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

圖•文:朱志青(綠豆) / 20121124日,星期 六

香山海濱   高峰植物園   探訪昆蟲   沙坑仔   護城河畔 (觀摩)

自然谷   大坪-獅山夜觀   竹塹城   十八尖山賞果(觀摩)     大山背騎龍古道

參加人員除了24解還有的人是小智八哥香靜Alex美玲歐陽正敏素麗白玲淑玲老古金舜彩娥正敏

大山棟。第一次聽到有人如此愛定觀,連自己的名字都改得跟定觀地名相同了,

今天帶我們定觀的阿棟大哥自稱大山棟,可見大山背與他的情感有多深! 

對於大山背的記憶是大學時代去看螢火蟲,現在自然不是螢火蟲的季節,但是,大山棟帶著我們認識不一樣的大山背。

項目符號

「台灣五木」的名詞來自於日本時期,當時英國學者伊李衛斯(H.J.Elwis)建議台灣仿造日本,訂定台灣五木,以分佈廣及全島、蓄積豐富,植物學上有特殊意義的五個樹種訂出「台灣五木」。這五木是台灣扁柏、紅檜、台灣杉、香杉和台灣肖楠。

項目符號

很難記嗎?「肖阿扁從台灣紅到香港去」說不定可以幫助記憶。「肖(台灣肖楠)阿扁(台灣扁柏)從台灣(台灣杉)紅(紅檜)到香(香杉)港去」。學長姊這樣一說,我們全部記起來了。

 

台灣肖楠及葉子

不過,台灣五木都是針葉樹,因此學者建議仿照針五木選出台灣闊五木,由於評選標準因人而異,以致眾說紛紜。林業試驗所依照經濟、產量、材質票選出台灣闊五木,依照票數高低分別為台灣櫸、台灣烏心石、牛樟、樟樹和台灣檫樹。

大山棟的兩個版本都跟林業試驗所不同,提出的是「烏牛檫櫸毛」,分別是烏心石、牛樟、台灣檫樹、台灣櫸及毛柿,裡面沒有樟樹,而是毛柿。另一個版本則是將台灣檫樹換成黃連木,就變成「黑(烏)毛雞(櫸木)黃牛」,後面這個版本似乎是目前較被公認的台灣闊五木。

無論如何,台灣櫸都是第一名,它的別名是「雞油」。雞油的名詞再度出現,對於我們第三組來說,就好像突然被電到一樣,因為我們前一天還在討論紅雞油(榔榆)、白雞油(光蠟樹),今天居然又跑出來一棵雞油!原來台灣櫸木也是雞油家族的一份子!

台灣櫸稱為雞油的原因不在樹皮,而是切開磨亮之後,就像是雞油的顏色

。由於台灣櫸木特別硬,所以以前木匠特別怕它。枝枒向上伸展高舉,因此稱為櫸木。

 

一片柳杉豎立眼前,這是過去從國外引進來的。由於柳杉樹皮比較甜,曾經有一陣子松鼠會來啃柳杉樹皮,因此松鼠被列入黑名單,但是,松鼠何以來啃樹皮?是否因為人工造林時,砍去了他原本的食物?

項目符號

柳杉還有另一個事件黑心事件。當日本柳杉在此種植數十年後,發現樹心居然黑了,引起樹種生病的疑慮,為了斷絕後患,將柳杉全部砍光,重新種過。但是,根據研究發現,日本柳杉在三十年後,心本來就會變黑,自然現象被視為病態,因而引來殺身之禍,恐怕誰也想不到。

柳杉葉子 台灣杉葉子

對於觀音座蓮的記憶是,就像是觀音所坐的蓮花一般,圍繞著中心。

不過,大山棟又告訴我們一個認識它的特徵。觀音座蓮的葉基膨大,在氣候乾燥的時候,就會讓葉子垂下來,避免照到太多太陽,減少水分流失。

是錯覺嗎?總覺得這裡的筆筒樹長得特別好。
為了節約用水會脫去衣服的鬼梭蘿
好大的鳥巢蕨

有些植物的取名叫我們摸不著頭緒,有些植物名稱卻相當寫實。

樓梯草的名字來自於它葉柄基部 / 花序,著生於莖上,排列如旋轉樓梯。

赤車使者---左右全部齒緣

冷清草---下緣全緣,上緣齒裂,

一側3鋸齒,一側4鋸齒

闊葉樓梯草(闊葉赤車使者)---細鋸齒緣

「看到了嗎?沿路都是闊葉赤車使者。」「真的耶!終於看出來了!」大山棟和學姊們說很明顯,我們卻一點都看不出來,到底哪裡很明顯的是赤車使者?果然有定觀和還沒定觀,就是不一樣。

一般果實都是長在樹上,在葉子裡找尋它的蹤跡,但是這棵幹生果就不用找了,果實就在樹幹上。

在樹幹上,就可以尋獲如此多的果實。

以虔誠的心取下一顆果實撥開來看看。 用放大鏡看看,裡面的種子真是數不盡。
綠竹聚在一塊,似乎有劃定界線,

訴說著這一塊就是我們的地盤。

這裡看到這麼大的山黃麻,其實背後有一個意義在,這表示三、四十年內,這個區域有過大的開墾。在三、四十年前,山黃麻的種子在此發芽,為了爭取陽光而快速成長,也因此材質不佳,經濟價值不高。現在,附近的樹都長高了,山黃麻的兒子就無法長高了。

很臭的雞屎樹,卻有漂亮的藍寶石。
「大頭,你怎麼那麼香?」這個植物叫做大頭艾納香

芒萁,李白科,特徵是有兩個分岔,因為它的莖很韌,所以以前都拿來編籃子。

雖然這麼說,紫嘯鶇卻不小心輕而易舉的撕裂了它。

睫穗蓼裡面有像睫毛一顆一顆的。

羅氏鹽膚木果子有鹽分,原住民沒有鹽的時候,

就會蒐集它的果子取得鹽分。

豔紫荊的爸爸是羊蹄甲,媽媽是洋紫荊。兩種植物的混種下,豔紫荊並不會結果。因此眼前的就不是豔紫荊了。

洋紫荊是冬天結果,羊蹄甲則是春天開花,而且開花時沒有葉子。豔紫荊(香港櫻花)會從十一月開花到三月。

植物的多樣性令人眼花撩亂,不過,一趟騎龍步道真是挖不完的寶,

不少人更因此想要加入大山背的定觀行列了呢!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山背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