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林慧玲/2009-9-19

    年會的光陰故事   客家之夜晚會  年會活動

食蟲植物  海山漁港  護城河  十八尖山   紅樹林清除

  荒野年慶今年在新竹分會盛大舉行,來自全台灣各地的荒野伙伴們紛紛趕來慶祝。有朋自遠方來,當然要好好招待了,新竹香山濕地是塊寶地,就請這些好朋友們來看看這裡特有的台灣招潮蟹和香山落日,順便拔一些水筆仔、海茄苳作紀念!(上一句後半段是開玩笑的,正確地說是幫忙清除紅樹林,以維護香山濕地的生物多樣性)。這天有來自台南、嘉義、台東、花蓮、台北的朋友(當然還有新竹在地人,還有不知道哪裡來的,太多了),不分男女、老幼,大家捲起袖子、褲管來當一天快樂志工。

由於報名這次紅樹林工作假期的人數眾多,

而且大都不熟悉路況,分會安排志工們坐大巴士來到水資源回收中心。

登凱首先為大家介紹這裡的地理環境、香山地名的由來以及為什麼要在這裡清除紅樹林。

週末水資源回收中心旁的自行車道很熱鬧,很多民眾騎自行車經過這裡。

為了安全起見,大伙兒走上堤岸朝紅樹林清除區前進。

登凱講解這邊的紅樹林生態以及在濕地活動的注意事項。
在岸邊聽講完畢,大家迫不及待地要下去泥灘地把自己弄髒了!
登凱實地解說水筆仔與海茄苳的區別,並告訴大家怎麼拔除。
這麼大棵的海茄苳已不容易徒手拔,但對於猛男老手而言顯得輕而易舉(拔大棵的才有氣魄嘛!)。

伙伴們彎腰低頭猛拔海茄苳

我不禁心裡唱著:「拔蘿蔔、拔蘿蔔,嘿呦、嘿呦,拔蘿蔔!」幫忙助陣。

黃小妹去年拔了一年的紅樹林,年紀雖小卻已是拔樹老手。
小朋友專心地幫忙把拔除的紅樹林折斷。
工作之餘,登凱結合了笑話與肢體表演的生動解說,逗得大家開懷大笑。
登凱介紹這裡常見的螃蟹,左邊是伍氏厚蟹,右邊是千人捏不死的豆形拳蟹

被清除的海茄苳留下了許多呼吸根,偶而還會從殘存的樹頭長出枝枒。

眼尖的伙伴看到了,就順手拔除了。

是什麼在泥灘上留下一條條不規則的足跡? 找到了!原來是燒酒螺
唉呀!褲管都濕了!倒底是什麼東西在噴水? 原來是躲在土裡的公代兄在惡作劇。
來到有水的地方小孩最開心了,也不管衣褲濕了,手腳全浸在水裡,玩得不亦樂乎。
天空有什麼好看的? 原來是一群埃及聖ㄏㄨㄢˊ正準備降落。
太陽下山,要收工回家了,請留下美麗的倩影留念吧!

有荒野阿姨們的溫馨接送情,讓小朋友可以安全跨過圍欄。

走在回程的堤岸上,登凱也時時注意小孩們的安全。

項目符號

體貼的登凱用車子載來數百加侖的水,並親自幫小朋友們清洗手腳和鞋子。這次的拔除紅樹林活動有了登凱生動的解說與有趣的濕地生態體驗,不論大人、小孩都覺得很好玩。對遠道而來的荒野伙伴們而言,這是趟難忘的香山濕地之旅。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