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麗玲 /2014-06-08

4/25--三民國小、竹蓮國小(瑞珍)

4/25三民國小(斑鳩)

4/26一般民眾(大俠)

5/3一般民眾(麗明)

5/9陽光國小(斑鳩)

5/9--載熙國小、陽光國小(瑞珍)

5/17一般民眾(花豆)

5/17一般民眾(婉緩)

5/23大庄國小(八哥)

6/4曙光國小(八哥)

5/23大庄國小、民富國小(瑞珍)

6/4南隘國小(花豆)

6/6關東國小&東園國小(斑鳩)

6/8一般民眾(瑞珍)

6/8一般民眾(麗玲)

在新竹分會出發的遊覽車早早的來到了環保局的低碳環教育中心,開啟了這趟繽紛知性的學習之旅囉。
項目符號

活動的總召毛媽媽迅速的招呼瑞珍夥伴協助簽名的庶務工作,並陸續集合完成報到手續的朋友做分組說明,也適時的佈達環保局近年宣導環境教育的積極作為與荒野十幾年來推動生態保育的努力與用心,讓與會朋友對此次活動之目的與願景有進一步的認識,期盼引領社會大眾了解環境倫理關係以及保護環境之知識與認知。

項目符號

今天的導覽活動一樣邀請到自然知識與帶隊經驗豐富的荒野資深志工們來協助,第二組的解說老師由荒野名嘴登凱晉清兩位老師領軍,登凱老師首先帶領大家到潔淨能源區的「人力腳踏車發電模組」騎自行車發電的體驗之旅,個子不高的低年級小朋友個個使出吃奶的力量拼了命似的踩動巨輪,看到小風車快速的轉動送風後,心中不免驚訝原來讓腳踏車輪子轉動就能產生電力呀,感覺太神奇了。晉清老師還進一步提醒大家這個原理和農村時代許多人騎的腳踏車會裝置一個滾輪緊貼在輪貼上,當輪胎轉動時引線就會輸送電力,讓車頭燈達到照明的功能。

項目符號

兩位老師除了對大廳中央地板上的巨幅窯燒磁磚拼貼的導覽地圖,能提供交通資訊及各景點相關位置的加以介紹,讓遊客們在第一時間了解現在位置與周邊環境的相關地理位置有所認識;對於低碳環教中心的溼地生態區的每一處設施也都加以觀察入微的簡介說明,對於環保生活區展場之落實體現也加以著墨說明,希望建立大家養成環保過生活、資源永續再利用的觀念。

項目符號

對於低碳環教中心在有限的經費下,籌建了對孩子有誘導探索啟發孩子創造力的教育環境,讓人感受到環保局對推動環境教育的戮力值得加以肯定。而展館內觸控遊戲的內容,應用不同的遊戲詮釋不同面相的環境保護知識與概念,讓孩子在遊戲的輕鬆氣氛裡接觸生活中舉手之勞即可達成的環保行為,並加深孩子的印象,以達到環保推廣目的,也讓社會大眾看到政府推動環境教育的積極作為,這裡已成為台灣首座結合生態、環保、潔淨能源之啟發性教育館,相信也是新竹人的驕傲,必能早日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場所之認證。

在低碳環境教育中心一個小時的學習後,大家出發前往海山漁港做自然生態探索。

項目符號

兩位老師對於新竹這處北台灣最大的濱海溼地之熟悉,由他們對潮間帶所孕育的大量蝦蟹螺貝能夠如數家珍,就讓參與民眾既崇拜又佩服,而潮間帶生態資源之豐富,也讓親子們興奮又好奇的不停追逐探索。老師們也不忘對海岸植物在鹽分、溼度、氣候條件變化不定的惡劣的環境下生存,演變出特殊生存機制做了精采說明。

相信香山十七公里海岸線除了提供動、植物棲息生存空間,對市民鄉土教學、

推廣環境教育、休憩、觀光等功能也深具教化效益,值得我們持續加以守護珍惜。

項目符號

活動結束前,許多參與民眾回饋說活動太吸引人了也很有意義,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再來參與,便建議他們可以向分會提出需求申請。對於活動能夠順利完成不免讓人想到這幾個月勞心勞力的總召毛媽媽以及許多分會志工夥伴的齊心努力才得以圓滿任務。且讓我們繼續加油囉∼荒野需要大家持之以恆的呵護!

荒野花絮

  環保心、海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