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教室∼101年度「台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系列活動

圖:趙倩萍 / 101-05-25

 春訪十八尖山  看見高峰之美  頭前溪生態公園知性之旅

 水上的綠光森林--紅毛港生態導覽  跟著圳路走~軟橋的水聲歌詠調

參與學校:新竹市北門國小四年級

解 說 員:簡溎勤(台灣山桂花)、陳金美(金銀花)、李玉筑(玉山箭竹)

項目符號

這是春訪十八尖山戶外教學的最終場,此次參與活動的是北門國小四年級學生,學生們搭乘巴士準時到達集合地點。

項目符號

下車後孩子很快分好三小隊,由這次活動總召台灣山桂花負責開場,並介紹各隊解說員,活動開始前發下九宮格遊戲單,請學生將表上附的植物名稱隨意填上,填好後,即開始十八尖山植物探訪。

每個孩子都熱切期待今天的活動 專心填寫九宮格遊戲單
完成九宮格遊戲單,會連成幾條線? 出發前來個最有精神的合照
台灣山桂花負責第一小隊解說 金銀花負責第二小隊
玉山箭竹負責第三小隊 月亮帶著剛羽化的蝴蝶給學生們觀察
項目符號


由於本次活動開始設計了九宮格遊戲單,每個孩子想最快得到賓果,所以對解說員的解說都很專心聆聽,一路上為孩子介紹了:銅錢草、小花蔓澤蘭、江某、姑婆芋、千年桐、伏石蕨、相思樹、杜鵑花、非洲鳳仙花、木麻黃、石苓舅、筆筒樹。還有守護十八尖山的石觀音。

認真做筆記 會旋轉的江某,每個小孩躍躍欲試
選我、選我我知道 你們知道蝴蝶怎麼採非洲鳳仙花的花蜜嗎?
相思樹下吟詠相思詩 介紹竹子的特性
專注的聆聽 校園及海邊常見的木麻黃已往不曾仔細觀察過
你們知道十八尖山有石觀音? 我是今日明星~燈蛾幼蟲
看看連成幾條線 回饋與分享
開心大合照
                有如鄰家姐姐的玉山箭竹

      有著陽光般笑容的金銀花

活動總召台灣山桂花

項目符號

導覽解說完畢後,集合三組學生,由這次活動總召台灣山桂花開始詢問這一路上所認識、介紹的植物,學生有仔細聽並做記錄,都可很快速的回答出適切的答案。看每個孩子如此認真拿著賓果單,尋找植物名稱,並拿到本次活動的記念品時,所展現出開心自信的模樣,就是給所有解說員最好的鼓勵與支持。

項目符號

這次帶隊老師分享,許多孩子很期待這次和同學一起外出的戶外教學,興奮到睡不著覺,一路上沒有學生喊累或熱,用筆記或相機記錄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戶外課程,體驗了不同於課堂內知識學習,試著打開五感與大自然這位老師學習並感恩。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