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

文:陳翊菱(老鷹)圖:陳翊菱(老鷹)、李彩娥、陳錦蓮、藍淑芬

  十八尖山    頭前溪河濱公園     紅毛港    六寮    油羅田

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與荒野合辦的2015上半戶外教學,今年多了一個戶外點就是橫山油羅的農事體驗,參與的四所學校分別是:虎林國小、朝山國小、大湖國小民富國小
 

  虎林國小….2015/04/08 
  朝山國小….2015/04/14 
  大湖國小…..2015/04/15 
  民富國小….2015/04/22 

第一場的活動20150408日 先由虎林國小二年級的學生上場。
前天油羅下了一場大雨,路上積了很深的水,四位輔導員幫忙小朋友走過石牆。

走過石牆,拐個彎就進入了油羅的農村小逕,兩旁綠油油稻田是農家剛插秧沒多久的稻秧,小朋友直嚷嚷~老師老師~~這裡的空氣好好喔!還有好漂亮的田喔!

走到了今天要介紹解說的荒野油羅水稻田。貓頭鷹正在解說福壽螺如何影響稻田中的秧苗,及外來種的定義與概念,還有當外來種成為入侵種時,它們如何造成經濟損失還有生態破壞或有害人類健康。

走在水稻田埂中小朋友的笑聲及提問聲就像是四周的鳥叫聲一樣止不住。

走過油羅水稻田,就往油羅的旱田走去,一路上孩子的興奮及好奇,完全是展現在臉上的五官,眉開眼笑、東張西望,到處的聞、摸觸及發問。

是否人一到大自然,不自主我們的感官就是會自動的打開,眼睛亮了、嗅覺敏銳了、耳朵打開了、手也想觸碰了呢?

一到了旱田,小朋友見到油羅的增昌宮,竟異口同聲:穗花棋盤角老師
我們可以去拜拜嗎?
可愛的孩子自動排成一排站好,雙手合十安靜的祈求。

鹿子蛾的香草介紹。
 
帶隊進入旱田做整地及香草類種植介紹。

經過兩小時的農事解說介紹,不管是小孩或大人都開心快樂滿足的得到自己想要的。

第一場解說~~任務達成!

第二場的活動20150414日 由朝山國小四年級的學生上場。
所謂的友善耕作的方式:

不用除草劑、不使用化學肥、不用農藥!

正在解說路旁的象草時,象草:又稱狼尾草(牧草),來自非洲。

突然飛來一個蝴蝶,一會兒停一會兒飛,
引起學童們一陣陣的騷動。

正在解說路旁的象草時,象草:又稱狼尾草(牧草),來自非洲。

突然飛來一個蝴蝶,一會兒停一會兒飛,引起學童們一陣陣的騷動。

農村隨時隨地隨手就可見到可食用的食材,貓頭鷹就地解說起龍鬚菜的特性。

進入菜園中,當然先從門口的香草植物開始說起。

天大地大~所有的學生都進到了旱田中,

但也不覺得擁擠。

正在解說小溝旁的艾草時,鄰田的87歲阿婆很好奇,問來者是誰?
此時孩童和阿婆對起話來了,對談之後,阿婆竟然說要回家煮些東西給小朋友吃。
哈哈~~順間小朋友起了一陣歡呼!
但是礙於時間的關係只好婉拒了87歲阿婆的好意。隨性的促成這農與童的對話,也讓在一旁的我有些新的想法,或許下回的學生農事體驗可以有新的元素來加入。

海哥在玉米田聽見奇怪的青蛙聲,發現一隻正被蛇吃了的青蛙。
趕緊安排三組的學生去看生態食物鏈的活生生的實境。

第三場的活動20150415日 先由大湖國小三、四、五年級的學生上場。香山大湖國小因小學校,每個年級才一班,而且每班的人數都在十名上下。所以這次活動是由三四五年級合體參加。

老鷹先就大山背及油羅田做地理及環境的介紹!

小學校小班的特質,就是同學間感情很好。一開始解說時,先和他們相互認識及了解時,小朋友告訴我,她每次考試都在九名以內喔!
我回說~喔!很棒,你都很認真的讀書喔!
整組小朋友哈哈大笑,笑成一團。
老鷹老師~~每次考試都在九名以內,是因為我們全班才九個人而已啦!
哈哈~~頓時害老鷹我不知如何回答啊!

樹上有什麼好東西嗎?

不然大家仰頭看什麼呢。

讓大家看看樟樹下的毛毛蟲,為什麼地上掉落了大量的毛毛蟲呢?
原來是附近農家看了滿樹的毛毛蟲,他覺得很不舒服,所以拿出家中的殺蟲劑。
噴了樹上的毛毛蟲。
解說員再次的重申:環境安全的重要性,及有善耕作的特性。

豔陽下,小朋友猛喊熱及悶,湊巧走到大樹下陰涼處,大夥坐下來吧。
靜靜的聽~你能聽到多遠的聲音,多細微的聲響。
深深的聞~你聞到那些的味道。好好的看~在你眼前有什麼顏色。
請小朋友打開感官,在這片刻中,好好的讓自己的五感自由的使用!

象草勾掛在耳上,可愛啊!

鹿子蛾正在介紹野薑花的特性及食用部位。

油羅田的紅蘿蔔,引的小朋友個個想要親手拔蘿蔔及嘗嘗看。

最後的時間就是回饋及回憶時間,在這兩小時你們的發現及感受!

第四場的活動20150422日 由民富國小六年級的學生上場。四月22日正是民富國小的高年級同學戶外教學,正逢油羅稻田的挲草期,所以安排六年級的同學下田做挲草體驗!

今天油羅田的解說員老古上場解說,

教導如何區別稻子及雜草。

老古再三的仔細的解說,

為的是不讓孩童下田後,亂拔亂採!

破壞了田中稻子的成長。

班導也盡責地幫忙協助認識稻子雜草的區分。

解說完後,就是正式下田囉!
大家還是站在田埂上,

不知如何用哪一隻腳先下田。

老古再次的說明,拔了雜草後要如何的處理雜草。
要同學將拔起來的雜草塞進泥土中。

有人從一下田就開始尖叫、有人一下田就埋頭苦幹的拔草、有人直說他認不出稻子及雜草、有人一直說要上去了、有人說好好玩喔……

20分鐘後~~任務達成~~~收工了! 大家上來啊!收工收隊了~~~
排隊清洗身上的泥漿。

也有人將泥漿抹在臉上,

還直說不要洗,要帶回學校去!

從滿身都是泥漿的小泥人恢復到乾乾淨淨的完身,有趣的挲草體驗完成~

謝謝虎林國小、朝山國小、大湖國小及民富國小的小朋友、老師及家長的配合及協助。
還有荒野新竹協會的古進欽、李彩娥、陳錦蓮、藍淑芬陳翊菱盡責的解說,讓新代教育基金會與荒野協會合辦的「臺灣真體驗」戶外自然教學活動油羅農事體驗,終於在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原則下,平安的結束了。

荒野花絮

 新代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