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鄭傑誠(22解蜻蜓)/ 2011-10-08

9/3公園巡禮(鐘寶) 9/17校園老樹篇(苗澤田) 10/8園區篇花絮(鄭傑誠)

 11/19 社區老樹篇(官慧文)     11/21老樹的自然秘語(鄭美玲)

今日,終於踏上一年前理該完成的旅程 --- 老樹巡禮。

第一站來到康郎伯公,一個近在咫尺卻從未正式拜訪過,

原來這介壽路旁小山丘充滿著說不完的故事。

項目符號

在大樹下,大家專心聆聽毛媽媽跟學姐述說著當地故事,原來那邊曾經是墓園,每當有錢人家辦喪事,聽到鞭炮聲,那邊就會湧入大量人潮,準備領取祭品與零錢。仔細一看荒草間還真是一山還有一山。

壯闊的老樹伴隨著裊裊『香』煙,別有一股思古幽情。
項目符號

第二站來到金山面,站在樹下仰望天空,你會發現這樹好美、好壯觀,斑剝樹幹有如久歷滄桑,忍不住要多看幾眼、多拍幾張。

每當看見老樹旁有土地公廟,會不會很好奇是先有廟還是先有樹?

大部份是先有樹才有廟,你猜對了嗎?

小小土地公廟,只用幾塊石板搭建,沒有神像卻依然是當地信仰中心,

陪伴著老樹,見證這塊土地的點點滴滴。

看著眼前大樹,會不會讓你也想抱它一下。

來,讓我們一起投入大樹懷中,跟樹來次親密接觸。

項目符號

第三站,來到傳說中的風空伯公。新竹市最老的神木,樹齡約三百歲,差點因為高鐵貫穿而慘遭砍伐,還好在在地區民極力爭取,而獲得高鐵董事長殷琪支持,得以保留。

高鐵從頭上呼嘯而過,這可是全台唯一。看大家多開心。
高鐵為祂改道,我想這也是世界創舉。

新竹市政府老樹手冊上有一段話

項目符號

『老樹,見證先人的生活文化,並與地方習俗相濡與共,這樣淵源流長的歷史歲月情緣以及承載的深厚人文記憶,深植著『人----環境』的依存關係,牽動著綿綿相傳的情感。一株老樹,動人的豈僅是風華茂盛的濃密綠影,更是世世代代的共同億念所繫。』
我想這也是老樹因此被留下的原因吧。

走,讓我們登上新竹市最高峰,尋找『山頂伯公』。

因為高鐵開發,路已不再方便,人煙也漸漸稀少,路就這樣淹沒在荒煙漫草中。

寶哥與當地朋友努力尋找下,路終於在前陣子重新被開通。

小心前進,路上隨時會有冷血朋友出現,聽說在我後頭的夥伴,看著牠從我身後急竄而過。

穿過竹林、爬上山坡,終於到達最後一站『山頂伯公』,這有如原始森林,從叢林細縫中往山下看,卻又可輕易看到高鐵急駛而過。

老樹因為地處偏僻與樹型不筆直而幸存至今,樹下有個石頭簡單堆出的祭拜場所,代表著當地人對伯公的虔誠敬意。

每當仰望高聳入天的老樹,心中都會有股莫名的悸動。

『猩球崛起』裡有段劇情,一直深烙我心。有一次男主角威爾,覺得飼養在家的人猿凱撒關在家太可憐,決定帶牠去原始森林走走。當凱撒看到原始林的聳天大樹,牠呆住了,但沒多久原始本能告訴牠,牠想爬上去,想回歸自然。在征求威爾答應後,凱撒迅速爬上樹,在樹林間不停穿梭,在樹頂上觀看夕陽。也許那心中悸動也來自人類本能,那股回歸自然的原始渴望。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其他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