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濕地    高峰植物園    金城湖

 

虎林國小 / 2017-9-26  

解說員:黃荊、青楓、股窗蟹

/文:黃荊

       今天是今年的第一場金城湖賞鳥戶外教學,九月底了,天氣還很炎熱,可是候鳥已紛紛來報到。這場次參與的小朋友是虎林國小體育班的,班級人數不多,個個活潑有精神。由於太陽還很大,我們先找個有遮蔭的地方集合、解說金城湖的歷史和觀賞金城湖的野鳥。這個場地在抽水站西側,抽水站建築物剛好可以擋住從東方照來的熾熱陽光,好幾年來的金城湖戶外教學都是以這裡為重要據點來展開活動。不過,今年這個地方有重鋪過地面,原本一整片的水泥地,切割成一塊塊排列整齊的方形並以小石裝飾其上,之間種了草,看似漂亮,可是前幾天的雨讓間隙積了水,不小心就會踩濕了腳。我們避開有水的地方架設望遠鏡,並叮嚀小朋友小心腳下。

 

        由於這班人數較少,所以每個小朋友有比較充分的時間可以從單筒望遠鏡仔細觀賞野鳥的姿態和行為。首先映入眼簾的金城湖的常客∼高蹺鴴,小朋友排隊輪流看,仔細觀察牠的型態特徵。「長長的紅腳像踩高蹺一樣,是牠的重要特徵也是牠的中文名稱由來」,我解說著。「只是這年頭到底還有多少人看過踩高蹺呢?」,我突然想到,與其解說很多,倒不如多一點時間讓他們仔細地觀察。 對於活潑的小朋友,不強迫他一定要聽解說,有時候他用自己的方式來觀察反而更有收穫。有小朋友不耐等候排隊看單筒望遠鏡,向我借了雙筒望遠鏡,我請他幫忙找鳥給大家看,他果然不負所託,除了找到鳥也找到螃蟹。在大池與小池移動之間有小朋友自動請願幫我抬單筒望遠鏡和腳架,這樣的體貼真讓我感動!

 

        這天看了不少野鳥,有高蹺鴴、大白鷺、小白鷺、蒼鷺、青足鷸、磯鷸、赤足鷸、鷹斑鷸、小環頸鴴,也看到了很多螃蟹,金城湖中間灘地上數量最多的是清白招潮蟹,抽水站西側的小灘地比較近,今天水位較低,剛好露出水面,可以更清楚地觀察螃蟹,除了清白招潮蟹也看到不少的北方呼喚(凹指)招潮蟹和數量較少的弧邊招潮蟹。從金城湖大池移動到小池之間,我們上了客雅溪的河堤,沿途欣賞客雅溪與香山溼地的風光和水鳥,也順便觀賞道旁的海濱植物∼已結了串串黃澄澄果實的苦楝、堤岸上開著紫色小花的海埔姜、同時開著素雅白花和結著芒果似的果實的有毒植物海檬果、花香濃郁的台灣海桐⋯⋯ 之後走到小池,再觀察一會兒池中的野鳥,然後找個蔭涼的黃槿樹下讓小朋友分享今天的觀察心得。

 

        感謝老古自掏腰包準備的禮物,這些以他的野鳥攝影作品做成的書籤大小的卡片是小朋友的最愛,為了得到這些精美的野鳥小卡片,小朋友莫不熱烈舉手回答或提問。兩個小時的站著、走著的賞鳥活動消耗不少體力,我們準備一點點糖果餅乾,除了一部份當獎品,也讓肚子餓的小朋友可以補充血糖和體力。在熱烈的分享心得與搶答拿禮物之後,時間接近尾聲,我們回到集合地點拍合照,依依不捨道再見。親愛的小朋友,下次有機會再來金城湖賞鳥吧!

 

 

載熙國小 / 2017-10-3  

解說員:青楓、毛毛蟲、股窗蟹

圖/文:四破魚

活動一開始,召集人黃荊介紹今日帶領賞鳥的解說達人們。

接著就由荒野新竹的文史達人,毛媽(毛毛蟲) 介紹金城湖的由來。

股窗蟹老師講解並邀小朋友示範如何使用望遠鏡。

解說老師架好望遠鏡,找到觀賞目標後,

小朋友便輪流觀看。

小朋友輪流觀看的同時,解說老師也沒有閒著,

繼續用小型的雙筒望遠鏡尋找附近有沒有適合的目標。

解說老師教導觀賞完的小朋友,

如何運用工具書查找看到的鳥類。

今日看到的有高蹺鴴、大白鷺、

小白鷺、蒼鷺、青足鷸、小鷿鷈⋯⋯

忽然,

有小朋友發現附近的電線桿上停著一隻黑色的鳥-大卷尾,

自己有帶望遠鏡的小朋友紛紛拿起來觀看。

原來大卷尾正在吃一隻薄翅蜻蜓。

湖邊,小朋友也發現一隻黑冠麻鷺的亞成鳥不知何故死在路邊,

喉嚨那邊消化道都跑出來了 。

解說老師教導小朋友觀賞鳥類的同時,

看到路邊常見的植物也不忘教小朋友用五感認識植物,

這一棵是苦楝。

除了常見的海濱植物外,有毒植物更是不能錯過。

這一棵是海檬果。

時間已近尾聲,又到驗收小朋友學習成果的有獎徵答時間,

達人老師們早就備好獎品,除了小朋友喜歡的零食餅乾外,

還有精美的動物解說圖卡。 果然啟了小朋友的興趣踴躍搶答。

願小朋友這趟戶外學習收穫滿滿,並且更親近喜愛大自然。

 

東園國小 / 2017-10-17  

解說員:黃荊、股窗蟹、微風

/文:黃荊

        連續好幾天的綿綿陰雨,令人擔心這場次的賞鳥戶外教學要泡湯了,早早上氣象局網站看了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幸好預報顯示這週天氣星期一就開始轉好,星期二是陰天有些陽光的好天氣。東園國小林老師很謹慎,行前幾天就打電話來分會問如果下雨怎麼辦,我要秘書跟她說那天是好天氣,不用擔心。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這天早上下了一點點毛毛雨,還帶來了一些涼意,小小擔心了一下。到了現場雨停了,倒是海邊涼風讓微風趕緊找了外套披上。偶而飄來一點點毛毛細雨並不妨礙活動進行也不至於弄濕了望遠鏡,比起前兩場的酷熱,今天是個涼爽的賞鳥好天氣。今天來的小朋友是四年級的,比前兩個場次的小朋友年紀要小,感謝有兩位家長和老師幫忙在後頭看顧小朋友的安全,讓我們可以在前頭放心帶隊解說。

 

        照例,我先介紹今天的三位解說老師∼股窗蟹、微風、貓頭鷹。今天多了寶婷(微風)來助陣,她有豐富的國外賞鳥及旅遊經歷,必定可以給小朋友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和感染她賞鳥的熱情。接下來我解說金城湖的歷史,金城湖名稱的由來和金城、王金城兩位先生的事蹟。接下來由老古解說單筒望遠鏡的使用方式。之後分三組帶開。

 

        我帶的這隊小朋友,對賞鳥很有熱情,很守秩序,也很認真聽講和發問。我請一位小朋友幫我保管圖鑑,小朋友從單筒望遠鏡觀察鳥之後去對照圖鑑,看看是否跟圖鑑畫的一樣。有小朋友問圖鑑上♂♀符號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有的鳥有這個符號、有的卻沒有,我不禁心中暗暗讚歎這位小朋友觀察力真是敏銳。我們的賞鳥活動,為了安全起見僅供三年級以上可以申請,依我帶小孩賞鳥的經驗,其實愈小的小孩對觀察大自然愈有興趣,同時也保有赤子之心,他們的想像和觀察也更敏銳。往後如果有足夠的人力維護他們的安全,可以考慮讓低年級的小朋友參加賞鳥活動。

 

        今天看到的鳥種不多但是數量不少,金城湖和小池除了有高蹺鴴是固定班底,還有幾種鷺科、鷸鴴科和小水鴨。比較特別的是客雅溪出海口的沙灘上來了一大群數以千計的候鳥,牠們的羽色和海灘砂石顏色融成一體,如果不用望遠鏡看,誰也不會知道牠們就在那裡。透過單筒望遠鏡, 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歷歷在目,大自然奇妙真讓人驚嘆!

 

       除了野鳥,沿途也介紹了金城湖周遭的幾種常見植物,讓小朋友嚐嚐看很苦很苦的苦楝葉片,摸摸看葉片毛毛的蔓荊(海埔姜)、搓搓葉片、聞聞看味道如何,還有鄭重介紹開著美麗白花、果實像芒果的海檬果,它全株有毒尤其是果實毒性更強,切不可誤食了。天氣很好,小朋友也得了滿手的禮物(感謝老古提供的野鳥卡片),在愉快的氣氛下,時間很快就過了,希望小朋友帶著滿滿的快樂回憶,更加珍惜我們有這麼多野鳥可以觀賞的自然環境。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