引來的水,三重埔以北的墾荒地獲得水源紓困,灌溉良田千畝。民國七十四年,流經三重里南方約1公里處,離槽式寶山水庫借道竹東圳輸水,用以供應科學園區工廠工業用水、農田灌溉及新竹地區民生用水。

 (註三) 竹東圳國道3號水路橋介紹:

圳路末段流經平行的學府路及雲南路,水橋跨過3號高速公路,形成壯麗的景觀,從水橋高處望去,將二重平原一覽無遺。

 

 (註四) 跌水工介紹:

由於水路傾斜度過大,為了減緩水流速度,建築成階梯式水路,讓水流每經一階便像跌跤般水流自然減緩,跌水工名稱由此而來。

 

(註五) 土地公拐的介紹:

    土地公枴的作法,通常是取一根竹子或竹片或蘆葦,剖半之後夾放金紙及 3 枝香(南部才有香,北部只有金紙沒有香)插在田邊。以前的人認為土地公的年紀大,行動不方便,所以體貼地作了一支枴扙給祂,讓祂在巡視田地的時候可以方便行走,金紙則作為答謝土地公保佑的禮金,希望土地公能賜與農民榖物豐收,安土地公枴還有一項重要目的,就是在告誡好兄弟們這塊土地是土地公的轄區,不可隨便入侵,以免作物受到破壞,另一方面也可靠著辦認土地公枴,劃清田地界線。

 

 (註六) 竹東圳技工澡堂遺址介紹:

由磚頭、石塊圍起長約10公尺,寬約2公尺的水池,是當年建造竹東圳時,提供日本技師沖涼的澡堂,雖然澡堂內早已佈滿鮮綠色的青萍,依稀可見日人坦誠相見、潑水嘻鬧的景象,如今成了野生動物過境的最佳棲息地。

 

二重水路活動探勘簡圖: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