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包:LT、阿賢 / 2010-11-06

Part.1   Part.3   Part.4

  天空被雲壓得矮矮的,看起來飽滿濕潤的雲似乎可以擰出水來,看著這樣的天氣,我只希望今天的活動不要被影響,就算沒有大晴天大太陽,至少不要讓最後一次的長期陪伴營在雨中結束。

項目符號

前一天的晚上,翻來覆去就是無法入眠,不知道是因為太過於期待跟小朋友相見,還是因為臨時甲棒的指令,要在車上傳達賞鳥的概念給小孩,壓力過大而輾轉難眠,最後我還是帶著煙燻眼圈來到分會。儘管再怎麼疲累,看到小孩活力充沛的樣子,我也跟著興奮起來,特別是看到那些陪伴多次的小孩,就像見到老朋友,忍不住地鬧來鬧去。

項目符號

在車上時,試著運用龍蝦帶小孩的方法,並結合在台師大三個月修練的知識,想要把有關賞鳥的知識帶給小孩,也許是因為修行不夠到家,或著準備的獎品數量不是很恰當,感覺效果沒有很好,但是我堅信,他們是有被影響的!(我不得不佩服當下的小孩子,所有精心準備的問題全都被破解。)

項目符號

到了金城湖,雖然在恐龍老師開場的時候,游離的情況還是會發生,但這時候看到了龍蝦出馬,這群小孩都被制伏了,真希望以後我也能跟龍蝦一樣,可以處理很多類似的情況。

項目符號

講解完之後,孩子們浩浩蕩蕩地走到賞鳥的地點,沒想到沒有出現預期的喧鬧,還有游離不受控制的狀況,當我把食指靠在嘴唇上時,他們就立刻進入靜音地賞鳥模式,專注於他們發現的鳥類,有的還會拿著圖鑑請我翻給他們看,當我看不到他們所指的小鳥時,他們還會只給我看,叫我告訴他們那是什麼鳥(這句話感覺怪怪的),看到他們如此表現,一方面覺得驕傲,另一方面感受到自己的不足,頂著生科系的名聲,結果連一隻鳥的名字都叫不出來。看來要好好加強這方面的知識了。

項目符號

看到小孩在防坡堤上玩耍,我第一個反應是制止他們,因為擔心會有什麼危險會發生,但是想到自己以前小時候也一樣,難以抗拒大斜坡的誘惑,我覺得應該適度地讓他們去玩,因為那也是一種體驗,就算是摔倒受傷,那也會讓他們知道下次要怎樣面對斜坡,陪伴的同時應該也要適度的引導,但是我還不知道要如何在這樣的情境下引導他們,這也許是未來要好好探究的議題吧!

項目符號

下午回到分會時,進行了六次長期陪伴營以來,最具創意性的活動----到大潤發購買物品,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乙棒的引導下,小孩們的表現再次讓我驚豔,他們真的很認真地查清每個產品的產地、原料、包裝,想辦法在符合環保的東西中,選出自己想吃的零食,雖然這個活動仍有一些些小瑕疵,但是讓小孩們有這樣的體驗,這個活動就是成功的了。

項目符號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這群小孩是在六月份,當時的我只是剛入門的兒輔員,完全沒有與小孩相處的經驗,尤其是一群跟自己年齡差距將近十年的小朋友,照著龍蝦口中所說的:就是陪著小孩觀察、體驗自然。不知不覺中跟小孩們打成一片,變成小孩的大玩偶,被騎被整的是我,開心無憂的也是我。當小孩們在活動結束時,拉著我的手,用盼望的眼神抬頭看著我問道:「大包,你下次要來嗎?你會不會來陪我?」我先是錯愕了一會兒,接著笑著說:「當然囉!我們打勾勾。」

項目符號

多次的陪伴下來,我看到了這群小孩的進步,雖然偶爾的打鬧仍然存在,但是已經聽不到刺耳的髒話,甚至連阿賢說了一些粗話都會被小孩糾正!在自然觀察的部分,他們也樂於自己發現的事物,從他們專注的眼神中,我所看到的是幸福,無憂無慮地享受自然,我堅信 這份感動會永遠留在他們心中,當哪一天他們再度走到戶外,他們將發現這份熟悉的快樂,永遠都陪在身邊。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