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 灘 解 說 站 花 絮

圖文:濡謙(26)/ 2013-09-28

淨灘花絮(小鎂等)   感謝函/月梅  淨灘解說站(濡謙)    崎頂淨灘/靜怡

   淨灘感言:壬庭蓓蓓欒樹明沁    秀玲    2013垃圾統計表

看海公園,位於新竹市北區,南寮漁港往南,落於新竹市垃圾焚化廠的北方,原為垃圾掩埋後,堆填起高地,具有看海之良好視野,目標當然落在於看海公園旁的這片沙灘了,淨灘的活動正式開始前,當然要讓大家瞭解淨灘的目的,要戰也要知道為何而戰,理念的傳承,讓大家都能明白,垃圾隨處丟的可怕,才能真正阻斷垃圾的產生。

大家都蓄勢待發,想在今天大顯身手,但在淨灘前,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我們的淨灘意義與目的吧!首先來到了我們的解說站。

首先我們就先來了解一下我們地球目前遇到的問題,

讓大家知道我們環境上的危機,我們現在是為了全人類而戰的環保小尖兵。

來看一下人們製造的海洋垃圾濃湯,垃圾順著洋流永無止盡的在海洋中打轉,

碎裂成越來越小的碎片,許多生物因為誤將垃圾碎片當做食物吃下肚而死亡,嚴重影響生態共生。

項目符號

口說無憑,不能光說理論,就先來個簡單的小實驗,讓大家知道海洋酸化帶來的影響,透過簡單的碳酸飲料,放入幾片魚鱗,擺放不同的時間,就可以看到魚鱗,因為酸性液體導致溶解破壞的可怕效果,就能知道大海酸化後,保護魚的魚鱗遭到侵蝕,魚群將開始慘遭人類變相的毒手,魚群減少也影響了整個食物鏈,是不可輕視的大問題。

垃圾的產生或多或少難以避免,但我們現在的垃圾中,有許多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東西,

當我們好好認識後,做好分類回收,它們將是資源而不再是垃圾,相對的垃圾量也會大大的減少。

大海的汙染,影響到整個食物鏈,當然最後遭殃的也是食物鏈最頂端的人類,

因此我們要學會如何挑選健康的食物,才能當個健康的環保小尖兵。

前陣子紅遍一時的塑化劑,別因為提起就忘了它的存在,塑化劑無所不在,塑膠製品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我們要好好了解塑膠製品有哪些種類,看看解說老師針對塑膠製品的分類,讓我們知道哪些塑膠製品是不能接觸熱。拒絕塑化劑;你我都可以。

讓我們的下一代,能無憂無慮地站在高處,享受著這乾淨沙灘與海洋的風情,不用再擔心環境的污染變化而導致不適合生物存在的環境。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世界地球日&淨灘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