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坪人文歷史動植物獅山賞螢摺頁活動花絮註冊組員

     

      「大坪」,是清末到日據時代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置大約在大坪溪中上游流域,與現今北埔鄉南部外坪村範圍相近。

 荒野新竹分會早期剛成立時,定點常以溪流為主。當時有大坪溪、上坪溪與鳳山溪。因定點太多,上坪溪、鳳山溪兩組整併進大坪溪組,稱為三溪組。後來又與北埔大坪(簡稱大坪組)合併,以大坪組命名。範圍仍以北埔與大坪溪流域為主,之後才將峨眉鄉六寮一帶納入定觀區域,成為現今規模的大坪組。

 大坪組,主要活動範圍在北埔老街及峨眉六寮的幾條步道。兼具自然與人文,關懷人與土地、人與自然、人與天的關係。也是荒野新竹的定觀組當中,最能將大自然與在地居民緊密結合的一個定點。

地圖出處: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感謝Tony Huang授權使用
感謝健行筆記協助

 

---古道尋幽---

大坪組的活動範圍有多條古道、步道,各有不同的特色。

獅山古道】

       獅尾多寺院,計有萬佛庵、靈霞洞、金剛寺、覺然塔、海會庵、元光寺等六座寺院,均已將近百年的歷史,各有各的故事,與居民一同呼吸著這裡的空氣、共同飲用著本地的水,也觀看著在地居民百年來的喜怒哀樂,有種與爾同消萬古愁之感。寺廟大多依山洞建築,漫步於此,可欣賞本區地形,觀察地質板塊的抬升,不失為一大樂趣。

【水濂洞、水濂橋步道】

       砂岩地形特殊,步道沿石子溪修築,溪內佈滿壺穴、峽谷與岩洞等特殊地景,為步道地質一大特色。山谷裡的風聲、石子溪的水聲、樹林里枝葉搖曳的聲音、還有溪邊的蛙叫蟲鳴,千百年來迴盪在山裡、谷裡、山洞裡,和諧如梵音的傳唱。難怪百年前地僧人感動於大自然的天籟選擇在建立梵音寺。另外,具有百年歷史的糯米橋架設在峽谷切割地形的最窄處,更是往來北埔、峨嵋與南庄的必經之路。

藤坪步道】

       鴨腱藤、血藤、黃藤、魚藤等各種藤蔓植物最豐富。尤以步道入口處一棵頭圍粗的鴨腱藤最具代表性。客家人習慣稱土地神為伯公,常常在客家人聚落也可看到百年老樹被當作伯公供奉。這棵鴨腱藤絕對有資格升格為伯公!也是值得大坪組驕傲的資產。

【石硬子古道】

       連結大坪與六寮,橫跨森林越溪而過,少部分路段甚至需要藉助繩子攀行,是一條保有原始面貌的美麗古道。由於古道兩端剛好連接前組長紹忠家與現任組長訊竹家,大家幫他取了一個美麗的暱稱(紹忠)(靜珠)古道

【六寮古道】

       沿著六寮溪延伸,依山傍水,生態豐富。每年四五月間更是賞螢的熱門景點。古道上的七星神木,是一棵樹齡400年的大樟樹,六寮人視為伯公樹」(土地公)。反映客家人對於人與自然、天地之間關係的態度。但今天這棵伯公樹卻因為步道上建築景觀工程而傷及樹根,漸漸有枯死的跡象,令人難過。

猿山步道】

       步道路況多為原始山徑,穿梭在密林當中,視野遼闊。在六寮步道群中是比較具挑戰性的。山頂有一個三等三角點,當中的一處開闊山崖可遠望橫跨於苗栗縣南庄、三灣、獅潭鄉,從北往南由「象山、神桌山、仙山」等陸續升高的十座山頭所組成的「象神仙」稜線。

---地質--- 

       在水濂步道,任意找一面山壁,輕閉雙眼,隨著溪唱靜心,欣賞山壁裡的沈積砂岩,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遙想生物學家達爾文,邀請成群兒女排隊佇立在岩壁前,引領著小孩們觀察層層紋理中的內容物,述說著岩層形成的故事,推理當時的氣候,物種的演化,以及生命的動人之處。他說:不要以為這些石頭不會發出聲音,你要先讓自己安靜,大口吸取自然的氣息,然後靠近些用力看,用心聽,輕輕觸摸,淺淺輕聞,跟他們做朋友,你就能閱讀五百萬年來的詩篇。

沈積砂岩 】

       五千萬年前,古台灣島的造山運動,板塊擠壓力量消失,形成海底盆地,逐漸形成沈積砂岩,水濂步道的砂岩此時還沈睡在海 底盆地。直到五百萬年前,蓬萊造山運動,台灣島主要山脈形成,水濂砂岩於此時抬升。石子溪源於雪山山系,在六寮這個地區蘊育了豐富的物種多樣性。水濂步道的兩旁,一邊是流動的石子溪,另一邊就是定靜的沈積岩。

壺穴(石面桶)】

       石子溪上游的河床凹處,因為水流急湍,河水夾帶礫石,經年累月侵蝕著河床上的岩石,創造了壺穴地形。水濂橋步道的壺穴以單式壺穴為主,另有複式壺穴,也就是大壺穴裡有小壺穴。壺穴是水與石頭的樂章,是一種動態的平衡,是隨時隨著河流和歲,不停變動音符的歌曲。詩人蕭蕭說,壺穴是水與岩石的纏綿詩篇。另外,壺穴在溪水量的漲退之間,會留住魚類,成為水鳥的天然獵場。

【岩洞】

石子溪上游因流水沖積岩壁,在水流轉彎處的二旁於是形成岩洞。

一線天】

岩洞地形的後方,會因溪水轉向,形成峽谷一線天的特殊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