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生物多樣性—『2009荒野戶外自然教學』推廣課程

圖、文:盈昌、芷蘭 / 2009-09-25

      

海山漁港  高峰植物園  護城河畔  東山濕地   金城湖賞鳥

這一次的戶外教學計劃,預定六場戶外教學活動,一場一班,
因戶外教學場地-海山漁港受限於潮汐影響,(乾潮前後才適合觀察)
故原定日期為09/10、09/11、09/24、09/25、10/08、10/09等六天,
然因為申請熱烈,很快就額滿了,

最後六場教學活動分別由:

09/11 水源國小 三個班級

09/24 虎林國小 兩個班級

09/25 東園或小 一個班級

成功申請。

9/11(五) 水源國小 三個班級

支援的夥伴:家陵(7)、淑英(8)、麗明(10)、宗賢(10)、盈昌(10)、芷蘭(12)、慧玲(14)、錦雲(15)、淑玲(17)、永茵(17)、嘉聰(17)。

 
項目符號

水源國小的小朋友隨身配備準備的很好,每個人都有穿雨鞋或溯溪鞋,遮陽的帽子只有少數人沒戴,重要的飲用水更是人人皆有。

項目符號

千萬別小看這些配備,雨鞋可以讓小朋友到更多樣的環境觀察;帽子可以替小朋友擋去火辣的烈陽;飲用水可以適時補充流失的水份。

項目符號

朋友,下次若有機會到海邊自然觀察,一些該準備的配備,還是得準備,千萬別輕忽了。

項目符號

水源國小的小朋友,因為配備齊全,所以可以用更輕鬆舒適的態度來參與這次的戶外教學活動。

三個班級由荒野的解說老師帶領觀察海山漁港的海濱生態。
這些生物,您看過幾種?認得幾種?

上左:鈍齒短漿蟹(石蟳仔) 上中、上右:相手蟹

中左:清白招潮蟹 中中:大彈塗魚(花跳) 中右:掌痕沙蟹(斯氏沙蟹)

下左、下中、下右:角眼沙蟹

來到海山漁港,才發現海濱生物的多樣、趣味。瞧他們在做什麼?

(提示:人一走過去,沙土就會噴水)(註1)

觀察螃蟹,不一定要將牠捉起來,也可以站在高處觀察牠的習性,

或是用望遠鏡從遠處觀察(適合較敏感的大型沙蟹)

9/24(四) 虎林國小 二個班級

支援的夥伴:老古(1)、漪芳(8)、麗明(10)、宗賢(10)、盈昌(10)、芷蘭(12)、溎勤(17)

項目符號

虎林國小因為是第一次辦戶外教學,經驗較不足,所以沒有雨鞋,也沒有帽子,少數人也沒帶飲用水。這種配備不足的情況,確實會對教學,產生一些影響。

項目符號

小朋友受不了烈陽的曝曬,沒有雨鞋也會影響觀察的區域,所幸夥伴對海山漁港很熟悉,可以彈性變動路線與教學內容。

海山漁港有許多漁民在從事漁業活動,也是一個十分良好的教學題材。

右上:掌痕沙蟹(斯氏沙蟹) 右下:公代

9/25(五) 東園國小 一個班級

支援的夥伴:淑英(8)、盈昌(10)、芷蘭(12)

        

東園國的小朋友是低年級,對戶外教學充滿了好奇心,

不過他們的配備還算齊全,還有戴可愛墨鏡的,有一點遠足的感覺。

  
他們在觀察什麼??(提示:一群神出鬼沒的藍色小精靈)(註2)

隨行的家長中有一位配備齊全的好幫手,幫忙找了許多海濱生物給小朋友觀察。

左上:角眼沙蟹 左下:鈍齒短漿蟹(石蟳仔) 右下:股窗蟹的擬糞 右上:??

感 謝∼

所有支援的夥伴:老古(1)、家陵(7)、淑英(8)、漪芳(8)、麗明(10)、宗賢(10)、盈昌(10)、芷蘭(12)、慧玲(14)、錦雲(15)、淑玲(17)、溎勤(17)、永茵(17)、嘉聰(17)。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