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

圖:艷紅鹿子百合、百合文:八哥 /2015-05

  十八尖山    頭前溪河濱公園     紅毛港    六寮    油羅田

項目符號

總召:徐晉清(八哥)

項目符號

解說分享員:賴素櫻(櫻花)、曾月釗(月亮)、周美華(百合)、古美玲(野百合) 江銘通(思源埡口)、王淑滿(黃槿)、徐晉清(八哥).

項目符號

參加學校:東門國小、民富國小、龍山國小(兩場)

  4/10:東 門 國 小 

  4/17:民 富 國 小 
  4/24:龍 山 國 小 
  5/1:龍 山 國 小 

竹東頭前溪河濱公園生態治理區具有河川生態治理的理念、融合減低水源污染、環境改善並利用頭前溪南岸高灘地進行人工濕地自然淨化工程同時考量河川河岸之遊憩與教育創造兼具生態與環境教育功能之永續性生態淨水系統並確保生物多樣性及資源永續利用。

人工濕地一隅
來自鎮內未處理的汙水與垃圾
分組帶開解說雖是下著小雨但不減同學們的興致~.
月亮八哥解說污水來源及帶來的危害
櫻花黃槿解說污水來源及帶來的危害
觀察來自鎮內中興大排的汙水

污水處理示意圖未處理的汙水經由地下涵管及水車引入人工濕地進行一高一低、彎彎曲曲、一乾一濕、一深一淺等濕地工法及水生植物的吸附、過濾、分解等作用將惡臭的污水淨化成可使用的淨水後才排入頭前溪維護河川水質清淨及生態環境。

將污水引入人工濕地的水車模仿南埔百年水車所建造依靠水力來揚水。
污水經過涵管進入人工濕地
 污水進入工濕地後展開神秘的淨化之旅~
<一高一低>產生曝氣增加含氧活化水質.  (污水臭氣隨著高低落差飄散出來)
 水中大石塊除了攔阻垃圾外也提供水生動物棲息藏身.
水 道 上 覓 食 的 鳥 類
長出繁殖羽的夜鷺  夜鷺亞成鳥
漫步水中的紅冠水雞 八哥是河濱公園最常見的鳥類
<彎彎曲曲>的水道讓水流減緩使懸浮污染物質沉澱水底淨化污水.
用石塊堆疊起來的<橫渠>,除了護坡、阻擋垃圾外也提供生物棲息的處所.

水生植物依其生長的類型可分為挺水型、漂浮型、浮葉型、沉水型四種類型;   在人工濕地中發揮一草一功能的效能進行過濾、吸附、吸收、分解、增氧活化水土等淨化水質的作用並提供鳥類、昆蟲、野生動物棲息繁衍的場所。

<紫水芋><蒙特登慈菇>是重肥植物吸收氮、磷、鉀、代謝分解淨化水質。

<蒙特登慈菇>(挺水植物)除可淨化水質外花朵美麗亦可美化環境.

(雌雄同株雌花在下先開花雄花在上後開花防止自花授粉)

<水芙蓉><布袋蓮>(漂浮植物),根系發達可吸附、過濾水中污染物質。.
黃槿解說布袋蓮的特性與功用  月亮解說紫水芋的特性與功用
<粉綠狐尾藻><野天胡荽(銅錢草)>根系發達可過濾水質。
日本萍蓬草為挺水植物與台灣萍蓬草浮葉植物不同且沒有台灣萍蓬草的紅色花蕊.
單葉鹼草輪傘莎草都是莎草科挺水植物具有護堤、除肥過濾淨化水質的功能。
天藍苜蓿  蒲公英

人工濕地的水池中有塑膠管圈起來的<浮島>

用來圈種布袋蓮、水芙蓉抑制水質優養。

後方一排挺水型的<埃及莎草>有護堤、過濾淨化水質、及提供野生動物棲息的功能。

月亮解說埃及莎草功能與特性  思源埡口解說埃及莎草功能與特性

野百合解說埃及莎草功能與特性

埃及莎草的桿呈現三角形是莎草科的特徵.

古代埃及尼羅河流域分佈廣泛的埃及莎草發揮高強的過濾功能淨化尼羅河水質.

埃及莎草纖維堅韌可蓋茅草屋、製造葦舟也是薪火的燃料更是造紙的材料。

生 態 區 自 然 觀 察

停棲在光冠水菊的

端紫斑蝶姬小紋青斑蝶

停棲在大花咸豐草的紋白蝶
琉球青斑蝶 霜白蜻蜓()腹部呈現紅色
紅冠水雞八哥(眼鏡八哥、家八哥)在生態治理區經常可見.
斑文鳥驚鴻一瞥  白頭翁也是常見的鳥類

生物駭客福壽螺所產紅色的卵塊數量龐大

小花蔓澤蘭也侵入河濱公園.
解 說 員 分 享

月亮(曾月釗)雖然下雨同學們仍能像星星般的圍繞著月亮聽解說。

黃槿(王淑滿)用生動的肢體動作與解說帶領同學五感體驗細微觀察親近自然。

思源埡口(江銘通)帶領男同學有一套

說文、說理、說自然、說大地引發同學對自然觀察的興趣。

櫻花(賴素櫻)素櫻老師的解說讓同學瞭解生態治理區處理污水的重要性!
百合(周美華)活潑有趣的引喻解說讓同學們認真聆聽忘卻了下雨。
野百合(古美玲)詳細的解說加上輔助器材深深吸引了同學~
體驗自然的無患子水與一般洗潔精的不同   用放大鏡觀察小天地大世界
八哥(徐晉清)是本次活動的召集人。
心得分享與有獎問答

東 門 國 小

民 富 國 小
龍 山 國 小
龍 山 國 小

經過生態治理區人工濕地十六個池的淨化及水生植物的沉澱、過濾、吸附吸收、分解等作用後原本又臭又髒帶污染源的惡水”,已經變成清澈無臭乾淨可回收再利用的親水


竹東頭前溪河濱公園生態治理區第一、二期設置人工濕地並在濕地上種植多種水生植物以達淨化污水的功能讓污水經過淨化系統處理後才排入頭前溪防止河川污染維護河川環境自然生態保育確保生物多樣性及資源永續利用。因此本區在民國102年被行政院環保署設定為<環境教育認證場所>成為新竹縣公部門第一個被認證的環教場域。

本次活動感謝<新代教育基金會>贊助有他們的支持讓我們有力量積極推動完成-環境生態保育永續地球生命創造幸福後代的使命。

感謝本次活動的解說員賴素櫻(櫻花)、曾月釗(月亮)、周美華(百合)、古美玲(野百合)、江銘通(思源埡口)、王淑滿(黃槿)、徐晉清(八哥)

感謝辛苦的拍照攝影員田春蘭(艷紅鹿子百合) 、周美華(百合)

荒野花絮

 新代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