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教室∼2012年戶外自然教學系列活動

圖文:春慶 / 2012-05-18

 春訪十八尖山  看見高峰之美  頭前溪生態公園知性之旅

 水上的綠光森林--紅毛港生態導覽  跟著圳路走~軟橋的水聲歌詠調

召集人秀珠

解說員登凱、麗明、淑滿

毛媽媽(秀珠)講解紅毛港歷史由來,說得生動活潑,之後介紹三位重量級解說員出場。

第一隊由登凱帶隊。登凱首先帶小朋友到河邊的看台,講解潮汐的成因,比手劃腳姿勢十足。

第二隊由淑滿帶隊。在紅樹林橋橋頭有一棵構樹,長滿了好多果實,

小朋友好奇的觀察葉子與果實,淑滿講好多鹿仔樹(構樹)的故事。

第三隊由麗明帶隊。大夥圍著欖仁樹看什麼? 樹幹上長了什麼呢?

哦,原來是樹幹上長了小榕樹與雀榕。

 
水黃皮樹下,麗明展示水黃皮吊飾。水黃皮樹葉上,一對大蚊正在交尾。
紅毛港解說牌前,小朋友認真閱讀及抄筆記。淑滿講解雀榕的故事。
紅樹林木棧道上水筆仔幼苗掉了滿地。水筆仔綠色隧道非常的美麗。
登凱解說螃蟹。哎呀! 會不會被咬?
大家圍起來觀察螃蟹彈塗魚

大家到二樓瞭望台,登凱請小朋友畫剛才所觀察到的螃蟹,

小朋友們興致盎然,或跪或趴畫了起來。哇! 叔叔我畫得漂亮嗎?

苦林盤的花漂亮嗎? 登凱用苦林盤的花解說花的構造。
黃槿開黃色的花,葉子有多種用途,你知道嗎? 旁邊有一隻不幸的小蝴蝶,快變成蜘蛛的正餐了。
燒酒螺爬到樹幹上了。小朋友觀察後要放回原處ㄜ。
這是林投的葉子,會刺手的。

一隻蛾停在欄杆上,還有一隻毒蛾幼蟲在黃槿葉上。

登凱講了被毒蛾幼蟲爬到脖子上,半年後才好的故事,小朋友嚇得吐舌頭。

淑滿讓小朋友觀察木麻黃,木麻黃的葉子在哪兒?
黃槿(淑滿的自然名)帶小朋友觀察黃槿,一隻停在黃槿葉子上的螳螂意外地成了觀察對象。
在姜家天水堂前合照。
登凱在涼亭下作有獎徵答,小朋友踴躍搶答。
項目符號

時間過得真快,經過二個半小時,小朋友已經有點累了,肚子也餓了。最後由班導師帶領小朋友一起感謝解說員。拍完大合照後,歡歡喜喜的回學校。這次荒野推出了重量級的解說員,為他們全力付出,帶他們體驗大自然。相信今天的自然觀察體驗,在小朋友的心中已經種下了與自然親近種子。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