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10-22

開幕活動(野百合)  金城湖賞鳥(慧玲)  軟橋的水聲歌詠調(高凡)

紅毛港生態導覽(麗明)與種子有約(雪芬)頭前溪生態公園知性之旅(晉清)

項目符號

竹東圳最早開發(大正8)是為水力發電之用在大正13年為解決二重埔人無水灌溉的困境,當地士紳林春秀先生統籌興修水利。竹東圳是取自頭前溪上游上坪溪的河水,並利用日本人興建軟橋發電廠引用道作為導水路,水圳長度約21公里,灌溉竹東地區的農田,也因此竹東圳在台灣水利工程上是相當具代表性的。

靠過來靠過來帥哥解說員(益良)要開始導覽竹東圳了
位於軟橋的竹東圳取水口及攔河堰
軟橋老街 獨特的門牌

不同的水門,將水分別供給寶山水庫、

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及寶二水庫所使用。

沉沙池
天然洗衫處當年可是婆婆媽媽打嘴鼓之處

桂山發電廠軟橋分廠西元1919(大正八年)由新竹電燈株式會社所建

時稱軟橋發電所現為台灣規模最小的電廠。

大手牽小手順著圳道慢慢往前行。
軟橋農民引以為傲的有機米。
 黃色欄杆表示水利會管轄區
媽媽耐心的為孩子解説客家諺語。
軟橋社區處處可見的彩繪令人驚豔
秋葵  葡萄
洋蹄甲  九層塔
社區美景似在畫中
水頭伯公的兩棵老朴樹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項目符號 台灣年平均降雨量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值的3但因山高水急河流短促降雨分布不均等原因因此每人每年平均可得到的水量只有全球平均值的1/6,是排名世界第18名的缺水地區因此水庫的興建是水資源供需最有效的方式。

一號隧道---是十四座隧道中僅存的古樸磚造建築

  • 寶山水庫及寶二水庫均屬離槽式水庫引用竹東圳水而由經濟部管轄的寶二水庫總蓄水量為3,134萬噸是寶山水庫的六倍主要供應新竹科學園區工廠工業用水使用。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專 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