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新竹地檢署&倩萍文:倩萍/2010-08-23

  8/23 新竹地檢署   10/6 大華技術學院工管系志工   10/23 聯詠科技公司

項目符號

此次的清除外來種工作假期,與新竹地檢署合作,名為『清新綠肺樂活高峰』。新竹地檢署動員了“易服社會勞動服役人員”共38人,主要清除高峰植物園的外來物種有:

  1. 入口平台下方之大鄧伯

  2. 水圳上下之南美蟛蜞菊

  3. 生態池之象耳澤瀉

項目符號

在清除外來種之前由賴素櫻老師,為需服勞動役的輕型犯罪人,簡介今日要清除重度入侵者如南美蟛蜞菊等外來種的植物,對台灣的環境展現了絕佳的適應能力,而影響了原生的物種。讓這些勞動人了解今日的清除外了種的工作,讓此地的原生植物是何等的重要,有了他們幫忙,讓這些原本生長在此的原生物種可以自在的生長。

勞動服役人與觀護人進入解說教室

素櫻老師與地檢署人員介紹外來物種

勞動服役人仔細聽今日工作解說

勞動服役人領清除工具

平台未清除之大鄧伯

開始清除前勞動服役人再次仔細看要清除的物種

勞動服役人勤奮的清除大鄧伯

清理平台前的大鄧伯

被清除的大鄧伯

未清理前水圳兩旁都是南美蟛蜞菊

水圳的清理與清掃

清理南美蟛蜞菊

清除完的水圳

被清除的南美蟛蜞菊送至高峰大門

被清除的南美蟛蜞菊

生態池未清除前的象耳澤瀉

象耳澤瀉清除中

清除後的生態池

清除完後秤重

項目符號

此次清除外來種的工作假期,有了勞動服役人的參與,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及效果,總共清除了南美蟛蜞局、大鄧伯、象耳澤瀉共1,844.5公斤,清除的面積為833平方公尺。

項目符號

這次參與的輕型犯罪的勞動服役人,他們除了付出勞動之外,也認識了何謂外來種植物。也藉此活動的過程,可以開啟他們愛護及珍惜綠色的環境資源的觀念。

項目符號

雖然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違了小規,被開了很輕的罰單,但這社會還是給予他們許多機會,讓他們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與這片土地。期望這次的所有勞動服役人,有了這次具有特別意義的經驗後,也能打開他們另一新視野,共同與大家守護這片全然給予的大地,成為未來的環保尖兵。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