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趙倩萍_19/2010-09-16

   香山濕地    金城湖賞鳥    高峰植物園   東門城&護城河

參與學校:民富國小六年七班

解 說 員:呂秀珠、陳金美、陳惠琴

項目符號

這次參與第一場東門城戶外教學的學校是新竹市的民富國小,這班六年級的同學們在去年也有申請荒野所舉辦的戶外教學活動-金城湖賞鳥,去年當時負責解說也是毛媽媽,所以對荒野的活動一點也不陌生。

項目符號

全班從西大路的學校一路步行至東門城,有點炎熱的下午,可是沒聽見一位同學抱怨,真的值得為他們鼓鼓掌。稍做休息一會兒,班上分成智、仁、勇三隊,分別由三位解說員分別帶隊解說。

休息一下,喝口水,開始今天的人文生態導覽 走了一段路還是精神奕奕
毛媽媽介紹各小隊的解說員 金美開始介紹自己及認識同學
惠琴帶著孩子看護城河展開今日東門城之旅 毛媽媽讓孩子先欣賞護城河岸,感受一下兩岸風光
項目符號

這次戶外教學的主題是東門城及護城河人文及生態導覽,所以就從竹塹城的歷史開始講起,到現在的東門城-新竹之心。然後帶著孩子們穿過河道藝廊,首先來到船首石古蹟區,讓學生們觸摸著舊時代的橋墩,接著走至船首石古蹟區後面,看一看當初設計為親子戲水區,現在則全用木棧板釘起為平地。接著帶著他們走一走環城步道,欣賞四首心的詩牆,請學生唸及解釋代表不同年代的竹塹詩篇。

項目符號

延著階梯拾級而上到玻璃地坪,新竹的在地特色∼玻璃,感受一下這強化玻璃可以載重一架直昇機,現在則是青少年舞聚的最佳地點。

項目符號

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東門城,摸摸東門城的城牆,是來自大陸泉州的白石,站在門洞下想像一下舊時代,拉著牛車過城門的狀態。也看了曾經流落於市立動物園的石碑,石碑的內容記載著築城的史末。並介紹迎曦二字的意義。

讓孩子從護城河畔看新竹之心 孩子們天真且認真的表情
來到船首石區 玻璃地坪區
環城步道及詩牆
迎曦門(東門城)下體驗&石碑見證著竹塹石磚建城
項目符號

介紹完東門城後,一行人再度步行至另一側的護城河,進入下一個主題,護城河岸邊的生態介紹。解說員一一的對著學生介紹東門城及河畔的樹木,有錦葉欖仁、榔榆、茄苳樹、肯氏蒲桃、銀樺、木棉。學生們對榔榆的樹皮相當有興趣,在解說員的引導下去觸摸,學生也主動揀起地上銀樺的落葉觀察個仔細,也會熱心的幫解說員找地上的肯氏蒲桃的果實,去聞一聞它的味道。

護城河畔 金美介紹著美麗的榔榆
看到什麼?拿起照相手機一直拍 大家都做在河岸邊欣賞及體驗什麼?
原來是夜鷺 聞聞肯氏蒲桃的味道

孩子爭相拿著銀樺的葉子

解說員與孩子們熱切的互動

項目符號

大家最後步行至228紀念公園(無煙公園),大略講述一下228的歷史,公園內紀念柱&玻璃紀念板上新詩的意境。也介紹228公園這區的植物:大葉桉、樟樹、流蘇樹、刺桐。

項目符號

整個導覽結束,就是解說員與參與學生的分享,孩子們開心的分享今天的所見所聞,以新的眼光看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也重新感受未曾仔細觀察護城河岸邊的生態。孩子們認真的聽並仔細作著筆記,看他們收穫滿滿的表情,就是給所有解說員最好也最溫馨的回饋。也期望他們把今日的感動帶回家裡分享給家人,讓更多人從愛與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做起,進而擴及所生存的大地。

項目符號

這次活動有民富國小六年七班的學生及老師&家長熱情參與,讓解說員們有個舞台,可以自在地分享她們與自然的對話。給大家有個豐富愉快的下午時光,為彼此生命這個當下留下了可回味的養份。

228紀念公園(無煙公園) 仔細找果實
同學們的分享與回饋
民富國小六年七班全班與解說員合照 熱情且認真的解說員一:金美
新竹文史達人&資深解說員&本次活動總召秀珠 熱情且認真的解說員二:惠琴

2010年新竹荒野保護協會戶外教學活動

金城湖賞鳥

高峰植物園生態導覽

護城河畔找朋友

()上午09:00-1100

學 校

()上午09:00-1100

學 校

()下午13:30-1530

學 校

9/21

高峰國小

9/22

高峰國小

9/23

民富國小

10/5

港南國小

10/6

高峰國小

10/7

三民國小

10/12

大湖國小

10/13

高峰國小

10/14

三民國小

10/19

實驗小學

10/20

高峰國小

 

 

十八尖山fun自然

香山濕地生態之旅

 

 

()上午09:00-1100

學 校

上午

09:00-1100

學 校

 

 

9/17

實驗小學

9/15()

實驗小學

 

 

9/24

東門國小

9/17()

民富國小

 

 

10/1

東園國小

9/29()

實驗小學

 

 

10/15

高峰國小

10/1()

朝山國小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