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

圖•文:朱志青(綠豆) / 20121020日,星期 六

香山海濱   高峰植物園   探訪昆蟲   沙坑仔   護城河畔 (觀摩)

自然谷   大坪-獅山夜觀   竹塹城   十八尖山賞果(觀摩)     大山背騎龍古道

項目符號

夜觀。在夜裡觀察,與早上的發現截然不同,就像是尋寶遊戲一般,總是在不斷搜尋中度過,無法預期會看到什麼,卻每次都能有不同的收穫。今天,隨著羅醫師從獅山遊客中心開始,進行了又一次的夜觀。

先說這次夜觀看到的植物,這雖然不是本次的重點,

不過,羅醫師依舊展現了其專業知識,從動物、植物甚至於星星都能講!不愧是超強解說員。

南五味子台灣原生藥用植物,他的果實是球狀的,另外一種北五味子,果實是長條形的,像葡萄一樣。阿里山、李棟山看到的都是北五味子,獅山這裡則是南五味子。

台灣特有種岩生秋海棠,他會開花,在五、六月時開,但是,花很小、很少。五指山的前山,岩石上就有很多。

人厭槐葉萍拍照細看,就會看見葉片上有許多顆粒,就像打蛋器一樣。

牛奶榕的果實,成熟後甜度相當高,

是蝸牛喜愛的食物。

夜晚,該是休息的時候,沒想到的是,連植物的葉子也會閉合。黃槐的葉子居然就這樣全部閉了起來,原本大家只是看到它美麗的黃花,仔細一看,卻發現了葉子已經打烊了,真叫人驚喜!

台灣黃蝶也睡了,就掛在葉子下。

但是,也有些生物在黑夜中醒了過來。鞭蠍看似六隻腳,乍看之下以為是昆蟲,事實上不然,前面還有兩隻腳,牠實際上有八隻腳。如果刺激了牠,牠會從尾巴的刺分泌一種酸酸的味道驅敵,但是,聞起來其實蠻香的,不過,還是要小心的是,牠會咬人。

百足蟲是蜈蚣,千足蟲是馬陸。而有一種跟蜈蚣有點像的就是蚰蜒(地蜈蚣)。蚰蜒的腳比蜈蚣更大、更長,看起來更恐怖,會吃蟑螂、螞蟻、蜘蛛,秋天時會跑到一般人家裡避冬,雖然算是益蟲,不過,叮咬人時還是會疼痛,只是這疼痛在幾小時內就會消失。

紅圓翅鍬形蟲擁有著如小提琴般的光澤,這是維基百科裡的介紹。聽起來,這昆蟲頗高級的呀!可是聽到老師說,牠交配完就死了,就為牠而惋惜。

在自然谷看到的盲蛛又出現了,智謀老師稱之為盲蜘蛛,羅醫師稱為盲蜘,牠不屬於蜘蛛。因為蜘蛛頭胸和腹部是分開的,盲蛛則是頭胸腹都在一起,而且也不會織網。蜘蛛有八個眼睛,盲蛛有一對眼睛,長在正上方,但沒有什麼用,牠完全用腳去感覺週邊環境,尤其是中間那對腳特別長。

  • 白額高腳蛛(旯犽)的中間有一條白線,腳很長,是很大的一種蜘蛛。雖然看起來有點恐怖,不過,事實上毒性很小,會吃蟑螂、蒼蠅,所以,算是家庭益蟲,而且吃完蟑螂、蒼蠅後,就自動會離開。

  • 溪狡珠,是一種不結網的蜘蛛,用速度去覓食,牠的腳上有毛,會在水上跑,羅醫生碰了一下,牠居然還潛水。

鱉甲蝸牛,他的殼是透明的,尾巴還會露出來。

灶馬很像螽斯,牠的公母很好分,在後面有一個長長的產卵管的就是母的,沒有就是公的。

螽斯,兩邊的翅膀摩擦發出聲響,又稱紡織娘。特別的是牠的耳朵,居然是長在前腳膝蓋!如果打斷牠的前腳,就聽不到了!

這一隻是屬於螽斯中的一種褐背露斯

最後一位明星級的動物是奇葉螳螂,全身褐色不容易發現,

不過,牠的動作與身形,倒是令人看見了就很忘。

在山壁旁,赫然看見龜殼花

台灣六大毒蛇之一,就在面前蛇行,三角形的頭清晰可見,身上的黑色方形斑點在背上,左右分兩邊如馬賽克拼貼排列貼上。

中段時,馬賽克拼貼變成圓形左右對齊的拼貼。

沿著山壁往上爬行,舌頭不斷吐出。我們不敢太靠近,以免他滑了下來,就這樣,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項目符號

神經性毒蛇有兩種,飯匙倩及雨傘節,被咬到後不會出血,但是呼吸肌肉會慢慢麻痺掉,橫隔膜會不能動,然後無法呼吸而死。出血性毒蛇像龜殼花、赤尾鮐、百步蛇及鎖鏈蛇,就會讓人一直內出血而死。其中鎖鏈蛇兼俱神經性毒及出血性毒。

項目符號

雨傘節具有神經性毒,被咬之下,會慢慢呼吸停止,台灣最多人被咬到的毒蛇就是牠,因為牠會在菜園裡出沒。牠也是少數毒蛇的頭部是三角形的,牠的頭居然是圓的。

項目符號

赤尾青竹絲和青竹絲最大的不同,就是尾巴和眼睛有紅色,而且赤尾的有毒,青竹絲沒毒。而赤尾青竹絲的側邊還透露著性別,如果只有白邊的就是母的,如果加一條紅邊的就是公的。

捲起來的赤尾青竹絲蓄勢待發,看起來準備要攻擊的樣子,其攻擊範圍大約有一呎。

紅斑蛇在受到驚嚇後,肛門腺會釋放出一種臭味,這臭味不只是臭,還不容易清除!身體紅黑相間,若不仔細看,還以為是雨傘節呢!眼前的紅斑蛇不知道怎麼死的,已經成為別人的盤中飧了。

躲在石頭下的是拉氏清溪蟹,會吃青蛙。在溪水裡也有一隻,腳是紅色的。

長梗紫麻的植物上面會看到沫蟬的幼蟲,正在泡沫中安心的生活著,通常這裡看到的是紅紋沫蟬,黑色的底,身上有兩條紅色的條紋。小時候吃這種葉子,並且分泌出泡沫,讓人家以為這裡是口水很髒,就不會去吃牠。長大後,會跑到姑婆芋上吸食汁液。

項目符號

在看沫蟬的同時,羅醫師居然發現附近有一隻青蛙,那眼力實在太好了!但是,由於位置較高,我們只能看到側面和底部,不容易觀察,不過,有些線索可以推測。第一,腳上有吸盤,是典型的樹蛙類型。第二,身體是黃色的,而不是綠色的,因此推測是褐樹蛙

項目符號

褐樹蛙的頭上,眼睛和嘴巴間有有三個三角形斑,皮膚色在白天時可能會變成白色,當雲飄過來後,皮膚又會變回褐色,有時讓人猜不透牠是誰。

樹蛙科的有吸盤,赤蛙則是斯文豪氏赤蛙和梭德氏赤蛙有吸盤,但是赤蛙的吸盤是小的、假的,樹蛙才是真的吸盤。台灣青蛙有29種,其中有8種是特有種,其中樹蛙就有7種。

路邊突然傳出一陣騷動,原來是斯文豪氏赤蛙,在路邊的他有著明顯的婚墊,可見牠是公的。

婚墊是什麼?那是公蛙為了抓住母蛙,因此在手掌有著比較厚的肉墊,就像人類手掌的大拇指後方那一塊。在牠的吸盤下有一顆一顆像是瘤一樣的就是婚墊。

古氏赤蛙,胸部和脖子很粗壯,被稱為阿諾史瓦辛格蛙。隱藏在溪沙中,彷彿與沙成為一體。
日本樹蛙背部有突起。

今天真是好滿足,居然看到了這麼多的毒蛇與青蛙,在這麼遠的地方,

幸運的荒野24期解說員度過了一個驚喜連連的夜晚。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解說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