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王秀玲、鄭碧玟,文:曾佩雯/2010-10-19

解說員:林慧玲、古進欽、劉盈昌、洪家聰

助理:彭玉萍、夏曉雲、鄧玉雪、申雲洪

   香山濕地    金城湖賞鳥    高峰植物園   東門城&護城河

   今年的金城湖校外教學活動很幸運地沒有因為氣候因素而取消,有一場在活動前碰上颱風,總召慧玲一直猶豫是否如期進行,後來在定奪前一刻,老天爺給了個好天氣,雖說沒有萬里晴空,但至少是個可以進行活動的氣候。

  這次申請的學校,四個當中,一個在市中心(實小),一個在山上(高峰),另兩個則是臨海學校(大湖、港南),所以鳥類和其他植物其時平常要觀察到並不難,但是使用過工具(望遠鏡)賞鳥的小朋友並不多,所以當我們架起大砲(單筒望遠鏡)時,小朋友個個雀躍不已,迫不及待想透過它一窺野鳥之美。

來到金城湖,我們先向師生們介紹金城湖的地理環境,如何吸引候鳥

渡冬過境?然後教導大家如何正確使用單眼望遠鏡,以及賞鳥知識。

  當小朋友從鏡頭中發現鳥蹤時,發出了一陣陣的驚嘆聲,隨之趕緊翻閱圖鑑,查查看,到底發現了什麼寶貝。

  耶!剛才我們從望遠鏡中,看到一群在湖泊上游著,有著圓弧形的背部、紅褐色的脖子、眼睛和嘴基都呈黃色的是什麼鳥呢?快來找找圖鑑。哦!原來牠就是「小鷿鷈」。

當夥伴們發現其他水鳥時,也幫忙調整好望遠鏡,小朋友很有秩序的排隊觀察,從鏡頭中可以清楚看到各型鳥類,有的同學還會用自己的相機從望遠鏡中取景。

活動結束,一定要來個「團體大合照」,看到師生們笑的如此開心,我知道,今天的活動對小朋友來說是有收穫的!期待還有機會將來至於自然的感動帶給更多小朋友。

2010年新竹荒野保護協會戶外教學活動

金城湖賞鳥

高峰植物園生態導覽

護城河畔找朋友

()上午09:00-1100

學 校

()上午09:00-1100

學 校

()下午13:30-1530

學 校

9/21

高峰國小

9/22

高峰國小

9/23

民富國小

10/5

港南國小

10/6

高峰國小

10/7

三民國小

10/12

大湖國小

10/13

高峰國小

10/14

三民國小

10/19

實驗小學

10/20

高峰國小

 

 

十八尖山fun自然

香山濕地生態之旅

 

 

()上午09:00-1100

學 校

上午

09:00-1100

學 校

 

 

9/17

實驗小學

9/15()

實驗小學

 

 

9/24

東門國小

9/17()

民富國小

 

 

10/1

東園國小

9/29()

實驗小學

 

 

10/15

高峰國小

10/1()

朝山國小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