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施子 / 2010-10-06

  8/23 新竹地檢署   10/6 大華技術學院工管系志工   10/23 聯詠科技公司

參加單位:大華技術學院工管系志工服務

活動日期:99106日 星期三08:00~12:00

活動地點:海山漁港

活動內容:外來種清除 - 大花咸豐草、銀合歡、貓腥草、豬草等

參加班級:工一A、工三A、工四A、工五A、工二忠、工三忠,共六班,學生180人、老師5

項目符號

台灣是島國,有著豐富的生態系。本土物種在此經過千萬年的演化,已形成相互依存、穩定而平衡的關係。但是,因為人類對外活動頻繁,許多外來物種在我們不警覺中已經入侵這塊土地,對原生物種造成生存威脅,也吞噬著台灣多樣性生物的生命....

項目符號

這裡原本有好多美麗的植物,有「海濱花后」之稱的馬鞍藤、淡紫色花,葉片散發濃濃香味的蔓荊、嬌小可愛的海馬齒、刺得人哇哇叫但造型一流的濱刺麥...等。但是在大花咸豐草、銀合歡等外來強勢物種蔓延擴散下,原生物種已經失去優勢,逐步敗退。

濱刺麥、馬鞍藤,都被滿滿的大花咸豐草覆蓋了!

為了怕學生們誤殺,拔錯原生種,

前一週秀澂老師特地來幫全系師生上課,教大家認識海濱生態環境與植物。

這一天,大華工管系185位師生,浩浩蕩蕩來到海山漁港,目的是要清除這片海灘上的外來植物

四位辛苦的帶隊解說員:周美華郭明宗李鐘寶李俊忠一一自我介紹,

請學生跟著帶隊解說員拔除正確目標。

明宗拿著植物樣本,要學生們認清目標,並且解釋工具用途。

 上 工 囉 !! 

這一區頭號敵人是銀合歡,小小一棵根系就已經深入土裡,沒有工具是動不了它的!

鐘寶拿起鋤頭架勢十足,學生們有樣學樣.........嗯,也不賴啦!^^

停車場附近空地,銀合歡、大花咸豐草、豬草、貓腥草都有,還有.........很多外來種垃圾!

(只要是外來的,通通順手清一清囉!)

這天時間適逢漲潮,沒有螃蟹可看,乖乖工作吧!   

因為認同荒野理念而個人報名參加此次志工服務的彭先生,從頭到尾沒有休息,默默付出!

 

項目符號

185位師生散佈在小山丘般的海濱,與遍地除不完的大花咸豐草奮戰。

項目符號

「好熱喔!」「好刺喔!」「好渴喔!」

項目符號

有人耐不住辛勞抱怨連連,也有人揮灑汗水,和好朋友邊聊邊做,愉快地面對這另類的志工體驗。

對照一下,左邊是清除前,滿滿的大花咸豐草,濱刺麥幾乎探不出頭。

右邊是清除後,濱刺麥總算得到喘息的空間!

 

所有的學生都坐在一旁休息了,這幾位工一A學生仍然協助著最後的清理工作,

好棒!給他們拍拍手! 

謝謝四位辛苦的帶隊解說員。

好幾次奔波探勘、工作籌劃、事後清理,他們總是默默付出,辛勞的身影沒有人看見。

這次的志工服務成果:240袋外來種植物,總重約3,600公斤。

項目符號

一上午的勞動工作,學生全都累癱了!有學生笑稱今天不只幫海邊減重,自己也減了好幾公斤。更重要的是,大家都體會到一個事實 引進外來種很容易,但是一旦它們在台灣落腳,就可能變成大麻煩了!今天我們清除的對象是植物,大家下手都毫不留情。但是如果今天面對的是外來種動物呢?身為外來種並不是牠們的錯,我們怎能忍心判定牠們的生死呢?

項目符號

志工服務是現在大學生的必修學分。學生必須在四年中達到規定的志工服務時數,才能拿到畢業證書。多數學校的志工服務,不外是去掃街撿垃圾,或到公益機構服務弱勢族群。經過這次另類的志工體驗,我們希望學生的志工服務能夠放大視野,給予社會及環境多樣的關懷,未來在更多元的領域都能參與服務。

  • 感 謝:  清除外來種計劃執行負責人 美華

  • 解說員: 明宗、鐘寶、俊忠

  • 感 謝:  大華技術學院工管系工三忠、工二忠、工五A、工四A、工三A、工一A同學

  • 學務處課指組提供五台遊覽車交通費補助

  • 工管系李永晃主任及六位班導師:林吉仁、黃瓊華、林伶恩、費建一、許耀文、蘇釗民

附註:  志工服務結束後,工五A同學發起,提議將每個人的餐費補助回捐給荒野,獲得全體同學響應,捐出10441元,為活動畫下完美的Ending,謝謝大家!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