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淑津(小草) / 2006-07-30

梅峰遊記 合歡山 & 石門山風景 合歡山動、植物 梅峰園景 
梅峰園區植物 梅峰水生動、植物 梅峰花房 梅峰乾燥花室
梅峰動物 梅峰外記    

此網頁的相片有九成是盈昌拍照的,感謝您!

八卦花壇---嗯!很有中國風,我看應該再來個太極圖搭配,會更有味兒。 牡丹櫻---又名八重緋寒櫻,其花瓣多重,宛如一朵小牡丹。
三板根節蘭(繡邊根節蘭)
阿里山根節蘭 大葉馬兜鈴---是曙鳳蝶幼蟲的食草
大葉馬兜鈴的花,像一支吹著迷人樂曲的薩克斯風 大葉馬兜鈴的花苞,像不像御飯糰

千屈菜---園藝栽培種,千屈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穗狀花序紫紅色;

雖然沒有什麼香氣但是開花漂亮又可以煮養生茶及作美容液材料喔!

大飛燕草---原產於歐洲,西元 1860 年即已引進台灣,早年僅零星栽培,

近年來由於插花藝術興起,花藝設計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需求量大增,栽培量也跟著加大。

小蓳菜---俗名:戟葉紫花地丁花紫色,具長花梗,
毛茛科鐵線蓮屬植物(外國的品種)

百合水仙---在國內被人叫久了之後,變成「水仙百合」,其實它既不是百合,也不是水仙,花形花色看來倒有點像杜鵑花,枝條跟葉子看來有點像百合。百合水仙主要作為切花

臺灣一葉蘭---為原生於台灣高山的球根類蘭花。

它最顯著的特點為具有一個發達的假球莖,可供水份及養份的貯藏

且一球只長一葉,故名之。花色由粉紅到粉紫,白色也有,但量少被視為珍品。

臺灣喜普鞋蘭---的唇瓣邊緣捲起來,圓圓的樣子就像是可愛的荷蘭鞋

葉子都是成雙的,有如雙手捧著一朵花,是與其它喜普鞋蘭屬的最大區別。

白色百子蓮

藍色百子蓮,花苞像一根根的煙火

藍色百子蓮---別名:愛情花、尼羅百合、紫百合、非洲百合。

花色有紫藍色、白色。頂端著生數十朵小花,小花為筒狀,花瓣略向外翻捲,

是很受歡迎的切花、盆花及庭園美化花卉。

地錢(雄托) 地錢(雌托)

地錢---是典型的蘚類,屬於苔蘚植物門,常見於陰濕地;其配子體為扁平綠色的葉狀體。

雌雄生殖器官分別著生於不同的配子體上,故為雌雄異株。

成熟時,雌配子體產生直立傘狀構造,傘部產生藏卵器,藏卵器呈瓶狀,基部膨大,內藏一個卵。
成熟的椎配子體也長出傘狀構造,傘部長有藏精器,其內產生許多精子。

精子具有兩條鞭毛,可經由藏精器頂端的小孔隙至外界。

羽扇豆---蝶形花科,又名魯冰花,是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花色有白、粉紅、紫、黃色等,原產於南歐,在園藝學上稱為「羽扇豆」。

奮起湖一帶以黃花品種當綠肥,其餘色彩多半當觀賞的切花用。

而它更因電影「魯冰花」一砲而紅極一時。
  羽扇豆盛開的樣子彷彿紫藤花向上伸展,所以日文稱它為「昇藤」

此外,它的葉片和葵扇類似,故又名葉團扇豆

羽扇豆果莢---種子苦澀,含在嘴裡令人 皺眉,看起來似乎很痛苦的樣子,因此它的花語是-苦澀。

藍瑪格麗特---在十六世紀時,因為挪威的公主十分喜歡這種清新脫俗的小花,所以就以自己的名字替花卉命名。花色有多種。

狹葉七葉一枝花(百合科)---輪生葉生於莖頂,開時由輪生葉中心抽出花莖,花被兩輪,外輪為葉片狀綠色花被,內輪則呈黃色長絲狀花被。

雞冠花---因為花序排列很像公雞的雞冠而得名。園藝種,與我們常見的紅色雞冠花外型不一樣。

小實女貞---圓錐複聚繖花序頂生,

花白色,香氣撲鼻有如茉莉花

白藍菊---菊科多年生草本。花色有淺紫紅、橙紅和白藍色等,春季為主要花期,適合切花和做盆栽。
花團錦簇的冰晶花,叫人不蹲下來多看一眼也難。 伯利恆之星---這種花多半野生於巴勒斯坦,因此命名為伯利恆之星。由於它對光線敏感,因此日正當中時,花瓣會自然捲起來,是一種相當奇特的花。所以它的花語是-敏感

金蓮花---葉型與蓮花極為相似,與葉柄盾形相接,因而得名。五瓣,具長花梗基部細長先端稍圓,

萼合生成長筒狀向後延伸成花距。花和葉子都可以食用,並富含維他命C及鐵質

金蓮花---花型則有單瓣、半重瓣及多重瓣等,因品種而變化甚多;

花色豐富,有緋紅、桃紅、黃及橙黃、乳黃等色彩。

花瓣內部長絲狀,好似長長漂亮彎彎的睫毛。

星辰花(粉白) 星辰花(粉黃)

花色繽紛多變,有紫、黃、白、橙、桃紅、粉紅、紫紅、藍 色等單色花,

但常見的以紫色、紫紅、和藍色居多。

星辰花(粉紅) 星辰花(藍紫)

花莖周圍由三至五片狹長波狀翼組合形成扁平三角狀莖 。

末稍密生偏側性的穗狀花序,花萼呈杯狀,

中央生有具五枚花瓣的白色小花,此乃真正的花瓣

洋繡球(紅) 洋繡球(藍紅)

繖形花序,頂生,數十朵或數百朵聚生成球狀,宛如大繡球,頗為鮮艷瑰麗;

花色會受土壤中的化學成分而改變,有碧藍、紫紅、粉紅、粉白等變化。

洋繡球(藍紫) 洋繡球(紫紅)

洋繡球的花---所有耀眼的部份皆為瓣狀萼而非花瓣

偶而可見正常的花,其花瓣四至五片,甚小,雄蕊七至十枚;雌蕊極端退化,具二或三枚花柱。

風鈴辣椒---像是一串串鮮豔可愛的風鈴。種子會辣而果肉是甜的,將它浸漬於香草醋中,種子的辣味就會釋出融入果肉中,產生甜中帶辣的風味,口感又很脆,讓從來不吃辣椒的人也會開始喜歡辣椒。

香堇菜---色彩豔麗的熱帶花朵,彷彿一隻隻花蝴蝶。歐洲很古老時候就以香水原料來使用著。
香堇菜沖泡的香草茶具有能夠緩解便秘、頭痛、失眠的療效。 花朵可以用來裝飾沙拉,或是用砂糖醃漬做成點心,造型相當可愛。

彩色海芋---佛焰苞中央是無數小花所構成的肉穗花序,上雄花下雌花

彩虹菊---春季開花,頭狀花序,呈長舌瓣狀傘開,花瓣有漸層白紋,像極了一道彩虹,故名之。

開花時,花朵的數目相當的多,花朵會覆蓋住莖和葉,使整個植株看起來像似一片繽紛的花毯。

彩虹菊---花色豐富,有紅、桃紅、紫紅、橙、黃、白等色。適合花壇栽培及吊盆或盆栽。

彩虹菊---有一奇特習性,就是需種於光線充足處,花朵才會開放,

如遇上陰天、雨天或夜晚來臨時,則花朵會閉合,相當有趣。

彩葉草---葉子像個彩色大拼盤,不同的色彩,卻層次分明地鑲嵌成一幅美麗的圖案,

因此有人形容它是由上帝的巧手揮灑成的彩繪佳作。

小花藍紫色,開花是老化的象徵,彩葉草在開花後即開始專心孕育種子,

不再生長新的葉片,同時原有的葉片色彩也會退色,種子成熟後隨即死亡

高杯花---花朵頂生,花型似杯子,故名。美人襟科,單聽其科別,就令人遐想。 荷包花---花冠由2個唇形瓣所構成呈囊袋狀,上唇瓣較小,由下唇瓣膨大成袋狀如同拖鞋的包頭,因此又稱「鞋子草」。花色有鮮黃色、紅紫色等,通常在囊袋狀花冠上還有多數彩色斑紋,色彩豐富變化,非常奇特美觀

喜岩堇菜---多年生草本,以走莖蔓生在石壁上,只要有淺薄的土層即能生長。

花朵由葉叢中伸出長花莖,單生,雌雄同株;花色白,有淡紫色條紋。

宛如一隻隻白粉蝶停棲在岩石上、在草地上,隨風飛舞。

溪頭秋海棠---一叢叢的花,就像是一朵朵粉紅色的雲,在滿綠中甚是顯目。種子有木質化的薄翅翼。
萬年青---佛焰花序的總梗從葉鞘中抽出,佛焰苞常呈長圓狀披針形,肉穗花序較佛焰苞稍短 碧桃
紫雲英---頭狀花序有六至十四朵,花冠蝶形,粉紅或紫紅色;花瓣五裂。中北部地區,部分農田於冬季休耕時,往往將它栽培成綠肥或做為家畜的飼料作物,滿田滿園,很是壯觀。 臺灣笑靨花---張著笑臉般的花朵,搖曳生姿,迎向訪花的人們。
蔓性玫瑰---外來種,可以用來作為「立體造景」,如庭園圍籬、花牆、花柱等。

蝦蟆秋海棠---葉形變化繁富,有心形、腎形、卵形、盾狀或掌狀裂葉,

葉面有斑紋點綴,美麗的彩葉,多采多姿廣受喜愛;此類植物性耐陰,適合盆栽或庭園點綴。

輪葉沙參---不僅葉子輪生,連花朵也一次大放送開了好幾朵,也呈輪生狀。

它的花朵看起來比較不像鈴噹,長長突出的花柱加上花冠反而較像麥克風。

輪葉沙參---其新鮮地下根含有豐富的皂草成分,可用於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和百日咳,對減緩心血管疾病也有效果,並兼具殺菌作用。 油薹

耬斗菜---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色有紅、黃、紫、白、藍等多色,

是北溫帶的日本及歐洲國家的產物。

耬斗菜---春末夏初間會抽出花莖,最奇妙的是它的花朵模樣與構造,小花花面朝下,花徑達4 公分以上,具萼、瓣各5 枚,花萼似花瓣狀與花瓣互生,花瓣基部後方生有長形的「彎距」,猶如可集水的漏斗,因此又稱「漏斗花」

藍冠菊---菊科宿根草本,藍冠菊原產於委內瑞拉,莖有粗毛,

每一莖頂開一朵藍紫色花,花色優美,近拍彷如海底的海葵柔軟飄逸。

豬籠草---葉片的頂端連接著向下彎曲的捲鬚,在捲鬚的頂端有一捕蟲囊。

捕蟲囊圓筒形,下半部稍膨大,有些像豬籠,故稱「豬籠草」。在海南當地人多叫它「雷公壺」

意指它像農民盛酒用的壺,在雨天響雷下雨時,捕蟲囊裝上雨水,就好像酒壺灌了酒一樣。

紫雲藤---花頂端葉腋長出 6-8 朵著生,聚繖花序,花冠長筒狀,紫色;

花姿柔美,適合庭園綠籬、叢植或盆栽。

鳶尾花--- 外來種,園藝引進;看那停機坪畫的多筆直鮮明,真是不可思議!
吊鐘花---花朵就像一串鈴鐺倒掛而稱之。花朵構造特殊具有柳葉菜科共通特徵,即雄蕊雌蕊皆甚長,全部突出花冠之外,吊鐘花含雄蕊八枚雌蕊一枚,並有花萼四枚狀似花瓣,花瓣四枚以上。

藍眼菊---花色鮮艷奪目,在粉紅、玫瑰紅、紫及白色四種顏色混合,

其中心筒狀花呈現蔚藍色,好似一隻烏溜溜的藍色大眼睛,非常醒目。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