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文卉 / 2016-09-09()

文卉  羅玉芳     斑鳩  何邦華

引 言:

「特導坊」全名「特殊 自然導引工作坊」,是荒野保護協會從環保出發,回歸人本關懷的一個類慈善群組。荒野總會十年前,資深解說員富美與永興,在解說活動中發現,身心障礙者對戶外活動的期待與需求其實不亞於一般民眾,卻礙於缺乏適當的協助,少有勇氣走出來,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於是,著手調整解說的方式,同時試著去了解身心障礙者的處境與照顧,一個專門帶領身心障礙者投入大地母親懷抱的工作團隊就此誕生。

自然的奇幻曼妙總能讓人在某些時刻受到撫慰與放鬆,對於一般人而言,離開熟悉的環境走入荒野是件普通而且很容易的行動,但是對於某些族群來說可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他們可能是一群坐著輪椅的重度身障者,生長在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家庭功能薄弱的青少年,行動緩慢的長者,或者是來自異國的新移民,我們希望能成為一個引路人,藉由帶領與體驗,感受生物奧秘的良善與力量,期待能在其中獲得療育,用另一種心情與視野來看待自己與所處的環境,讓自己的能量更加歡喜與充滿。

荒野新竹特導坊於今年5月舉辦第一期培訓,由淑英擔任召集人,麗明、溎勤、金美為輔導員,學員14人,已於102日結訓,目前陸續洽談智能障礙、邊緣青少年、日托老人的服務方案,2016,新竹地區的特殊自然導引正要出發。

[參訪機構-本部]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自72年由葉由根神父創立,從6個小孩開始至今,照顧無數心智障礙者。

有歷史感的老建築
庭院裡的樹很高大,樹形優美,雨水沖刷之後,清新舒暢。
第一次遇見傳說中的米老鼠-桂葉黃梅,超級可愛

院本部給我很古樸的感覺,高聳的大樹撐起天,保護著一草一木。歷經風霜的老建築,沈默的屹立在大門旁。辛苦的工作人員,用心扮演著多重角色。

參訪機構-桐花芽蔬食咖啡廚房

在桐花芽用餐,是輕鬆自在的。店內裝潢溫馨富暖意,店外步道可遊憩散心。

蔬食餐點讓人健康不負擔,在這裡,獨處或夥伴小聚,都能讓人流連忘返。

參訪機構-由根山居

 

喜歡由根山莊的寧靜,漫步綠意盎然之間,蟲鳴鳥叫溪流唱,微風輕拂,怡然自得。教堂空間透亮寬敞,紀念館懷舊氛圍濃厚。技藝陶冶工作室裡,一針一線縫補著人們脆弱的心,咖啡廳裡美味點心,每一聲問候客人好,都讓我看見背後鼓起勇氣的信心,以及付出鼓勵的愛心。

[心得分享]

  第一次機構參訪,收穫滿滿……

  新竹吹著狂風,下著大雨。到了關西,細雨微風,陽光普照,感謝老天爺!在院本部主要由秀月姐簡介機構。看著萎縮的小手握住麥克風,舉手投足充滿自信,我好難想像她是怎麼走到這個舞台上。從葉由根神父的篳路藍縷,藍正龍的婚禮重諾,到與院生們日常互動,一路走來,她都參與其中,陪伴在側。令我感動的是,她總是把付出當成謝天,成就分享給每一個人:一台機器只靠心臟無法運轉,司機、廚工、打掃….都一樣重要。做對的事,講真的話!相信以大家堅定信念,一定可以撐過這艱難的轉型期,開展新的平穩生活。

  午餐在桐花芽餐廳享用豐富蔬食。環境舒適溫馨,每個座位往外看,都能接觸綠意,少了紛擾,我想在這裡不僅是用餐,連學習、工作,都可以不急不徐,一切慢慢來。餐點內容多元豐富,蔬食用材富創意,真的很好吃!

  上菜端盤可以看見身障者隨同見習,有人已經很熟練,有人則還需要學習,帶領人的引導,有點嚴格。讓我想起以前在政府部門看身障者做清潔工作,帶隊的人也是非常嚴肅,檢查成果的標準很高標,常常讓杆在一旁的我,有些不知所措,老師告訴我:「他們就是要這樣教!不然下次會再做錯。」我的猜想是因為他們的學習模式是做錯必須立即糾正,才能馬上學會。但我不懂的是,一般小孩在學習上遇到瓶頸,我們都能等待開竅,為何他們犯錯,卻不等呢?有點不太懂。

  飯後大家一起漫步到由根山居,短短一小段路,秋風徐來,涓涓溪水,鳥兒歌唱,群蝶飛舞,樹葉婆娑,好不快活!遇見不認識的物種,就有人可以問,我超級開心,覺得自己上輩子一定有燒好香,才能和這群厲害的人共遊共學。

  進入由根山居,先被教堂外觀的雕像吸引,沈穩莊嚴的氣質,讓人很自然的就輕聲細語。教堂很新,透亮的感覺讓人很舒服,內部風格簡約,我猜想應該和神父個性有關。成排的酒瓶燈飾,呼應著上方併列的彩繪玻璃,對應著下方規則的木椅,形成一種有秩序的美。

  接著參觀葉由根神父的紀念館,裡面收藏著和神父有關的一切回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骨灰和打字機。不難想像一位神職人員來到關西披荊斬棘,創立華光,他一定要寫很多信去找資源,因為信仰支持著他:只要我們做,社會就會來幫助我們。著急的時候,神父說:給天父一點時間吧!看著那台打字機,我想像深夜寫信的神父,獨自等待著前幾封信的回音,打字機陪伴他奔波奮戰,最後也跟著骨灰在此長眠。

  來到地下室,陶冶技藝的工作室,遇見正在勤奮踩著縫紉機的女孩。她的手好巧,可以製作實用的包包,其他人看見我們來參觀,也出來分享自己的貢獻。讓我感動的是,這些商品是合力完成,他們能清楚的說:我有縫這朵花,我是負責弄這個唯有真正付出的人,才會希望得到肯定。幸好,他們沒有生產壓力,可以慢慢學,做中學,練習與人良好互動,對他們會是更重要的經歷。夥伴們買了側背包,我沒有買,因為我喜歡的藍綠色賣完,看著這款特導包,想起女孩的笑容,心頭暖意緩緩流過。

  最後穿越一條人工步道,植栽造景豐富,蝶況挺不錯,我們來到院生居住的地方,在一樓的咖啡廳買了全部的杏仁脆片,好香好好吃!住在這裡的人很友善的打招呼問聲客人好,小聊的過程裡,讓我看見他們努力想證明自己的想望。真的很感謝建造這個地方的人,他們能自理過活,與人良善互動,對家人來說,真的是莫大的鼓舞。整個由根山居雖然遠離都市,但提供了慢活的機制,讓孩子得以從容學習,最後在社區式的機構中獨立成長,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感謝特導坊幹部群安排這次的參訪,讓我看見很多,結束後也想了很多。原本或許只看見不幸,但經過眾人齊心努力,幸福還是會降臨的!

  期待下一次參訪…… 

  特導坊資訊網   特導坊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