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芷蘭,圖:芷蘭、翁國明(盈昌 朋友)/2009-09-19

    年會的光陰故事   客家之夜晚會  年會活動

食蟲植物  海山漁港  護城河  十八尖山   紅樹林清除

  因為荒野的年會,今天海山漁港的訪客與往常有些不一樣,聚集了從北、中、南來拜訪的夥伴,這裡也是海濱組定觀點「香山溼地」的一部份, 且有新竹「西方之珠」之稱,百聞不如一見,準備下海吧!

還在漁港內呢,大夥的腳步就已經停了下來,堤下泥灘上的螃蟹群已抓住大家的目光。

項目符號

屬沙岸的海濱植物種類雖不多但也滿精彩的,有小而美的海馬齒、利用潮水找新家的海茄苳、有著濃濃香味的蔓荊、 種子毛茸茸的馬鞍藤、隨著東北季風滾動散播種子的濱刺麥等等,可要仔細的瞧了。

這裡的螃蟹體形很小又敏感,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會躲進洞裡,

老古讓我們透過望遠鏡去觀察,既不會驚嚇牠們又可以觀看蟹兒們的活動的情形。

真不愧是青蚵嫂,

不畏蚵殼發出的腥味卻還能談笑風生。

不知他們看到了什麼,笑得如此開心。
沙 灘 上 的 百 態

項目符號

濕地的螃蟹出現時都是成群結隊的,又因牠們棲息的地質不同 ,往往前方是一大片「白閃閃」的清白招潮蟹,轉個身卻是另種有「沙灘畫家」之稱的雙扇股窗蟹,和洞口邊緣推滿沙球的斯氏沙蟹;來到較泥濘一點的地方,蹲下身去會看到許多一根根像潛水艇潛望鏡般的東西,正在偷窺著我們,那就是萬歲大眼蟹,還有會以海藻掩飾身份的短身大眼蟹,凶猛的紅蟳,會在貝類身上鑽出完美孔洞的玉螺………,不知大夥今天看得盡興嗎?

一百多年來,蚵田一直守護著香山溼地的這塊「育嬰房」。

 

退潮後,橋下也會有不少寶貝唷!有螃蟹、貝類、海葵、海蟑螂.....等等。

集合的時間到囉!但是還有許多人意猶未盡,召喚好幾回才肯上岸,

不過在這裡算是很正常的狀況,大人、小孩都一樣。

感恩各位伙伴的參與及協助 !!

感恩海巡所海巡人員借水及洗手間讓我們使用,

讓大家舒舒服服的踏上歸途。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