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慧珍 2016-09-23

淑津  慧珍  江寧  淑珍

  在新竹市中心能保有如此大面積且設施完善的老人日間照護中心,可看出教會的堅持與用心。提供長者除了家人照護外,另一種群體活動的生活方式,動靜皆宜的作息活動安排,照顧到長者的身心靈,真的是一個非常優質的照護機構。如同中心的期許: 以「愛人如己,侍老如親」的工作態度,讓勞苦過半世紀的長者們享有安全、快樂與有尊嚴的日間照護,讓正為生活打拼的子女沒有後顧之憂。

  台灣將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四,無論單身或已婚的中年子女,如何照顧與面對陪伴爸媽老後的人生,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每當看到許多長者在公園裡運動的畫面,心裡總不禁自問:「將來我是在公園裡運動的老人之一,還是會被困在家裡?」 當然,沒有人想要成為後者。但是,我們誰也沒有把握。萬一我們是後者呢?被禁錮在輪椅上或是房子裡的時候,還能不能擁有自由?

  優質的老人照護機構,可說是提供照護者及被照護者一個不錯的選項。通常老人家作息較單調,注意力無法集中,身體機能衰退、活動力較差,做起事情比較沒有成就感。而照護機構可鼓勵長輩走出戶外曬太陽,同時主動參與社團活動或四處走走,活動筋骨也能結交新朋友。增加生活環境的刺激,有助於長者用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老年生活。

  近幾年較有機會照護輕度失智及洗腎的父親,從一開始無法理解他的反反覆覆及情緒上的難以捉模,慢慢接受他的生命進程及內心的無助徬徨,體會到在老人服務上,應對時需要多一點的同理心,尊重他們的意見,適度當一個傾聽者,成為老人陪伴或溝通者,讓他們感受到被人重視的感覺。

  特導坊資訊網   特導坊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