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城 湖 賞 鳥 

文字:林慧玲攝影:黃宏森/2011-10-22

解說員:林慧玲、古俊欽、 呂秀珠

        

開幕活動(野百合)  金城湖賞鳥(慧玲)  軟橋的水聲歌詠調(高凡)

紅毛港生態導覽(麗明)與種子有約(雪芬)頭前溪生態公園知性之旅(晉清)

項目符號

時序進入秋季,候鳥紛紛到來。今秋季活動當天,氣溫不冷也不熱,原本猖狂的東北季風也暫時休兵,天空相當晴朗,是賞鳥的好天氣。

項目符號

在荒野新竹分會由市長開幕演講以後,民眾坐上大型巴士,首先由毛媽媽在車上為大家說明金城湖的歷史與地理環境。

項目符號

由於民眾報名踴躍,荒野出動了三名解說員帶著賞鳥利器---高倍率的單筒望遠鏡,帶領熱情的民眾觀賞金城湖與客雅溪口的野鳥。在等待民眾到來的同時,慧玲老古已先在金城湖架好望遠鏡並先偵查鳥種。

項目符號

金城湖最近可能干擾較大,野鳥的種類不多,只有常見的候鳥---大白鷺、蒼鷺,及留鳥---紅冠水雞、小鷿鷈、夜鷺、小白鷺、黃頭鷺等。幸好,客雅溪口的鳥類還不少,除了那些常見的鷺科鳥類和埃及聖朱鷺以外,有鷸科的磯鷸、青足鷸、小青足鷸、黑腹濱鷸、紅胸濱鷸、中杓鷸…有鴴科的東方環頸鴴、灰斑鴴… 還有雁鴨科的小水鴨也來報到了。冬天最常見的長腿妹妹---高蹺鴴(反嘴鴴科)也以優雅的姿態駐足在客雅溪口的彩虹橋下。

項目符號

民眾透過賞鳥望遠鏡來觀賞這些鳥兒,覺得既驚奇又興奮,原來這裡除了是騎腳踏車的好地方以外,也是觀賞鳥類、招潮蟹的生態寶庫。經由荒野解說員的導覽,民眾對金城湖與客雅溪口的生態有了深刻的印象,許多民眾在感動之餘,紛紛詢問如何更親近荒野。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其他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