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教室∼2011年戶外自然教學系列活動

圖文:楊淑津(小草) / 2011-09-16

  秋訪十八尖山(淑津)    香山濕地生態之旅(淑滿)    看見高峰之美(素櫻)

  東門城&護城河人文生態之旅(倩萍)    金城湖賞鳥花絮(慧玲)

項目符號

此次的活動路線是召集人溎勤特別 精心規劃,由高峰植物園對面,去年才整理好的新停車場為起點繞一圈,行人少同時沿路物種也較原始,不受干擾,是一條很好的帶隊路線。

今天是高峰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秩序好又有概念,問答互動興趣高,很活潑!讚!

今天帶隊的是,盈昌、婉治、溎勤三位資深高竿解說員!讚!

盈昌、婉治自我介紹,及說明活動內容。
溎勤、婉治解說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的害處

姑婆芋葉子光滑,水灑在葉片上,會擴散,水珠容易從葉子上落下,

下雨時有人會拿來擋雨,但要小心不要碰到它的乳汁,因為姑婆芋是有毒植物。

在塑膠袋未普及的年代,民間常採摘姑婆芋的葉子,當作魚類、肉類的包裝食材。

在姑婆芋上織網的人面蜘蛛,當獵物黏在網上時,牠會吐絲將其包裹住,再以大顎將毒液注入令獵物痲痺。攝食時,先將消化液注入獵物體內,待其體內之柔軟組織化為液體後,再吸取。

盈昌告訴小朋友如何分辨植物的草本、藤本、灌木、喬木。

婉治拿著相思樹幼苗標本,讓小朋友知道原來我們所看到的相思樹葉子,

是由葉柄特化的假葉,幼苗時的羽狀複葉才是它真正的葉子喔!

爬滿樹上的伏石蕨,又叫做抱樹蕨,它有兩種葉型;小而圓的葉子是營養葉(儲存水分、行光合作用),細而長的是繁殖葉(產生孢子),為了要繁殖,必須凸出來長得高高、瘦瘦的,如此風一吹很容易把它的孢子帶走。

眼尖的小朋友發現枯葉堆上有一隻橙黃色大盾背椿象(左圖)。

大盾背椿象體背有白色、米黃色、橙黃色等,頭部中央有黑色的縱帶,

頭部、前胸後緣具黑色的橫帶,盾背有3枚黑色大斑,各腳腿節有藍色的金屬光澤。

經過竹林,穿過樹根密佈的小徑,往柏油路面前進。

杜鵑花的生命力驚人,耐旱、耐溼,而且日照不管是長是短都可以適應,還有一個最大的功用就是清靜空氣,因為杜鵑花葉子的表面佈滿了許多的絨毛,可以抓住空氣中的灰塵,直到下雨再把灰塵沖入地表,是美觀又實用的景觀植物。

中途休息時,讓小朋友玩江某的葉柄。
 

休息上廁所時,小朋友搜索樹幹,發現亞洲長疣蛛

體表具樹皮的斑紋,斑紋及體色會隨環境改變,極具保護色。

溎勤看到台灣欒樹開花了,問小朋友知道是什麼樹嗎?答對有獎。
溎勤用放大鏡,讓小朋友看木麻黃的葉子,藏在綠色小枝節上,要一節節拉開,才可見其真面目。
小朋友對溎勤包包上掛著的種子裝飾物,和手上戴的薏苡手鍊,非常好奇,感興趣!
大家來找一找在樹幹上有五色鳥的窩,在哪裡?
找五色鳥窩時,小朋友問在樹梢上黑黑一團的是什麼?原來是松鼠的窩
十八尖山的朱槿單瓣、裂瓣及花瓣不展開的南美朱槿三種。
朱槿花心(子房)有粘性,可以黏在鼻子上,扮成小丑,這是早期孩子的遊戲之一。
 

合果芋四季常綠,是很好的觀葉植物。在莖節處易長出氣生根,藉此攀爬在其它樹幹上,但其生性強健生長快速,如果在野地上生長,很快地就會占滿整片林地及樹冠,也是植物癌的一種。

石苓舅遍生於十八尖山西南邊的闊葉林下,是芸香科 植物;柑橘、柳丁、柚子、文旦等跟它同是芸香科,共同特徵是葉子都具有香味,拔一片葉子,在陽光下見其密生著許多油腺點,那就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 !是多種鳳蝶和姬黑星小灰蝶幼蟲的食草喔!

活動最後是九宮格遊戲,先賓果的小朋友可領取種子獎品。
合照一張留個紀念吧!
笑一個,Ya!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戶外教學