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坪人文歷史動植物獅山賞螢摺頁活動花絮註冊組員

 

---植物---

大坪組的活動範圍內,因為地形多變,各式各樣的植物物種非常豐富。列舉代表性的植物如下:

無憂樹 】

豆科無憂樹屬。原產於印度,為佛教四大聖樹之一。相傳佛祖在此樹下誕生。
每年大約四月開花。依據網路資料,台灣的無憂樹極少。一棵珍貴的無憂樹低調的隱身在此,卻難掩自身的華麗光芒。

 

台灣梵尼蘭】

       別名香莢蘭、姬氏香莢蘭、姬氏梵尼蘭、台灣香草蘭等。是蘭科梵尼蘭屬(Vanilla)的蘭花。從屬名Vanilla可以聯想到香草口味的香料,也稱為Vanilla。香草製品的香味原料,確確實實就是來自於這同屬的蘭花。這種蘭花在台灣的野外並不常見,然而地靈人傑的六寮地區卻能看到不少。開花時並曾造成荒野新竹解說員圈子不小的震撼。可以說是大坪組的鎮組之寶!

 

鴨腱藤 】

      豆科植物中種子最大的植物。因為種子呈扁平狀,且表面光滑,有人喜歡拿來做成吊飾把玩,也有人拿來做為刮痧板。老莖呈現翼狀螺旋,非常奇特,常常走莖可延伸超過一公里,所以總是看得到木質化的莖,卻看不到葉子或花等其他部位。在水濂洞步道跟藤坪步道都有鴨腱藤,但在藤坪步道入口處,伯公樹等級的鴨腱藤絕對是非常稀有的寶物。

 

 

【血藤】

       在六寮有不少的血藤。而且因為環境維護得宜,血藤在六寮展現著旺盛的生命力。每年春天,藤的枝幹上開滿一串串深紫色的花,秋天則吊滿一串串長長如刀劍的果莢,深受大家喜愛。血藤莖幹被切開後流出的汁液因為含鐵,接觸空氣後氧化成紅色,如同流血一般,故名。也由於枝幹如同流血的現象,血藤的莖在國人的想像中如同人的肢幹,若意外喪命而肢體不全時,有些人便會以血藤的莖代替失去的四肢以還原全屍。血藤的種子如同小一號的鴨腱藤,也是做吊飾常常被使用的材料。

岩生秋海棠 】

       資料顯示岩生秋海棠僅在新竹以南中低海拔的零星區域分布,族群數量不多。在六寮古道的一片岩壁上佈滿了這種罕見的植物。同時具有走莖及球狀塊莖,走莖讓岩生秋海棠可以慢慢的在岩壁上拓展地盤;在冬季乾旱時,植株枯萎後,進入休眠狀態的塊莖可渡過惡劣的天氣,等待來年春天的新氣象。

 

動物

        由於地形環境多變,各式各樣的昆蟲、鳥類、蜘蛛及青蛙等,在此地都可以找到他們適合生存的地方。甚至曾經也發現過穿山甲、山羌等較為罕見的動物。因此大坪也是一個非常適合我們進行生態觀察的好場所。

螲 蟷】

       在網路上以螲蟷二字查詢,出現最多的是羅美玲老師錄製的“台灣螲蟷與蛛蜂鬥智”的影片。記得最初知道螲蟷這種有趣的蜘蛛也是羅美玲老師來分會分享他對蜘蛛,尤其是螲蟷的觀察。螲蟷科是一種生活於地下的蜘蛛。這種蜘蛛擅長挖直徑 10~12mm 的地道,長度或可長達一公尺,並在地道內壁襯以絲裡,出口織一個可活動的門蓋,門蓋外織覆與周遭環境相同之苔蘚、枝葉等物。螲蟷就躲在門蓋後,一感受到獵物經過的震動時,立即掀開蓋口,快速衝出將獵物拖入洞穴內為食,非常迅速。在六寮古道的山壁上仔細觀察,或許有機會讓你看到偽裝得很好、有蓋子的小圓洞,很可能就是螲蟷的家。不妨仔細觀察一下,幸運的你是否能看到螲蟷開門獵食的過程。

瘤竹節蟲 】

       定觀時初次看到瘤竹節蟲,面對這種又醜又可愛,頭尾難辨的蟲,每個人都是滿臉問號。尤其體色在枯枝雜草間,真的很難被看到,十足的擬態高手!一回生二回熟,再次看到牠大家就都知道這是瘤竹節蟲。瘤竹節蟲在荒野新竹的定觀點中,也僅僅在大坪曾經被記錄到!

 

螢火蟲 】

       春末夏初,在六寮古道和水濂洞步道都可以看見螢火蟲。牠們生長在有水源的草叢裡,生長的四個階段都會發光。對環境的要求很高,需要潔淨流動的水源、缺少光害以及適切的產卵與交配地。因此螢火蟲族群狀況可以說是環境品質的指標。

 【蛙類 】

       荒野新竹的蛙調在大山背。然而在大坪組的定觀範圍內卻也有不少適宜各種蛙類生長的區域。水濂洞步道就是一條極佳的賞蛙點。曾經發現過的蛙類有日本樹蛙、面天樹蛙、褐樹蛙、拉都西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白頷樹蛙等,我們在大坪尚未做過有系統的蛙調,等待您的加入,期待會有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