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淑津(小草) / 2016-09-23

淑津  慧珍  江寧  淑珍

引 言:

「特導坊」全名「特殊 自然導引工作坊」,是荒野保護協會從環保出發,回歸人本關懷的一個類慈善群組。荒野總會十年前,資深解說員富美與永興,在解說活動中發現,身心障礙者對戶外活動的期待與需求其實不亞於一般民眾,卻礙於缺乏適當的協助,少有勇氣走出來,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於是,著手調整解說的方式,同時試著去了解身心障礙者的處境與照顧,一個專門帶領身心障礙者投入大地母親懷抱的工作團隊就此誕生。

自然的奇幻曼妙總能讓人在某些時刻受到撫慰與放鬆,對於一般人而言,離開熟悉的環境走入荒野是件普通而且很容易的行動,但是對於某些族群來說可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他們可能是一群坐著輪椅的重度身障者,生長在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家庭功能薄弱的青少年,行動緩慢的長者,或者是來自異國的新移民,我們希望能成為一個引路人,藉由帶領與體驗,感受生物奧秘的良善與力量,期待能在其中獲得療育,用另一種心情與視野來看待自己與所處的環境,讓自己的能量更加歡喜與充滿。

荒野新竹特導坊於今年5月舉辦第一期培訓,由淑英擔任召集人,麗明、溎勤、金美為輔導員,學員14人,已於102日結訓,目前陸續洽談智能障礙、邊緣青少年、日托老人的服務方案,2016,新竹地區的特殊自然導引正要出發。

隨著社會發展,生活水準、醫療科技的提升,人的平均壽命逐漸延長,加上出生率逐年降低,民國82年台灣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數7%以上,正式邁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至103年增加為11.5%,各種老人問題及需求,政府及私人福利機構等都積極的籌備規劃,以應付老人時代的來臨。

荒野新竹特導坊今天參訪位於新竹市北大路的秋霖園」,自民國87年起,該園接受新竹市政府委託辦理老人日間照顧業務。

秋霖」二字一方面取其生命晚秋,欣逢甘霖的字義,另一方面則是紀念生前跟隨中心創辦人杜華神父、為新竹地區扶弱救急達30年載的志工吳秋霖老師;吳老師認真、奉獻、謙和與無私的精神,是助人工作者的最佳典範。

受託對象:

  1. 65歲以上老人日間需人照顧陪伴者或50~64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

  2. 中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可優先入園。

受託時間:

  • 週一至週五上午7:30至下午5:30(可申請延拖至下午6:30)。

  • 週一至週五晚上有3個床位,提供短期夜間住宿服務,每次不超過3日,每次至多服務3人,安排照顧服務員提供餐點、沐浴、安全維護及夜間照顧等服務。(需7日前提出申請)。

  •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休息。

社工督導:施立合,特導坊召集人:林淑英 特導坊學員們討論活動內容
中庭四周花園走廊,室內陽光照射充足 按摩椅等運動器材
陽台及後方一小塊空地,供長者種些小盆景和蔬菜
懷抱著牧者的慈心,照顧安撫著老人們的身、心、靈
寬敞的頂樓,可活動筋骨、曬曬太陽,欣賞風景

有別於其他志工團體在做的老人照顧服務,荒野目前要切入這塊,除了基本的團康外,會加入一些有關生態的小常識和遊戲,喚起老人們以前的印象和回憶,讓他們知道大自然是這麼的奧妙有趣!

  特導坊資訊網   特導坊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