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怡萱圖:俊徳、春蕊、慧麗 / 2015-12-22

好望角(麗明)  南埔黃金水鄉(丁文、麗明)   那羅部落(怡萱)

活動地點: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 那羅部落  

 一、活動緣起

      這是培十的小組輕旅行規劃作業,我們四人討論後,覺得上次去比麟水庫的行程意猶未竟,想更深入瞭解當地風土地貌和當地居民的心聲,因此選擇了比麟水庫所在地的那羅部落為活動地點。

二、場勘

      我們一行四人到錦屏大僑附近,先瀏覽橋上石刻圖,接著逛到錦屏教會,(照片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2616611426.html接著,到那羅文學屋和復興煤礦園區,遇到馬告王子&豆豆龍嚮導工作室人員,最後定案本組輕旅行的行程。

三、活動照片

錦屏大僑 - 14座銅雕和70片水泥浮雕,敘述泰雅神話和泰雅文化

 
男女共飲 出草後返家的勇士,手中提著人頭。

相傳彩虹橋是泰雅祖先通往永生的要道,將錦屏大橋比喻成彩虹橋,橋的起點有一棟房屋,裡面有審判者來審判靈魂是否可以跨越彩虹橋到達永生靈界。

泰雅男女以紋面為成年的象徵,一夫一妻制。

泰雅勇士的身上為何有一條白色線條油漆? 塗鴉 答案是鳥的糞便腐蝕的痕跡。

泰雅女性工作農耕、紡織、照顧家庭。
 
搗麻糬 男女對望共舞
泰雅射日傳說

泥雕。若蓋比麟水庫,錦屏大橋和遠處的風景將被埋沒於水中,勢必需要再開新路供那羅部落通行。

 
泰雅族的靈鳥-繡眼畫眉

泰雅男人負責經濟生計,狩獵是基本功夫,此勇士背上背著一頭山豬,旁有獵狗跟隨。

到達那羅部落的復興煤礦園區

泰雅歡樂歌教唱 (此團體教唱是因應現代團體參觀而產生,泰雅的歌曲多是獨唱或對唱為主,舞蹈是於重大祭典、出草、集會、宴客、戰勝的場合出現,由領唱人隨興唱出,其他人跟隨唱或圍圈跳舞。)

泰雅歡樂歌 (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lY2yrcNM4)   泰雅烤肉方式
串 肉 烤 肉
烤 肉
環保餐剛烤好的肉用竹葉包裹,使用竹筷,搭配竹筒飯,竹杯喝湯、喝茶。 復興煤礦園區的原住民風味餐

本次輕旅行的最後一站青蛙石。泰雅傳說有一隻青蛙追蚊子追到此,一直等待蚊子出現,最後變成石頭。此區亦為比麟水庫淹沒區。

四、結語

近年來,那羅復興煤礦園區已為熱門的露營景點,假日人聲鼎沸,只有平日才有如此的導覽活動和原住民風味餐。感謝各位參與本小組所規劃的輕旅行,有您的參與才使得本此活動得以成行。錦屏大橋的雕刻還可以再細細品味,泰雅文化也值得再深入瞭解,當地泰雅族人的生計也值得我們持續的關心。當經濟進步-比麟水庫興建以供應新竹科學園區需求-,和環境保護-比麟水庫興建使得當地地貌改變- 兩議題相遇時,我們的選擇就關乎下一代所見的風景、所走的土地、所過的生活。

鄉土關懷   課程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