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淑津,圖:天麟、淑津 / 2004-06-26、27

 花園新城受訓     同學錄及自然名    飛龍古道遊     清華賞鳥行

 寶山水庫昆蟲行     六寮古道行     八解畢旅    八解授證    八解聯誼會

  • 26日早上---到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下午---到松鶴部落

  • 27日早上---兵分兩路---一到松鶴部落,一到葛西亞生態步道

  • 27日下午---回程賦歸可愛的家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臺中縣和平鄉,本省三大林場之一,有極豐富的樹種 ,尤其是針葉樹類一級木中極為珍貴的本省固有樹種,台灣扁柏、紅檜、香杉、紅豆杉,及二級木中的鐵杉、雲杉、松類等等。於民國50年直營作業結束。

松鶴部落---原名「德芙蘭」,是泰雅語中水源豐沛且土地肥沃的地方,日據時代更名為「久良栖」,音譯為「古拉斯」。光復後因本地以台灣五葉松為代表性植物,又因地理環境常見大量白鷺鷥於大甲溪覓食,遠遠眺望有如白鶴飛舞,故取名為「松鶴」。這裡不僅以泰雅族人為主,還有客家、閩南、與少數外省籍榮民聚集,可說是族群融合。

   2 分後,進入自動播放系統 , 

您也可以點上一張、首頁、下一張,來自己控制

a01 a02 a03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視聽中心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餐飲服務部

解說員(她也是自己人喔)解說八仙山的人文地理

a04 a05 a06

解說員(她也是自己人喔)解說八仙山的人文地理

出發了,走在前面的是阿亮和他的兒子

 大家很認真的聽解說
a07 a12 a08

往這裡看下去可看到921大地震時,被崩落的山已漸漸地修護

解說員沿途為我們講解
a09 a10 a11

孟宗竹---又叫毛竹筍,從前有一位叫孟宗的人,他的母親喜歡吃竹筍,有天年老久病的母親想吃竹筍,可是冬天沒有竹筍,孟宗還是努力的尋找,還是找不到,急的留下眼淚,就在那個地方,出現了冬筍,所以這種類的竹子就被稱作孟宗竹了。孟宗竹的筍子不會長出於地面上,筍子是從它的地下莖生長出來的,所以我們要用腳踩,去感覺竹筍(冬筍)的位置

孟宗竹的底部被一不知何種(軟軟長條形,像一條小水管的東西)寄生。

a13 a14 a15

萬年松---卷柏屬,主莖直立,短而粗壯,由多數分枝共同組成; 生於低中海拔以下山區之岩壁、山壁,好光,耐旱,乾旱季節羽狀分枝的莖會捲縮(看起來像葉子的部份),水分補充後會再展開。

大星蕨---水龍骨科,  星蕨屬。單葉,葉肉質或革質呈嫩綠色,孢子囊群圓圓大大的,排列在主脈的兩側。生長於一千公尺以下,濕度高,腐植質多的林下,常成群生長。

台灣杉---俗稱亞杉,常綠大喬木,樹幹通直,為台灣最高的樹種,有達九十 公尺以上,通常是四十至七十公尺。全世界唯一以台灣為屬名的植物幼株的枝葉,似柳杉,針葉呈堅硬的鑿狀 成熟的台灣枝條含毬果,針葉變成寬短的麟片狀。

a16 a17 a18

香杉---為台灣產最珍貴針葉樹材之一,本種最初發現於巒大山,故又名“巒大杉",木材有香氣,耐腐力強,是貴重用材。

黃馬勃菌---黃 色、球狀,常見於已腐壞的植物及草叢生長,像其他真菌一樣,從已死的有機物中吸取所需的營養。

蜘蛛(園藝種)---花冠白色,十分清香。常做為庭園植物或盆栽。

a19 a20 a21

台灣大椿象---體長 30 - 33 mm。為台灣陸生椿象中體型最大的,體色紅褐色,小背板及革質邊緣具有金屬光澤。

長圓金珠---喜歡寫英文字,意思是「歡迎光臨,請進來坐」啦! 

青帶鳳蝶的蛹,吐絲懸掛好後將近一天,會看到前蛹上出現葉脈的紋路。

a22 a23 a24

葛藤---藤本,長達丈餘。根有類似蕃薯之紡錘根,可製粉食是感冒藥「葛根湯」的原料,藥效:發汗,清涼解熱。而莖皮的纖維可織布,稱為「葛布」。它的葉子也可當牲畜的飼料,是非常有用的植物。

尖頂地星的野生擔子果 --- 成熟時,此兩層包被會外開裂成星狀, 環繞著由內包被所構成的孢子囊 。成熟時孢子囊略成扁球形,頂端具尖嘴狀開口,內部含有大量擔孢子與孢絲 。

皺桐---因種子表面有皺紋,故稱為皺桐。別名:木油樹、千年桐、五爪桐、廣東油桐。種子可用以榨油,為塗漆的製作原料之一,紙傘傘面所使用的防水油,便是桐油。

a25 a26 a27

千年桐的螃蟹眼--腺點,可分泌糖蜜供螞蟻取食,而螞蟻則為它驅除蟲害,形成互利共生的關係。

綠珊瑚---灌木或矮小喬木,全株多分枝。莖枝綠色,粗圓而有節,但脆弱易斷,斷口常流出大量白色乳汁,這種乳汁的毒性很強,稍為誤食就會上吐下瀉,如果碰到皮膚則會起膿包,會讓你痛癢不堪。

   美國曾研究過這種植物,並且發現從1000克綠珊瑚的莖當中,可以提煉出80克的石油物質。所以也有人稱綠珊瑚為---石油植物。

a28 a29 a30

九芎---九芎的樹幹是最容易辨認的部分,褐色的樹皮夾雜著白色的塊斑,十分光亮平滑,好像上過一層蠟,連善於爬樹的猴子都會被滑下來,所以又叫做猴不爬。

這棵樹被附著著一棵棵的蕨類植物,就好像是蕨類植物的公寓。

枯樹上有兩個小圓洞,不知是哪種鳥類的住家,有可能是五色鳥或啄木鳥。

a34 a32 a33

到中午了,飢腸轆轆,大家就地找個位置坐下, 在蓊鬱的樹下呼吸著芬多精,吃起飯糰來特別的香甜可口,好好吃喔!

a31 a35 a36
人往高處爬,一旁戴著墨鏡的大哥,扶我一把吧! 八景紀念碑:八仙山風景之美曾是台灣八景之一,日據 時代曾設有一石碑說明。

男的帥、女的俏,好一幅溫馨、美麗、可愛、活潑的八解大家族。

b01 b02 b03
大夥坐在久良栖營本部的階梯上,聽蛇類辨識課程

負責人---張仁忠先生(莉華的表哥),本身也是救難大隊隊員之一

對於毒蛇及蜂的常識,都有很深的體認和經驗,是個有抱負有理想的年輕人

b04 b05 b06

好奇的小朋友們,大膽的蹲在前面看那些毒蛇

花浪蛇---又名草花蛇,無毒,相傳為土地公的兒子,俗稱為土地公蛇。身體前半部有許多黑色橫帶,體背中央兩側各有1條黃白色縱紋延伸至尾部

    看那馴服乖巧的被捲成圓盤,我也大膽的摸摸看,嗯..感覺硬硬冰冰的,比較不怕了。

b07 b08 b09

蛇蠍美女---文鈴,可以拍個廣告片喔!

麗姿的大兒子,大塊頭一個,心地卻很善良大方。

有其母必有其女,麗姿的女兒,其實從小訓練,長大就不會怕了。

b10 b11 b12

虎頭蜂及窩---被叮咬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用冰敷即可解決大部份的疼痛。使用尿液、氨水及醋,都是不好的方法。另外虎頭蜂的刺不可直接的往後拉, 如此會是毒液更進一步的注入身體。 可用擦拭法,較安全。

久良栖山莊的蒙古屋式魯母咖啡屋,是用竹子搭建的,有著原住民的風味。 久良栖山莊的小木屋,三角斜尖式的屋頂,很有歐式別墅的美感。
b13 b14 b15
久良栖山莊的小木屋 用竹子搭的戶外餐廳,邊吃邊欣賞風景,是人生一大享受。 晚上在戶外餐廳吃石頭烤肉,不錯ㄡ!
b16 b17 b18

來!來!來!自己來,別客氣,口水都流出來了。

6月27日是我和阿亮的生日,感謝大家的祝福!

松鶴部落的酋長---大家好!歡迎來到松鶴部落!

b19 b20 b21

莉華的娘家---博愛民宿,簡單、清爽、乾淨,很舒適,

都是她媽媽一個人在經營,和藹可親很有媽媽的味道。

b22 b23 b24

下午兵分兩路,一路是到松鶴部落,另一路是到葛西亞森林,

做一下小貨車,縮短路程,因莉華舅舅受傷,由毛爸爸充當司機。

b25 b26 b27

 坐落於松鶴部落的博愛國小,地鄰大甲溪,原本風光明媚,但是大甲溪流暴漲卻將操場及學生活動中心沖毀。

柚葉藤---葉子和柚子一樣,也是「單身複葉」,卻跟柚子一點關係也沒有,是附生植物,會利用氣生根「飛簷走壁」,爬在岩石或樹幹上。全株是治療風溼的良藥。

風藤---木質藤本,平野及低海拔山區極為普遍的植物,多生於山谷密林或疏林。常爬升在擴葉樹幹上,僅僅繞在樹幹的四周,並逐漸往上爬升。你瞧!那屋形藤真是巧奪天工。

b28 b29 b30

羊角藤---別名:武靴藤,木質藤本植物,果實是圓筒形的骨葖果,長得像一對直直的羊角。

鴨跖草---別名:藍姑草,台灣原生種,普遍生於台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全草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

銳葉牽牛---藍紫色的大喇叭花,花中央喉部露出乳白色。由於那碩大的花朵,又有「碗公花」的別稱。

b31 b32 b33

月桃---嬌豔欲滴的花成串地懸掛在下垂的花序上,葉鞘曬乾編成草蓆,月桃葉可枕墊糕粿、包粽子、種子可做「仁丹」。 

黃盾背椿象---成蟲幾乎全年可見,生活在平地或低海拔山區,常見於大戟科植物,如野桐、血桐、白匏子上。雌蟲有護卵、護幼的行為。

台灣鈍頭蛇---無毒,中小型蛇,吻部極短,頭頸部後方有一W字形之黑色花紋, 身體為橙黃色。

b34 b35 b36
美麗的毛毛蟲---令人對造物主的創意,敬佩不已! 飛舞於馬纓丹花叢中的黑鳳蝶  登凱解說葛西亞森林的生態
b37 b38 b39
簡單樸實的小吊橋,隱藏於樹林中

落落大方的燕華,

攝於魚之鄉餐廳門口

b40 b41 b42
魚之鄉餐廳(現已被土石流覆蓋成廢墟) 觀賞鱘龍魚 
b43 b44 b45

鱘魚也稱皇帝魚(鰉魚),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最愛。是一古老魚類, 大約在億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有水中"活化石魚"之稱。

坐在餐廳可觀賞戶外壯麗的山景,實在是一個很好的用餐地點。 

阿亮夫妻、燕華闔家、寶鳳
b46                            b47
      潛龍夫妻、美惠全家      

文鈴、祺銘全家福,吃好了午餐,就打道回府,結束這趟令人難忘美好的旅程

  遊玩回家,事隔五日,不幸的消息,七月二日敏督利颱風和接著的艾莉颱風無情地肆虐,溪水暴漲的土石流到處流竄,沖刷了山坡地,松鶴部落也被從天祥一路衝下來的土石流所毀。

       我們曾經住的久良栖山莊、泡湯的溫泉區、魚之鄉餐廳....等,都全部破壞殆盡,更可憐的是,魚之鄉的老闆及兒子給活埋,久良栖山莊的老闆張仁忠先生,一生的積蓄、理想全泡湯,叫人情何以堪,莉華娘家的房子後面也給沖掉;還好松鶴部落原住民住的地方,沒有什麼大損失。

       看到這裡各位可能心情很沉重,不過原住民天性熱情、開朗,總是樂觀看待每件事情,同時一些慈善團體的關心送溫情和資源,政府的因應政策,希望他們能獄火重生,期待再重遊的一日。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解說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