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

圖•文:朱志青(綠豆) / 2012107日,星期

香山海濱   高峰植物園   探訪昆蟲   沙坑仔   護城河畔 (觀摩)

自然谷   大坪-獅山夜觀   竹塹城   十八尖山賞果(觀摩)     大山背騎龍古道

項目符號

今天以二十四解的身份,觀察護城河解說的活動,前兩天被規範了許多,只能從旁用眼看,不能介入或詢問,因此,只帶著相機去記錄整個活動。第一次看著學長姐帶領民眾進行解說,活動安排相當豐富且多元,真是令人回味再三。

不到九點,民眾就已經來了,不過,解說員們更早,八點四十分已經集合完畢,開始做最後的說明。

而二十四解觀摩員也來了十幾人,現場非常熱鬧。

一開始是文史活動,來到了迎曦門前,每個人拿到一個標籤,那是等一下要扮演的角色。
重現十九世紀四座城門的時代,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歷史洪流中重要的一員。
  • 以棒一邊說故事,一邊帶動大家,在車水馬龍之中,我們被帶回了最荒野的福爾摩沙之島。東門城是個很用功的民眾。

  • 刺竹圍出了一小塊地,也圍起了先民的堡壘。最初的中心,來自於新竹著名的城隍廟,扮演城隍廟的小妹妹在大家的歡呼中登場。

從刺竹、土牆到石牆,新竹城日益茁壯。但,日本人在旁邊虎視眈眈,將給城牆們致命的一擊。

雖然是離我們有點遙遠的文史,卻讓大夥兒學得很開心。

偉大的爸爸,扛著沈重的大床卻仍笑容滿面。 接下來,解說棒交給了cosine金順
金順的資料豐富,古地圖呈現了三次城牆的範圍,也見證了新竹城的日益茁壯。
走入城門下,摸著泉州白石(花崗岩),感受近三百年前的高貴建材。

完成在道光戊子年,戊子年是哪一年?金順說,2008年就是戊子年,

往前推三甲子,也就是180年前,就是迎曦門誕生的日子,1828年。

燕尾的屋簷象徵著貴族的不凡地位。

現在城門的高度不高,以此高度騎馬要進城門,恐怕頭上會添上好幾個的包。當初自然不是這個高度,從腳邊會看到兩個方形的孔,那是放門栓的孔,可見已經有墊高了。

東門城外,那一座一座的原來不是工程廢棄物,而是具有歷史刻痕的橋墩。原來,我們踩在護城河上。

  • 過去的護城河水量很大,因此有了分流的設計,而這分流橋墩在過去還有相當威風的名稱,唐代稱為「分水金剛雁翅」,用尖狀橋墩分殺水勢,防止沖擊。而現在稱它為船首石

  • 船首石是清代的建築,上方卻壓著日本時代的產物,就像棺材一樣的棺材石,這是由於當時擴充橋面,船形尖端載力不足,因此加了這個「鎮城石」。

  • 在這古橋墩上,還有鋼筋突出。過去走過新竹之心,心裡滴咕著工程品質實在太差,居然遺留這樣不美觀的廢棄柱子,聽了金順一言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是獅子會鐘樓的遺跡,兒時印象中的大時鐘,原來它一直留在這裡!擦身而過多少次,卻從未聯想到!

  • 歷史的長廊在城門邊寫下詩篇,這首詩不是習慣的由右而左,它是沿著廊道由下而上時唸的,所以是由左而右:「坡陀巨麓一再上,劃然軒豁開心胸。竹塹分明在眼底,千頃萬頃堆芊茸。」這是取自於諸羅縣官吏周鍾瑄所寫的「北行紀」。

  • 從歷史回到了現在的護城河畔,甜姊兒手上總是不時能變出一些照片,讓隱匿在護城河的外來種全都現出原形。

  • 來自世界各地的外來種,居然都聚在這裡了。喜的是,不用出國就可以看盡各國動植物;憂的是,本土生活空間遭到壓縮。

喜鵲、烏鶖、夜鷺、吳郭魚、垃圾魚、錦鯉、福壽螺......

大家可要記好,刺激的挑戰就要上演了。準備好了嗎?

出牌吧!看看誰能先叫出對方的名字,

就可以收服於麾下。

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

刺激的遊戲結束後,沿著護城河的生態同樣迷人。

台灣常見四大百年老樹榕樹、樟樹、茄苳楓香都在這裡。

項目符號

茄苳雖然常見,但,我每次都認不出來。茄苳常常被留了下來是有原因的,這樹砍下來時,流出來的汁液是紅色的,對於前人來說自然是大忌。茄苳的嫩葉可以燉雞,果實有點澀,但醃漬後可以吃,是以前的零食。

項目符號

內灣有個「雞油樹下」,由於曾經淹死人而上新聞,不過,雞油樹到底是什麼樹?今天,總算解決了一些疑惑。

項目符號

紅雞油樹指的是榔榆,白雞油樹指的是光臘樹。獨角仙喜歡吃光臘樹的汁液,會爬到樹幹上吸取汁液,而光臘樹本身會進行修復,因此有了一條一條 的拉鍊,因而稱為白雞油樹。護城河旁的是紅雞油樹。

項目符號

榔榆的新皮長出來時,舊皮開始剝落,這樹幹就像是冷卻的雞湯上,飄著一塊一塊的雞油,因此有紅雞油樹之稱。

項目符號

秋天結果的肯氏蒲桃落滿地,撿起一個去皮吃,居然相當香甜,有一種柚子的味道。據說民富國小曾經為了肯氏蒲桃的果實煩惱,成熟後落滿地,走來踩去造成觀感不佳,老師們為了是否保留而討論許久,最後架了網子,收集果實分給民眾,也保留了這棵大樹。

在太陽底下,葉子呈現銀光閃閃的是「銀樺」。

這棵銀樺很不幸的已經柱空,卻讓另一種植物當作花盆,在銀樺的呵護下成長。


銀樺的授粉相當特別,花柱一開始就彎著腰,等待雄蕊長大,然後被撐了起來,就沾滿了花粉,這種方式稱為「自花授粉」,從書上看到 它的花是相當美麗的。可惜現場看不到,只能看看果實。

木麻黃的果實落在地上,小朋友很高興的拿起來說是鳳梨,小朋友的想像力真是有趣。

活動在大家的分享中結束,

大家都收穫滿滿,歡度一個舒服的假期。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解說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