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地點:南海觀音亭

文、圖:一 酢漿草 / 2017.09.24

竹一(酢漿草) 竹二親子團(游隼) 竹二親子團(樹懶) 竹三親子團(阿勃勒)

竹三親子團(張正余) 分會長(筆筒樹)愛海小旅行(淨灘數據)

\\愛海無懼,南寮風起//

       秋陽燦亮,天空幾抹微雲襯顯得天空益發湛藍,秋老虎的餘威仍烈烈熾熾,這天一早新竹荒野親子團的夥伴們就集合在南寮觀音亭沙灘,準備淨灘。自2008年以來,荒野協會親子團已經連續8年以行動響應對海洋問題的關注。

 

 

       沒走上沙灘撿拾垃圾之前,我們不曾仔細端詳過海灘上的垃圾,為圖一時方便,以為一個小小的垃圾輕輕地放下,讓風帶走,對於我們的環境不會有影響。直到自己參加了淨灘活動,才發現海邊的垃圾,無論是種類或是數量,都出人意料的多。大家都看過海洋生物被人類不經意丟棄的垃圾危害、甚至死亡的報導,但唯有真正彎下腰,讓這些事情進入生命,我們才真正開始注意到垃圾帶來的傷害有多巨大。

       親子團大人陪著孩子,大孩子帶著小朋友在南寮沙灘邊解說著淨灘的意義,撿垃圾,我們捲起衣袖著手進行淨灘,頂著炎日、飽受熱風,走上平日難得踏上的觀音亭沙灘角落,才發現原來整個海灘這麼多垃圾,觸目所及的寶特瓶、塑膠瓶蓋、吸管塑膠套,保麗龍廢棄物......滿地的垃圾早已散落在海灘上,而海浪無言地拍打著不遠前方的沙灘。遠方海面看似乾淨,在我們實際彎下腰後,發現有非常多遊客所丟棄的一次性包裝材料。人們不以為意的垃圾才是危害海洋生物最大的東西。這樣的景象讓我們無奈又痛心,不知道還有多少像這樣的海灘需要清理,或是多少生物的靈魂因為人類的破壞在黑夜中哭泣?

       我們將垃圾一件一件拾起,在不到兩個鐘頭的時間內,讓原來髒亂的沙灘恢復成一片淨土,盡自己微薄的力量,為我們所生活的環境付出點心力,印象中美麗的海岸線,實際走訪海灘為了挽回海灘的笑容,心裡有一種舒暢的感覺,雖然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貢獻,但是對大自然盡了微薄的心力,心裡很踏實,為這孕育我們的大海與土地付出一點心力,也期許自己永遠都要記住這份與自然不可分割的情感和關係。進而從行動中去省思,為什麼有這麼多垃圾,又為什麼是各種無奇不有的垃圾,藉由這個過程,引導大家了解垃圾的來源與原因,進而去思考自身生活習慣所帶來的影響並萌發改變的意圖,相信這才是淨灘活動真正所傳遞的意義。

       離開前所有淨灘夥伴在沙灘上排成了20 SOW字形,為今年的荒野新竹分會20周年慶留下最有意義的紀錄,離開時已近正午,陽光正烈,孩子紅咚咚的雙頰汗涔涔滴著,遠方的浪一波波拍盪不息,希望這份對大自然的愛也一如沙灘上的浪,循環往復,永不止息。

 

 

        荒野花絮        世界地球日&淨灘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