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劃內容、圖片,由社團法人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張登凱著作,引用請尊重。

  報告 (一)

 報告(二)---結果

  報告(三)---討 論

& 後續觀察

  報告(四)---結論

& 建議

報告(五)---照片

結 論

     早期香山濕地僅是泥沙混合的潮間帶濕地,1959 年熱心民眾於海山罟靠鹽水里堤岸邊之高潮線泥灘地開始種植水筆仔,1989 年更擴充面積於客雅溪口北岸也持續種植,1998 年更於三姓溪至海山罟間種植更大面積的水筆仔,並夾雜了海茄苳及少數的五梨跤。如今已可開花發育出正常之胎生苗,可隨潮水之作用力傳播大量繁殖,造成香山濕地沿線泥灘地,除風情海岸中間區段外,全數已被紅樹林佔據,其所造成的結果:

(一)紅樹林的植株會攔阻垃圾,減緩風勢水流,滯留泥砂,使環境漸漸由泥灘地,但50~100 年後改變為含水量減少的泥地。

(二)因棲地環境因子的變更,將造成此處原生物種生存的極大危機,對環境容忍度較低的生物,更有可能發生絕種之危險,生存此地的動植物,如環文蛤、西施舌、薄殼蛤、海豆芽、斯氏沙蟹、臺灣招潮蟹等,因環境因子改變,且極不易尋找到新棲地情況下,生物將因 此無法生存,而失去了棲息家園,更可能因此而完全在香山濕地上絕跡。

(三)紅樹林的快速蔓延及擴散,對河口水流的宣洩形成阻礙,當豪大雨時期, 易造成河水不易快速排入海中,造成河水氾濫問題,尤其以客雅溪口、大庄溪口、三姓溪口等最嚴重,必對生活於香山濕地周圍民眾之身家安全造成嚴重影響。

(四)香山濕地大部分紅樹林高度不及 200 公分,且密集叢生,加上紅樹林枝椏較軟葉片茂密,不利大型鳥類如蒼鹭、大白鷺、黑面琵鷺等棲息,對雁鴨科、鷸鴴科鳥類之覓食也將造成影響。

(五)香山濕地紅樹林目前呈大面積的生長擴散,其中海茄苳為強勢物種,泥地、沙地都可適應,可隨風向、潮流到處擴散生長,其擴散侵害力最強,應列為最優先全面清除物種。

  香山濕地,每天有兩次潮水的漲退刷洗作用,及因流速減緩將河水自上游搬運的細沙及其他溶解物質於此處沉積,香山濕地像個大海綿般,隨潮汐漲退涵養了溼地中所需之水分,也減緩了波浪對海岸的直接衝擊,香山濕地成為調節潮水的緩衝地帶,也減緩海水侵陸或陸上砂土直接入海的功用; 因濕地地形平緩所造成之的沉積作用,對水質的淨化也有助益,這也顯示濕地與新竹沿海的漁業資源有絕對的關係。

  另外這片廣大濕地更是水鳥遷徙的重要休憩補充站,也是本土物種臺灣招潮蟹在北臺灣最大棲地。因為具備這麼多特點,香山濕地成為休閒、教育、研究的永續保育的重要地點,其在生態上之地位更為重要。如今因人為未經仔細評估而栽植的紅樹林,正肆無忌憚的大肆繁延,若我們依然視若無睹,那香山濕地原本物大便是美的形容對象,就將此更換成綠色海灘紅樹林,生物多樣性的泥灘地,將從此變色。

建 議             

一、紅樹林清除之建議

(一)、香山濕地紅樹林因地形條件,以海山漁港區隔成兩個區段,也形成二個主要擴散源頭,南區以海山罟靠鹽水溪北端紅樹林群落最為龐大,因地形及自然營力作用造成海山罟北邊與海山漁港南邊處,為南區主要擴散源頭,本次計畫中已全數清除。海山罟南區所有海茄苳全數清除。

(二)、本次計畫已完成清除海山罟北邊與海山漁港南邊處。北區以三姓溪出海口紅樹林群落最為龐大,也為北區之主要擴散源頭,建議該儘速全數清除以絕後患。

(三)、為預防香山濕地之紅樹林面積持續擴大,在未全面清除前建議每年 6 ~ 7月間,於水筆仔胎生苗掉落後,幼苗長出時拔除;海茄冬則於10-11月期間,其蒴果掉落後,幼苗長出時剷除,如此維護性的剷除幼株,可暫時減緩香山濕地紅樹林之擴張。

二、清除方式建議

(一)、經本計劃實際操作,對大棵紅樹,以長鋤頭及平口鏟為最適合之工具,但仍需耗費大量人力及工作時間,雖不符合效率原則,但對生態棲地之影響及干擾已降至最低。

(二)、經本計畫清除紅樹之經驗,因紅樹林區灘地相當泥濘,用人工清除搬運耗工費力,建議用機械方式施工,雖然此做法會造成棲地破壞及生物傷亡,但為維護香山濕地生物多樣性的寶貴自然資產,只好以菩薩心腸、霹靂的手段,處理此一綠色危機。

(三)、剷除後之植株應於乾燥後搬移至岸上,以免影響海域行船安全。

三、維護管理建議

(一)、本次清除因限於人力經費,只能做到小區塊重點式的清除,然對於其它區塊的紅樹林擴散並無直接作用,每年海茄苳,水筆仔依然繁殖擴散,在未能決定大面積機械化清除前,為能有效防止紅樹林擴散,請每年雇工剷除小幼苗,以遏止紅樹林繼續擴散。

(二)、今年首度以人力方式清除香山濕地之紅樹林,對於剷除紅樹林對生態之衝擊到底有利還是有弊,需經過後續持續觀測,才能有更多數據支持或否決此做法,建議該持續調查此區之生物相變化,及設定剷除區、不剷除區之筆對數據。

參考文獻

  1. 趙世民、蘇 焉---臺灣海岸濕地觀察事典

  2. 何平合、洪明仕--- 新竹市海邊的螃蟹

  3.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新竹市南港生態園區規劃設計 期末報告書

  4. 沈有褀---新竹市客雅溪水資源回收中心、生態復育計畫-復育區棲地改善工程

  5. 與水共舞 2002 中台灣自然保育研討會論文

  6. 張文亮 ---劉少彬 新竹市客雅水資源中心 自然生態調查及教育推廣

  7. 楊樹森、江慧貞、許仁利、黃淑珍---新竹市香山濕地生物多樣性調查期末報告

  8. 謝蕙蓮---蟹逅紅樹林

  9. 曾晴賢---林偉彥環境監測應用手冊

  10. 吳正隆---南港海岸砂丘形成機制與環境互動及沙丘保育對策成果報告

  11. 郭城孟、鄭元春、顏聖紘---臺灣的野生植物

  12. 新竹市海濱地區生態現況調查研究專輯---民80年新竹富禮國中

  13. 台灣省水利第53卷第2期---關渡紅樹林植群變遷之衝擊評估

社團法人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香山濕地生態調查表

縣市

地點名稱

區塊形狀

位區

經緯度座標

新竹

□A 海山罟

□B 風情海岸

□C 美山

□D 三姓公溪

 

 

長寬 5 m

 

 

         
           

天氣

 

潮汐

 

 

風力

溫度

底質

 

日期

 

時間

 

調查人

 

序號 種類名稱 概算數量 行  為 備  註
1        
2        
3        
4        
5        
6        
7        
8        
 

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