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官慧文(22解 )/ 2011-11-19

9/3公園巡禮(鐘寶)      9/17校園老樹篇(苗澤田)    10/8園區篇花絮(鄭傑誠)

 11/19 社區老樹篇(官慧文)     11/21老樹的自然秘語(鄭美玲)

動物園洪園長導覽耶,哇!好像中特獎喔.

今天要去看交大的檸檬桉和菩提樹.水源路的刺桐和香山樹下社區的巨榕朴樹刺桐,橫跨新竹的西到東,時間有點趕,天氣不算好,辛苦洪園長了.  

第一站先到交大,看新竹最大的檸檬桉。檸檬桉是耐旱的植物,可在沙漠造林,很會長高.可是少見百年老樹,這棵已六.七十嵗,意思是再幾年就看不到了嗎?啊,要常來看它喔.它和菩提樹正好在交大學府路後門口,洪園長說它們是門神,這棵是白面秦叔寶.

來量胸圍囉.
來去看另一棵門神尉遲恭--菩提樹

量胸圍前先看環境,髒亂到不行,

在佛教中有崇高地位的菩提樹真是誤入紅塵啊.

這棵是新竹第二大的菩提樹,量胸圍吧.

第二站到水源路看新竹最大的刺桐,在萬善祠左後側.

原興路鐵路邊和土地公廟旁還有兩棵列管老刺桐.

當然還是要量一下胸圍囉.

樹型很蒼勁優美呢.
洪園長導覽萬善祠的歷史故事.
九讚頭的香爐 旁邊有生態社區的牌坊.
項目符號

據說是九讚頭的香爐,但大水漂來這裡受此地居民奉祀.後來九讚頭的人找到這裡,但擲茭香爐不想走,九讚頭的人就用搶的〔是因為這樣不想走嗎?家暴?〕但半路就摔破了.此地居民頗有情義,找人用銅包覆再使用.感動哪.

土地公廟旁的刺桐,號碼很好喔.
最後到樹下社區看新竹最大的榕樹〔榕樹王〕,推測200嵗了.今天看了很多第一名喔.
榕樹王對面巷內,民宅旁的另一棵老榕樹,樹型很漂亮喔.
民宅旁的朴樹,周圍也是垃圾,真是委屈了.
項目符號

樹下社區有兩棵刺桐,92 年辦喜事,幫它們辦聯姻,市長福證,下聘迎親行禮如儀.可惜新娘以死銘志,徒留新郎身繫綵球,孤立淒風苦雨中.洪園長說落葉或針葉樹要在冬天移植,先斷一側,等半年它長出新的細根,再斷另一邊才能存活.唉,無聊的人類.

對面的竹香吊橋,景致很好呢,可惜時間真的真的太晚了,快一點了,祇好拍個照留念囉.

真是美好又充實的一天.今天去的水源和樹下社區都是wrbb不熟的地方,

新竹真是很有內涵也很多好玩的地方呢.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其他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