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國祥/2009-09-19

    年會的光陰故事   客家之夜晚會  年會活動

食蟲植物  海山漁港  護城河  十八尖山   紅樹林清除

為歡迎遠道而來的伙伴,食蟲植物組組長紹忠已先到定點等待,同時也進行觀察與除草等工作。 由定點伙伴的帶領下,大夥終於到達蓮花寺濕地
紹忠藉由圖片,向大家介紹濕地常見到的各式植物

介紹之後,大夥沿著步道分開進行觀察,

主角是長葉茅膏菜

長葉茅膏菜 長葉茅膏菜

伙伴們一邊觀察一邊討論,

長葉茅膏菜....等植物的特性

紹忠跟大家分享所收集的長葉茅膏菜種子(白紙上)
經過長葉茅膏菜的生長區域之後,繼續前進!! 此區域生長包含田蔥...等其他濕地植物。
繼續前進到谷地的深處

這裡是小毛氈苔生長分佈的區塊,

此時大家得彎腰才能看到。

大家圍成一圈觀察。地面因長期沒下雨非常乾燥,導致小毛氈苔生長情況不佳。 紹忠開始利用鋤頭來整理地面,說明新竹伙伴平時工作內容與方法,同時介紹小毛氈苔的生長特性與捕蟲種類等。
小朋友看到紹忠的工作情形,也紛紛表示要嘗試看看。姊弟兩人之前沒有使用鋤頭的經驗。 姊姊嘗試過,換弟弟來,看來鋤頭真的挺重的。
用鋤頭除草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小毛氈苔被鋤除。因此紹忠稍微整理後分送給伙伴們回家種,也說明該種植的方法。

在觀察小毛氈苔的同時,

突然發現了不同的生物,引起大家的注意。

趕快拿起相機來拍。 原來發現的是一隻溪蟹。剛好說明了,蓮花寺濕地原本是一個河谷地,所以有溪蟹的存在。
在除草的過程中,發現泥土裡除了有蚯蚓以外,還有雞母蟲.....等其他生物。

小弟弟對使用鋤頭除草非常感興趣,

一直找機會除草。

在初步整理與觀察小毛氈苔的生長區域之後,

也接近該啟程回會場的時間點,伙伴們開始往回走

此時,發現對面山壁上有栓皮櫟,引起大家的驚奇。因為一般栓皮櫟都是生長在較高海拔的山區,居然在蓮花寺可以看到。(以前徐仁修老師到蓮花寺濕地觀察,發現到 栓皮櫟時,也是感到非常驚奇。)

  
伙伴們的合照

合照過後,伙伴們再度開始往回走。

請注意鋤頭在哪裡?

鋤頭由小弟弟一路拿到停車場,真是厲害!!

感恩各位伙伴的參與及協助 !!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