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

圖•文:朱志青(綠豆) / 2012922日,星期六

香山海濱   高峰植物園   探訪昆蟲   沙坑仔   護城河畔 (觀摩)

自然谷   大坪-獅山夜觀   竹塹城   十八尖山賞果(觀摩)     大山背騎龍古道

項目符號

「萬物回應季節的變化,可能是氣溫、日照、濕度、風向,而有所不同。有些蜻蜓是夏天才出現,有些蜻蜓的出現,你便知道秋天來了。蝴蝶順著東北季風往南遷徙,夏天再隨著南風回到北部。」恐龍老師今天帶我們到大坪國小,認識這所蝴蝶小學。

   
項目符號

觀察昆蟲跟之前觀察的螃蟹或植物不同,要慢慢的、仔細的,如果動作太快,許多東西就會忽略而看不到了。

項目符號

仔細一看,我們看見了螳螂的若蟲,同樣是小孩,有些昆蟲的小孩稱為「幼蟲」,又些稱為「若蟲」,分別在於是否完全變態。完全變態如蝴蝶的小孩則稱為「幼蟲」,不完全變態如螳螂的小孩則稱為「若蟲」。

項目符號

螳螂的若蟲在逃命時用跑的,並不會飛,要到成蟲時才會飛行。從小到大只有不斷脫皮,沒有經過蛹期的轉換,所以屬於不完全變態。

項目符號

觀察螳螂的同時,我們看見有人背後有黃黑相間的昆蟲飛行,乍看之下以為是蜜蜂,但牠的翅膀震動很快,懸停在空中,飛行速度較慢。蜜蜂跟螞蟻是膜翅目,但這是雙翅目,只有兩片翅膀,蜜蜂是四片。

這隻是食蚜蠅,喜歡訪花吸蜜。

一株矮小的阿勃勒上有幾個白點,那白點小得令人不經意就忽略了。

 

那比飯粒還小的點點,是淡黃蝶的的卵 有些葉子上則是淡黃蝶的幼蟲

毒蛾的典型是三加一的毒毛,背上那三束毒毛很細,易脫落、飛散,然後插入敵人皮膚的毛管而引起皮膚過敏、發炎,使人又癢又疼難受極了。根據《動物記事徐仁修的自然觀察與體驗》中所述,背上的三束毛原本無毒,只有尾部那束才是與毒腺相連的毒毛,但是牠會後仰,讓背上的三束毛與尾部上的毒毛接觸,這樣就使之沾染上毒液而成為毒毛。

藍雪花,花美名也美。 還沒開花的藍雪花,長得也很有特色。
上面停了許多角紋小灰蝶,牠們翩翩飛舞、選定葉子,然後將卵產在上面,這是角紋小灰蝶的食草。

正好遇見牠們在交配,那欺敵的假頭和假鳥嘴更是做得栩栩如生。

翼果鐵刀木(又稱翅果鐵刀木)的花金光閃閃,相當耀眼。

它的果實也很特別,長長的、方方的,又不像阿勃勒的果實那麼圓,也不像鳳凰木的果是那麼扁。

鐵刀木是粉蝶的食草,在上面找到了淡黃蝶的蛹

另外一片葉子上,找到了另外一個,

不知道蝶還是蛾?

小椿象剛剛從蛋殼中孵化出來。

但是鐵刀木上也太熱鬧了吧!

花上還有椿象在追逐。

這朵花上見證著兩位的愛情。
項目符號

高氏佛澤蘭是屏東高氏佛山的特有種,它的的花蜜中有一種成分,是斑蝶需要的,雄姓斑蝶會來吸花蜜,增加雄姓魅力,並且把成分提煉出來與精子存放在一起,交配時會將精囊送給雌性,從此之後就可以隨時產卵,不需要交配才受精,所以對雄姓斑蝶有致命吸引力。

項目符號

陽明山上是島田氏澤蘭,特別吸引青斑蝶。台灣斑蝶有十三種,一白(大白斑蝶)、二樺(樺斑蝶、黑脈樺斑蝶)、四紫(圓翅紫斑蝶、端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及小紫斑蝶)及六青(青斑蝶、小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小紋青斑蝶、淡色小紋青斑蝶及姬小紋青斑蝶),這裡就有十二種,只有大白斑蝶沒有。

在現場,我們兩種樺斑蝶都看到了,一種身上有著明顯的黑色紋路,稱做黑脈樺斑蝶。這些在採蜜的多是雄性,雌性則是等著雄姓送給她。

還在花朵上吸取花蜜的是姬小紋青斑蝶(絹班蝶),牠是體型最小的青斑蝶。體型、外觀和飛行姿勢都與黃星鳳蝶類似,模仿有毒斑蝶的擬態術可以幫助牠躲開天敵的侵襲。

小紫斑蝶是台灣四種紫斑蝶中最小的,和圓翅紫斑蝶的分別是上翅表面,圓翅內外共點兩點,小紫只有一點。

在高氏佛澤蘭的莖節上,有人發現了一小陀的泡沫,裡面發現了沫蟬的若蟲製造,以保護自己不被天敵發現的。

大坪國小種許多的長穗木,它的的花很長,

逐漸開上去,所以可以開很久,提供穩定的蜜源

操場旁種了一排植物,盤龍木給小紫斑蝶,武靴藤給斯氏紫斑蝶,布朗藤給淡紋青斑蝶。各種食草歡迎不同種的蝴蝶。

有一種植物的名稱很特別,居然叫做「山豬肉」,長大之後從樹幹切開,就有松板豬的紋路。

它是流星蛺蝶和大綠弄蝶的食草,雖然他們都吃山豬肉,但是策略不同。

流星蛺蝶的幼蟲會把葉子捲起來,

用牠的絲去黏起來,以保護自己。

把葉子吃得爛爛的,然後將自己躲在爛葉子裡,

看起來就像是一坨爛葉子而已。

這偽裝術實在太高明,

還真的不容易發現牠的存在呢!

毒蛾也會把葉子捲起來,讓自己躲避天敵,

但是寄生蜂仍然可能進去吃。

走到教室後面,有個紗網罩起來的廊道,一走進去就在爬森藤上發現了大白斑蝶的黃金蛹,那蛹雖然掛在葉背,卻是金金閃閃,非常燦爛耀眼,

大白斑蝶飛得較慢,吃的是有毒植物,所以並不害怕敵人,也因此從幼蟲的光鮮奪目、蛹期那閃閃發光的外表,就知道牠無所懼了。

黃紋鳳蝶麝香鳳蝶都是吃馬兜鈴,

所以身上都有毒。

這裡種了許多的港口馬兜鈴,有七種鳳蝶是以它為食草。在這裡,從葉背就可以找到紅紋鳳蝶、黃裳鳳蝶、麝香鳳蝶等不同種的蝴蝶幼蟲。

黃裳鳳蝶的蛹偽裝成枯掉的葉子。

青斑蝶的蛹

就在大家的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時,高氏佛澤蘭中上演了求婚記,姬小紋青斑蝶的男性發出攻勢,希望吸引淑女的注意,但是翩翩飛舞的舞技顯然無法換得回眸一笑,原來麵包還是比愛情重要。最後,男方只好知難而退,另尋目標去了。蝴蝶國小,即使離開後依然在腦海中翩翩起舞,來不及認識的,只能期待來日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解說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