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小鎂、小高、建閔、珮綺26解)/ 2013-09-28

淨灘花絮(小鎂等)   感謝函/月梅  淨灘解說站(濡謙)    崎頂淨灘/靜怡

   淨灘感言:壬庭蓓蓓欒樹明沁    秀玲    2013垃圾統計表

項目符號

淨灘的前幾天,新竹總是刮著強風,大到人都快站不住了,沒想到淨灘當日,風彷彿知道我們要幫地球大掃除,竟收斂起它的銳氣,只吹了讓人舒服到想睡覺的微風。藍天、白雲、清風,真是淨灘的好日子!

∼場佈&活動前的準備∼

項目符號

負責場佈的第26期解說員,大夥兒一清早就到新竹分會集合,將所有物品分配上車後,立刻出發前往本次的活動地點--看海公園。一抵達看海公園,大家非常有效率地卸貨與分配工作 。

怕大家迷路,沿路貼上指示牌、插上荒野旗

剛場佈完就有領隊來領取淨灘工具了,

大家已經迫不期待想要下海去了!

陸續抵達的志工們,有簽才有到喔!
解說站的擺設也有模有樣了 特別邀請慈濟的師姊們來幫忙設站

∼  解 說 站 ∼

項目符號

不同於以往的淨攤,此次在主要活動前,主辦單位在波浪狀的涼亭上設有一系列的解說站,參與民眾闖過了一個個的解說關卡後,再抵達淨攤區。不僅增加了活動的趣味性,無形之中也吸收了許多寶貴的知識,緊接著再馬上實作,安排的真巧妙!連我也忍不住到各個攤位聆聽老師們用心的解說~

看!一大早看海公園就人山人海,不單純只是看海,今天也愛海喔!

項目符號

解說站有海洋與塑膠分類等站別,帶領我們認識海洋與日常生活的關聯性,例如海洋垃圾分析、海洋酸化簡單介紹、垃圾隨手分、愛地球四部曲、信天翁的故事等,連如何挑選海鮮也都影響到環境生態呢!簡單的小活動,連小朋友都會樂此不疲喔!

海洋垃圾哪裡來、哪裡去?老師告訴你!

海洋酸了嗎?

魚兒的衣服都逐漸消失了!

天啊!方便的塑膠居然潛藏這麼多危險,少用為妙阿!
解說志工們精心製作的小道具,就是要你忘不了它的重要性!
垃圾也可以回收變黃金喔!慈濟師姐來教教你~感恩
大熱天也無法抵擋我看信天翁的慾望~~ 海鮮不只可口,吃對了還可順便救地球呦 ~

∼  秤 重 站 ∼

項目符號

這次的淨灘地點位於南寮的看海公園,整個淨灘的活動,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站,即是秤重站,它設置於出口處,目的是為了將淨灘時,所撿拾起的各式各樣垃圾,做分類、整理並 記錄的地方,最後將其分別送回它們應該去的地方做處理,才能安心地劃下完美的句點。

兩個秤子、兩個錄員,秤重站等待著大家辛苦帶回來的垃圾 ,

好好地做分類、整理並錄大家努力的成果。

    我們依團體共用黑色塑膠袋與白色帆布袋,當撿拾自己能夠負荷的重量後就能夠同心合力提回秤重站進行最後的重量記錄。分為兩種袋裝是為了區分一般垃圾與較為危險的玻璃、針筒等易碎物品。

    十點左右,淨灘活動終於接近尾聲了,所有團體陸續將撿拾的垃圾提回秤重站。大人提大垃圾、小孩提小垃圾,好多人就同心協力提更大的垃圾,我們將進行淨灘活動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任務。

開始陸陸續續的,將垃圾從沙灘帶到秤重站。

大家同心合力,努力將這片沙灘上的大大小小的垃圾袋離岸邊,長長的垃圾、捲在一起塞不進袋子的垃圾,就算袋子破了,也要將它們全部帶走,還給這片沙灘、這片大海原來的面貌。

大家辛苦撿拾的垃圾,努力的提回秤重站,分別秤重計算到底清除了多少的垃圾,

並在秤重時檢視自己帶回來的垃圾,依據分類的垃圾放置不同處。

若網子上所夾帶的是魚兒,會怎麼樣呢?

我們不敢想像這些垃圾會造成多少海中生物的滅亡

一袋袋一籠籠的玻璃瓶,小心翼翼地開始整理撿拾回來的垃圾並做好分類。

白色帆布袋裡裝了易碎物品。

    玻璃製品多以褐色瓶子為大宗,是由於在大眾的「資源回收」觀念裡,

有再生利用的物品才有回收價值,因此染色後的玻璃製品,已少了再次利用的價值,

才會在沙灘上多見到它們的身影。

一邊秤重、一邊將撿拾的垃圾做分類紀錄;當我們學會分類,我們才知道什麼東西是可以回收利用,

甚麼是要做垃圾處理,而不是隨處亂丟最後讓它回到海洋中。

肚子的寶寶也很乖地讓媽媽先完成垃圾重量錄的任務。
所有淨灘的垃圾都帶回秤重站後,開始統計大家的秤重錄。
 

2013/09/28,這一天在看海公園,我們從沙灘上帶回了,這些原本不應該存在於這片美麗沙灘上的垃圾,我們驕傲地看著自己努力的成果,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不要再將垃圾亂丟,將看到的垃圾撿拾,我們相信我們唯一的地球才能夠有重新喘息呼吸的機會。

∼清理家園後大家的樣子∼

終於抵達終點,我想脫鞋子,好多細沙跑進了鞋子裡。
淨灘的活動告一段落,大家努力的為自己的家園盡一分心力,希望 它能夠更好。

經過大家的努力,我們帶走了這片沙灘上557.2公斤的垃圾,

將這些不該存在於這片美麗沙灘上的東西,送回去它們應該去的地方處理。

讓我們的未來能夠安穩的過生活,而不是生活在骯髒的世界。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世界地球日&淨灘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