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麗明圖:雪香、淑津、麗明 / 2015-12-15

好望角(麗明)  南埔黃金水鄉(丁文、麗明)   那羅部落(怡萱)

項目符號

活動地點:苗栗縣後龍鎮外埔、半天寮 

項目符號

第一組:韻玲、麗明、盈如、美惠

項目符號

將近三個月的課程,我們參訪許多社區,討論許多議題,從期初旅行的水資源到期末旅行的空氣汙染,每個議題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透過鄉土關懷培力課程的洗禮,我們重新檢視我們對待環境的態度,我們省思,希望一切都還來得及改變。

項目符號

課程接近尾聲,我們精心籌辦輕旅行,邀請大家來到有山有海的苗栗後龍,聽聽這山與海的對話!

項目符號

如果你靜心聆聽,也許你會聽見,他們正嚶嚶地訴說著

是霧?是霾?認真學習的我們還是頂著風來到我們的集合地點。

苗栗縣沿海以往有過22石滬

現僅存兩座,合歡石滬規模較大。

     
盡管天空灰濛著,我們全副武裝專心聆聽。 漲潮中的石滬
我們是海島的子民,但因著政府的重重建設使我們離海這麼遠! 還好,我們有熱情,就算是障礙重重我們也要親近海洋!
潮間帶有豐富的生態,當地居民趁著漲潮之前挖海瓜子 一個早上的收穫。
過港貝化石層約形成於一百萬至六百萬年前。

裸露的山壁挾雜著貝殼化石,

屬於淺海的各種貝類,以海扇貝居多。

許多海扇貝保存得很完整。

原來的化石區沒有圍籬,可以讓民眾直接觸及化石層,因此有些民眾會悄悄的帶走完整的貝殼化石,為了保護此區的化石,現在有當地海邊的漂流木在守護著。

海角樂園?是掩耳盜鈴呢?還是偷天換日? 說好的海岸線呢?水泥消波塊無所不在!
供俸由海上來的海神媽祖的清海宮

鐵路舊海線白沙屯隧道群的一號隧道口

建造年代約為西元19191923年間。

挖這隧道的當時發現了貝類化石,這隧道就在化石山下! 因隧道狹窄所以隧道裡設有避車孔
爬上一個小山丘,尋找貝殼化石層遺跡。

1935 年(昭和 10 年)臺灣總督府指定保存此化石層,而1955 年苗栗縣文獻委員會重立石碑「過港貝化石層」,並公告為古蹟,依法保存,不得濫墾。

三個連續隧道現在已闢為自行車道。
為了防止土石流淹沒隧道,二號隧道上方有挖掘深邃的溝渠
午餐地點∼半天寮好望角番薯園 農家的割稻飯
飯後餘興活動∼釣酒瓶
 

最佳解說員: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番薯園園長,別號:後龍人的唐吉訶德。

生為後龍子弟的翁坤章先生不只對抗風車,也關心所有後龍的環境議題。
番薯園的工作人員為我們準備烤地瓜 封爐,剩下的就只是等待!
經過時間的淬鍊,熱騰騰、香噴噴的烤地瓜來了
來!來!來!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烤地瓜出爐了
我們是荒野的唐吉訶德!拿著小風車感受好望角的風力好強

民國三十年間日軍在全台各高地建築碉堡及防空砲台,好望角上的兩座碉堡就是其中一處。

在好望角環顧四周的山丘,可以發現有大量的芒草,所以每當秋冬芒草枯萎之際,只要星星之火就會引起火燒山

 
為了避免經常性的火燒山,翁先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這片山丘上植滿台灣海棗月桃
在時間的限制下,我們無法造訪每個地點,有興趣的夥伴歡迎再度光臨!
感謝熱情參與的大家!

感謝一路陪伴我們的輔導員

錦榕、淑津、寶鳳、盈昌、永隆、淑芬、碧 嬬

鄉土關懷   課程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